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學習列必修 修課學生提問題

文字-A A +A

【記者陳欣瑜/中正大學報導】

  歷經兩學年試辦期,通識中心在100學年度將「生活體驗與服務活動」<註一>正式改為「服務學習課程」<註二>,納入大一新生的必修學分,但有部分學生表示,不太清楚相關資訊,造成修課上的不便。

服務學習包含講座及實作,希望能啟發學生思考。 圖片來源通識中心/提供

 

  雖然服務學習課程已試辦將近一年,但仍有學生不清楚相關辦法。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一年級謝同學表示,不太了解服務學習課程的內容,希望通識中心能多給一些資訊。心理學系四年級王莉清說:「以前在做生活體驗的時候,感覺很像在打工,希望服務學習課程能改善這一點,另外,學校在資訊告知這部分需再作加強。」經濟學系四年級張雅婷也表示,不太清楚服務學習講座的時間及地點,希望通識中心能在各系辦放置海報或傳單以告知學生。另外,因社會服務修課地點多位於校外,學生必須自行前往,對沒有交通工具的學生而言很不方便。

  通識中心於98學年度實施服務學習試辦,到今年正式納入大一必修課中。為方便學生查詢,通識中心已將服務學習課程的資訊放到學校首頁、築夢板及Facebook上。通識中心專案人員周志達說:「我們已經在幾個學生比較會注意的地方放了公告,另外,我們也將海報送至各系辦,請系辦代為轉達。」至於交通方面的問題,周志達表示,礙於經費有限,目前僅能為學生辦保險,交通工具的問題要請學生自行處理。通識中心鼓勵學生在大一時除了修習學系服務學習<註三>外,可以先將社會服務學習<註四>所規定的講座時數聽完,等到有交通工具後再做社會服務的部份,如果沒有交通工具的問題,學生也可以在大一時就修習社會服務學習,社會服務學習的時數可以累積,只要在畢業前達到時數即可承認,時間上相當充裕。

  今年大二及大三的學生因在服務學習課程試辦期間內入學,可以選擇要修習服務學習課程或是生活體驗與服務活動,學生的看法分成兩種。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三年級黃秀萍說:「覺得服務學習課程的規定很複雜,生活體驗比較簡單。」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二年級劉珮君則表示,不清楚有哪些單位可以承認時數,但感覺可以得到很多有趣的經驗。學生會長黃資芬說:「服務學習課程與生活體驗最大的不同是多了教師授課,老師可引導學生思考、成長,這樣比單純做服務更有意義。」而取消生活體驗也影響了某些校內單位,圖書館向來庶務繁多,過去可以讓參與生活體驗的學生分攤工作,生活體驗取消後,勢必會加重館員的工作量。圖書館秘書楊敕貝表示,目前圖書館正在研擬向通識中心提出認證,希望能多爭取到一些人力。

  服務學習改列必修,通識中心在資訊告知及授課方式上的問題已引起學生的疑惑及討論,但任何一種方案都不可能達到完美,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有賴學校及學生共同努力。

<註一>「生活體驗與服務活動」:由學生上網自行挑選一個施行單位作「生活體驗及服務活動」,總時間為至少20小時。
<註二>「服務學習課程」:服務學習課程分成「學系服務學習課程」與「社會服務學習課程」。學系服務學習課程列為大一必修,社會服務學習課程建議在大二結束前修習完成。
<註三>「學系服務學習」:指由各學系所開服務學習課程,課程規劃6小時課堂講授與至少14小時之實際服務。
<註四>「社會服務學習」:指各院、系或通識教育中心所開設具備服務學習內涵,並且規劃有至少實際服務16小時以上之專業性課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74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4,01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404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5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78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493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81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3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79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50
推:
1
回應:
0

服務學習列必修 修課學生提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