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屆APEC能源工作組會議 於高雄圓滿完成 17國會員體與產官學界熱烈討論交流 共同勾勒推動亞太區域節能減碳願景

文字-A A +A

亞太經濟合作(APEC)第42屆能源工作組(EWG)會議100(今)年10月17日起在高雄盛大舉辦,為期4天的會議,共集結亞太區域17個APEC會員體的能源主管機關、相關產官學研究機構及國際能源組織代表逾百人與會,針對當前全球迫切的能源相關問題,從實務面相互交流,尋求因應對策,共同勾勒推動亞太區域節能減碳未來願景。

 

近年受極端氣候與天災影響,APEC會員體屢屢遭受嚴重天災侵襲,包括去年智利大地震、今年年初日本東北地震與海嘯,乃至目前泰國正遭受的洪災等,都對各國能源供應帶來巨大衝擊,因此,本次會議會員體熱烈討論面對天災,能源部門應如何對應等各項政策措施。台灣亦面臨同樣的問題,100年中平均溫度增加1.3℃,是全球的兩倍,在聯合國IPCC評估報告中,已被列為氣候變遷的高危險群之一;為此,建立節能減碳的具體策略與改善能源使用效率已刻不容緩,這次我國主辦EWG會議,旨在汲取各國建言與經驗,做為我國推動節能減碳之參考。

 

能源局表示在4天會議中,特別安排召開的「低碳示範城鎮」研討會,除邀請諸多正在推動低碳社區概念的APEC經濟體專家,分享其規劃與執行經驗外,另開放台灣產學界參與,並邀請日本與中國大陸專家,就低碳示範城鎮天津「于家堡」分享其推動示範社區之經驗,而繼中國天津于家堡之後,泰國蘇美島將成為APEC低碳示範城鎮計畫中的第二個示範點。在會議中專家學者提出發展交通運輸轉乘中心的重要性與可行性,並建議透過興建完善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鼓勵民眾使用大眾運輸,能有效降低排碳量,另也有與會代表提出新能源開發、再生能源如汙水處理所產生的熱能再利用、智慧電網概念、綠建築等建議,發表透過研究使用不同媒介所需成本與產生效益之關聯性,得出最適切的執行方式與減碳效果,而這些研究成果將成為未來低碳示範城市建設之參考。

 

能源局進一步指出,在APEC各會員體一致強調改善能源效率,對能源安全、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同時也認可各經濟體改善能源效率的程度,乃隨著資源稟賦、經濟結構、能源政策、發展程度、能源安全目標、過去在能源效率改善上之努力等,而有所不同,雖然各經濟體基礎條件不同,但減碳的共同目標不變。同時,在全球因應氣候變遷的努力中,削減無效率的化石燃料補貼,以遏抑不必要的能源浪費,並提升能源市場效率,是國際間逐漸凝聚的共識。本次會議上,來自國際能源總署(IEA)與全球補貼倡議(GSI)的學者專家與APEC會員體代表齊聚一堂,透過政策研究與案例分析,探討削減無效率化石燃料補貼對整體能源及經濟情勢可能帶來的好處與潛在衝擊。因此,APEC會員體同意共同邁向一個更具企圖心的願景目標,超過2007年APEC雪梨宣言揭示至2030年前APEC能源密集度下降25%的目標,並承諾提升能源效率領域內具體實際的作為。

 

明(2012)年APEC主辦國是俄羅斯,於這次的會議亦派出多位代表出席,說明2012年APEC會議將以促進APEC區域與公私夥伴關係,邁向能源部門現代化與創新,提升能源安全為為來重要的發展主軸。本次第42屆能源工作組會議,主辦單位特別規劃在南台灣高雄市舉辦,各國經濟體代表在會議中熱烈討論與交流,成果相當豐碩,為本次會議畫下圓滿的句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6.24

RTV

加入時間: 2011.06.24
3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第42屆APEC能源工作組會議 於高雄圓滿完成 17國會員體與產官學界熱烈討論交流 共同勾勒推動亞太區域節能減碳願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