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獨有偶,政府的短視近利政策!─花蓮縣政府帶頭破壞美崙溪生態。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花蓮市美崙溪的溪畔公園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但卻為了公園上方的停車場能有更好的視野景觀,

被花蓮市公所與當地里長以「修剪」名義,全部攔腰砍伐至盡。

這,就是花蓮觀光發展出來的好山,與好水。

100/10/14 的美崙溪畔,Geeen Citizen直擊到美崙溪的溪畔公園,

遭受花蓮市公所「暴力修剪」的恐怖景象。

*圖片說明:這是美崙溪畔公園,途中紅色的橋為菁華橋。

 

在與當地的居民詢問了解後,才發現這樣大量砍伐的樹木,

竟只是為了讓在公園上方的停車場,可以看到上圖片中菁華橋的「美麗風光」,

而該地的里長向市公所申請「修剪」花木,但是卻是這樣的「修剪方式」。

 

*圖片說明:美崙溪溪畔公園裡的樹木,遭到「暴力修剪」的慘況。

 

我們可以從圖中發現所有的樹木幾乎是遭到了「攔腰砍斷」的不當對待。

*圖片說明:大量的樹幹與樹枝被砍落,形成「樹屍塚」

 

被大量砍伐下來的樹幹與樹枝堆在底下,數量之多已經形成了另一座小山,

與上面光禿的樹木,形成強烈的對比。無聲的樹木也只能夠保持沉默。

 

而這樣不當的「修剪」已經直接破壞了溪畔公園裡的生態棲地。

原本在這裡居住的眾多鳥類皆已紛紛散去,還有許多倚賴這片樹林的生物,

像是松鼠、昆蟲,以及美崙溪畔約8種台灣溪流型的陸蟹,皆因此受到影響。

而曾在去年這片樹林也曾記錄到了台灣瀕臨絕種的保育類蝙蝠─台灣狐蝠,寶貴的棲息與覓食身影,

如今這片棲地遭受到破壞,當地的生態觀察家與保育團體皆擔心會影響到台灣狐蝠的生存。

*圖片說明:這是在美崙溪畔公園裡可常見到的印痕仿相手蟹,生活在河口域以及濱海有水的地方。

原有茂密的樹林可以提供棲地遮蔽,落下來的落葉形成了豐厚的腐植質,更是螃蟹覓食的重要來源之一。

 

花蓮市公所這樣的破壞美崙溪沿岸的生態,卻只是為了讓上面的停車場擁有好的「景觀視野」,

這樣短視近利的思維方式,實在是令人感到生氣。

而這就是花蓮縣政府想要發展觀光所「營造」出來的好山與好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不簡單,第一篇報導就上了電視,很棒的,加油多產一些。

Green Citizen

毛球:

謝謝你的指正^^
雖然這樣做或許不會間接讓台灣狐蝠死亡,
但是我想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到在附近棲居的台灣狐蝠,
如果這邊的食物源穩定,對於台灣狐蝠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而且不光是台灣狐蝠,靠片樹林所生存的生物還有許多
這樣的破壞也已經嚴重地影響到牠們的生存了

毛球

雖然台灣狐蝠不是台灣特有種的,但好歹他也是保育類一級的~雖然這裡不是他住的地方,卻是重要的食物來源處。這樣搞他不會死,但慘遭食物被清掉的命運...也是一殘念!

orion

既然環保署有補助~那應該傳給環保署空保處看看!!

Green Citizen

Orion謝謝你的建議!我會試試看!
花蓮荒野有陳情至縣長信箱,過了三天都尚未回應。市公所對於這件事情的回應,竟然是這樣的攔腰修剪不會讓樹木死掉,所以算是在合理的修剪範圍...。
對於政府公部門事後的處理態度實在是令人心寒,我在想,不知道除了陳情到環保署還有其他公家單位外,有沒有更加有力量的方式,來保護這片河岸生態?

14

加入時間: 2011.10.15

Green Citizen

加入時間: 2011.10.15
3則報導
2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無題。

2012-11-26
瀏覽:
1,167
推:
0
回應:
0
0:50

黑心商品又添一樁!這樣的櫻桃你敢吃嗎?

2012-01-10
瀏覽:
5,233
推:
5
回應:
1

無獨有偶,政府的短視近利政策!─花蓮縣政府帶頭破壞美崙溪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