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呼籲:孩子的生存權不應被剝奪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每個月兒虐致死案件 幼童年齡平均不到2歲  
 
  對於今日發生3歲男童遭受繼父三名友人,在他們吸毒時不滿男童哭鬧,輪流摑掌、菸燙凌虐,見男童氣息微弱,才將他棄置醫院後連夜逃跑,男童到醫院雙頰、額頭嚴重瘀青,整張臉沒一處完好,身體新舊傷痕遍佈,到院已不治身亡。對此兒虐案件,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深感痛心,也沈重提出呼籲:「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生命個體,別讓無辜的孩子成為大人世界的犧牲品,扼殺孩子的生存權」!
 
家扶基金會根據今年度新聞媒體分析,幾乎每個月都會發生一起兒童虐待致死的案件,這些無辜不幸喪生的幼童平均年齡不超過2歲,這樣的數據都令人十分心痛與不捨。進一步仔細分析,這些兒虐案件多半發生在單親家庭或是年紀尚小的小爸爸與小媽媽,因為家庭功能欠缺與親職教育不足,又逢經濟壓力、情感衝突等因素,把孩子當成自己的財產,對年幼不知如何求助的孩子出氣,讓孩子身上滿是傷痕,而許多不幸的孩子如同今日遭受虐待的王小弟一樣喪失了最寶貴的生命。
 
「真的來不及」!任何一次兒虐事件的發生,相信必然引起每一位關心兒童安全的國人投注關愛目光。但如果我們只因新聞畫面而難過片刻,顯然是不夠的,也真實的感受到兒童保護系統是需要大家一起攜手合作的,這些家庭功能欠缺的家長,不知道求助的資源,也缺乏妥善的親職教育知識,在這樣處境下的孩子,更需要社會大眾的主動關心與幫忙。家扶基金會推動兒童保護工作至今已24年,這次王小弟受虐致死的案件,除了讓我們重新檢視精進兒童保護工作網絡的建置,更加堅定主動預防與宣導,防止兒虐案件發生是刻不容緩的工作,除了專責通報之外,期盼讓社區動起來,每位街坊都是保護兒童的最佳守護天使,這將是每位受虐孩子最重要的救命關鍵。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每4個受虐孩子,就有一個是6歲以下的幼童,他們是最無法保護自己的一群,也還未被學齡義務教育體系所關切。換言之,除了親人照顧之外,你我都是關鍵的那一位保護者。特別如若當孩子的親友成為施虐者時,我們更會是那位重要他人。所以保護每個兒童健康、平安的長大,是一位社會公民的共同責任,也是評量一個國家社會是否進步的重要指標,並且可以節省社會成本,要知照顧一個受虐兒童到身心的恢復,平均一個孩子一年需要逾26萬元,超過一個人一年的基本工資。所以祈禱盼望如天使一般的孩子,不會在飛翔之前就折翼,這需要我們一同的加入與努力。
 
孩子在暴力事件中,多因缺乏自我保護能力、求助能力,而顯得驚恐與無助,實在令人心疼。因此,家扶基金會希望社會大眾能以「五官」查覺兒童少年受虐的徵兆,並給予即時的協助。「眼」觀四方─兒童外觀是否有異狀、「耳」聽八方─聽是否有兒童淒厲的哭聲、「鼻」聞氣味─兒童是否忽略自我整潔、「口」訴關心:和藹親切的問候兒童、「身」手抱報:給孩子擁抱並撥打家扶求助專線0800-078585。家扶基金會深切的盼望大家即時的關懷,就是給予孩子最適時的守護。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兒少保護案件數據分析,以99年為例:受虐兒少共計18,454名;0-未滿3歲有2,023名,約占11%0-64,586名,約占25%,依此數據顯示,每四名受虐兒少,即有一名是學齡前受虐兒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呼籲:孩子的生存權不應被剝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