台大校慶 學生抗議校方迫遷校地居民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挺拆遷戶 學生校慶嗆校長「台大無情」

李嗣涔:不尊重師長

2011/11/15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台灣大學學生聯盟今天在校慶會場上突襲,抗議校方以訴訟手段要求紹興社區居民拆屋賠款。校長李嗣涔表示,學生雖然立意良好,但做法不對。

台大上午舉行83週年校慶大會,李嗣涔致詞到一半,會場中30多名學生突然衝出座位,並舉著布條,高喊「台大推土機,居民住哪裡」等口號為紹興居民發聲,抗議校方以法律途徑要求居民拆屋還地和賠償損害。

台大學生聯盟成員余宜家表示,紹興社區居民在信義路和紹興南街附近已居住幾十年,土地雖是校方管理的國有地,但校方沒有提出具體規劃和預算,也拒絕和居民協商,並從去年開始要求居民搬遷,今年5月更陸續寄法律存證信函給居民,就連剛出生的小朋友都被列成被告。 

 

余宜家表示,紹興社區居民居住在台大土地上有其歷史淵源,現在被強制搬遷,看到居民四處陳情,多次和校方協調被拒,因此學生社團、系學會才一起站出來為居民發聲,希望校方能撤銷告訴,站在對等地位上和居民協商,規劃雙贏的安置與運用方案。

台灣大學總務長鄭富書指出,台大許多學院空間困窘,尤其醫學院空間更遠低於教育部規定,由於醫學院發展可能影響人民健康,校方為解決空間問題,因此根據法令規定要求居民歸還占用校地。

鄭富書表示,校方也想安置居民,但礙於沒經費和法令規定,只能透過訴訟要求居民搬遷,但校方已和內政部營建署、台北市政府協調,希望修改都更相關法令,朝公辦都更和容積獎勵方向進行,也可和開發商協調,劃一塊區域安置居民,等獲得相關單位授權後,就能和居民協調。

對於台大學生在校慶場中抗議,李嗣涔會後表示,學生的立意良好,但做法不對,校慶是一個學校重要的慶典,就如同國家的國慶一樣,學生不應該挑在這麼重要的場合進行抗議,但校方不會懲處學生。

 

 

為紹興社區居民請命

台大校慶 學生抗議 李嗣涔罵不尊重

自由時報 2011-11-16

〔記者林曉雲、陳怡靜/台北報導〕「無情台大!冷血台大!」台灣大學昨天舉行八十三週年校慶,校長李嗣涔在台上致詞時,卅多位台大學生手持白布條和標語,突然衝向會場中間,以打橄欖球連結的陣式,手拉手圍成一圈,為紹興社區居民請命,高分貝抗議五分鐘後走出會場,校慶則照常進行。

斥五個不尊重 但不懲處學生

校長李嗣涔完全未因學生抗議而中斷致詞,但他在會後面對媒體訪問時怒斥抗議學生「五個不尊重」:不尊重學校的重要慶典、不尊重來賓、不尊重校友、不尊重同學,台大是自由的校園,有太多管道可以溝通,學生不必也不該選在校慶抗議。李嗣涔強調,學生的立意良好,做法不對,但校方不會懲處學生。

台大學生會、城鄉所等學生組成「台大學生聯盟」,昨日以哨子聲為信號,多名學生突然衝到校慶會場中間高喊:「台大推土機、居民去哪裡;冷血台大,別拆我家。」有學生更到二樓掛出白布條,隨即被校方人員扯下。

學生指校方索地 沒溝通就訴訟

抗議學生指責台大校方為搶回被占用六十年的校地,沒有溝通、沒有安置,就突然對四百多名違建戶提起訴訟,不只要求拆屋還地,還要求每戶賠償數十萬到數百萬元。

台大城鄉所碩士生蕭定雄說明,相對於高調頒發名譽博士給同樣卅八年來台的齊邦媛老師,台大無情地對待卅八年從中國遷台的難民和老兵,相當諷刺,他們才選在校慶典禮上抗議。齊邦媛表示,她看過台大收回不少校地,相信台大不會那麼凶惡。

在現場的台大陳姓學生表示,校慶典禮很無聊才打瞌睡,幸好有學長的抗議行動。台大總務長鄭富書表示,他個人很高興台大學生有人道關懷,抗議行動是為了吸引媒體注意,表達意見後也能自制地撤出會場,代表台大的教育很成功。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認為,台大校長連說五個不尊重,應是因為台大學生的抗議行動讓校長「沒面子」而惱羞成怒。曾在大學任教的「魔戒」譯者朱學恒在plurk上發文並打趣說:「典禮上抗議還滿刺激的啊。這樣睡著的大家就會醒過來了!」朱學恒受訪時表示,以台大校長的高度,竟祭出五個不尊重,「一個校長竟然對此如此小題大作,這代表未來會有更多學生挑類似場合抗議」。

政大教育系教授秦夢群表示,台大學生可以為紹興社區的違建戶請命,但應該是在台下舉標語、拉白布條,而非衝到會場中間引發騷動,任何民主社會大概都不會容忍肢體動作,若是美國大學的校慶發生這件事,只要影響到典禮的進行,學生就會馬上被帶走。

被外界視為具有自由學風的台大,常上演抗議戲碼,散發保險套、新建文學院大樓、研究生助學金被刪等都曾引發抗議,去年校慶更有夏鑄九、劉毓秀等教授與學生抗議校門改建。校方前天知悉有學生醞釀在校慶抗議,早已做好準備,昨日學生出聲抗議之際,立即有校方人員上前嘗試制止。

 

豪宅包圍的60年老社區

台大討地索賠 住戶無奈

自由時報 2011-11-16

〔記者林曉雲、陳璟民、林美芬/台北報導〕台大學生聲援的紹興社區,坐落在靠近中正紀念堂熱鬧的信義路和仁愛路的中間,四周都是豪宅,社區一千二百多坪土地上,卻有著一百卅六戶違建戶,或是一樓木造,或是加蓋鐵皮屋,小的一坪多,最大也僅廿坪,多數房子沒有廁所,白天用公共廁所,晚上靠尿壺。

走進朱阿嬤的家,即使是大白天的上午,仍昏暗到看不清楚家中的家具,雨天讓屋中的發霉味更重。朱阿嬤是彰化人,六十多年前嫁給逃難來的外省人,一子一女長大後離家,廿多年前先生去世,她目前在一眼失明後,靠政府低收入戶補助過日子,台大要她還二百萬元不當得利,她苦笑說:「賣老骨頭也付不起。」

陳阿嬤和兒子、讀高中的孫子,三人住在一坪大的房子,記者根本走不進她的家,站在門口抬頭看,門口上方掛滿了撿回來的物品。她生了三個小孩,以前是一家五口擠一坪房,晚上並排睡在地上。陳阿嬤說,兒子和媳婦離婚後,兒子打工,她撿資源回收,生活很苦,只能隨便台大提告。

自救會委員王國慶表示,當地幾乎都是六十多年前老兵臨時落腳處,有些住戶是第二代、第三代,有些則轉賣給本地窮人,「如果有錢,怎麼會願意住在這樣的『難民營』?」

台大總務長鄭富書表示,該地是由台大管理的國有地,台大醫學院校舍不夠用,因此規劃為台大醫學院用地,且根據法定程序要求居民歸還占地。但台大現在「口袋空空」,也還未向校友募到足夠的蓋樓經費,故未與住戶溝通。

台大︰依規定訴訟索地

至於提起訴訟,鄭富書說明,是依財政部規定必須提起訴訟才能索回國有地,但不會強制違建戶搬走,目前已與相關單位協調,希望以「公辦都更、聯合都更」的方式在半年內獲得進展,再與違建戶協調,否則「違建戶不走,會是台大醫學院的師生被趕到街上」。

自救會委員王國慶表示,住戶同意聯合都更,認為這是給違建戶一條生路。台北市都市更新處長林崇傑表示,台大擁有當地五成以上土地面積,過去兩度有民間公司申請都更,但台大以自有開發使用的計畫而表達反對,所以沒有結果,台大要想清楚土地利用方向。

 

 

家沒了、賠百萬 紹興貧民嘆要當流浪漢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2011.11.16

一排矮屋比鄰而築的紹興社區,共有一百三十六戶居民,從民國三十八年中華民國政府撤退來台,即在此落戶。沒有分到眷舍的低階軍人在此落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7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25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376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3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49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0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67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2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75
推:
0
回應:
0

台大校慶 學生抗議校方迫遷校地居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