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塑化劑事件談塑膠用品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從塑化劑事件談塑膠用品

402號綠化教室2011.09.01有關塑膠製品的演講
算是滿完整交代了有關臺灣石化工業與各類塑膠製品關係的演講
講者看守臺灣的謝和霖先生曾經在臺塑企業工作
所以有不少一手資訊
大家覺得真的滿精彩的
上課非常熱烈
竟然到12點半才散去
中間一直圍著老師詢問各種有關塑膠的問題
相信大家都對塑膠的安全很關心
老師很慷慨的說檔案可和大家分享

從塑化劑事件談塑膠用品
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2011.09.01
授課大綱
1. 為何塑化劑無所不在?
2. 石化產業的功與過
3. 認識泛用塑膠及其危害
4. 減少塑毒從自我做起

塑毒侵河川、底泥 魚體DEHP濃得嚇人(2011.6.24
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進行的「九十八—九十九年毒性化學物質環境流布背景調查:九十八年完成愛河、老街溪、新虎尾溪、二仁溪及濁水溪五條河川,九十九年再完成淡水河本流、大漢溪、新店溪、頭前溪、大甲溪、北港溪、秀姑巒溪、基隆河、客雅溪、朴子溪及將軍溪等十一條河川底泥及魚體樣本採樣
九十八年調查顯示,底泥中DEHP最大濃度可測到47 mg/kg,平均濃度9.6mg/kg;九十九年調查,底泥DEHP最高濃度為23.6 mg/kg,平均濃度3.5mg/kg。淡水河流域底泥DEHP含量與九十四年度比較,高出4倍。
魚體方面,九十八年報告DEHP平均濃度為0.29 mg/kg,最大濃度為1.1 mg/kg(濕重)﹔九十九年調查,魚體樣本DEHP平均濃度為1 mg/kg,最大濃度為7.5 mg/kg(乾重),六種塑化劑中以DEHP之濃度分布為最高,其中秀姑巒溪魚體中DEHP平均濃度2.6 mg/kg(乾重)最高。
河川底泥的DEHP高濃度,已和高度工業化的德國相近,部份河川魚體中甚至測到數百ppm的DEHP高濃度。
南部河川底泥中的DEHP污染最嚴重,其中又以彰化以南到高雄地區的污染量最高。
為什麼河川會受到嚴重塑化劑汙染?
成大研究報告指出,河川DEHP之來源多因民眾大量使用塑化製品,致從一般家戶垃圾及民生污水,流布至河川環境中。
塑膠大多(但非全部)有使用塑化劑,因此塑膠的濫用,絕對是造成塑化劑無所不在的主因
陽明大學陳美蓮教授也指出,其研究團隊進行塑化劑檢測時,必須花很多心力減少樣品受到背景汙染
但是,在眾多塑膠中,必須為塑化劑污染負起最大責任的是PVC 。
塑化劑無所不在 PVC是禍首
根據環檢所報告,全球超過90%鄰苯二甲酸酯塑化劑皆用於製造PVC產品;國內也差不多,大部分的塑化劑是用於PVC製品,其餘則用於壓克力、合成橡膠的增韌劑上,其中DEHP佔所有塑化劑生產量的75-80%。
因此這些塑化劑在環境中到處流竄,PVC絕對是禍首,汙染來源包括製造PVC產品的工廠廢水、使用PVC產品的民生廢水以及掩埋PVC產品的掩埋場汙水。
想想看,光是從保鮮膜,我們一天就攝入了多少塑化劑?

保鮮膜塑化劑在5℃下就會溶出
用PVC保鮮膜包覆1公斤豬肉在5℃下冷藏七天,即可滲出高達50毫克的DEHA(一種常用於保鮮膜的塑化劑,為可能致癌物與發育毒素)
這種肉品只要吃400克(假設吃肉的人體重為60公斤),即會超過歐盟設定的DEHA每日容許攝取量(0.3 mg/kg bw)
即使沒有毒性,濫用塑膠也會造成危害

石油的特殊性
石油是遠古時期浮游植物所形成
浮游植物每個海域都有,但石油並不是到處都有
石油形成需要特殊地質的配合
在密閉的地底下,於100-135℃,經過數百萬年才能形成
一公升的石油需要100噸的遠古植物醞釀而成
石油的濫用:人類一年(1997年)的石油消耗量,需要遠古時期422年的太陽能量
但想看看,我們拿這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來作什麼
要瞭解產品的健康風險,要看整個生命週期

石油的開採過程…
奈吉利亞的一個被漏油與火災污染的濕地。前環保金人獎得主Ken Saro Wiwo,其因帶領30萬民眾抗議殼牌石油公司要求賠償而被捕入獄,並於1995年被奈吉利亞政府處以絞刑。

油品的煉製過程
010/7/7六輕2烯烴一廠發生大火2010/7/25六輕煉油二廠發生漏油爆炸起火
1984.12.03,波帕爾事件
泛用塑膠的種類--

苯--高揮發性無色液體,微溶於水,有芳香味。
高度易燃,蒸氣比空氣重,會傳播至遠處,遇火會造成回火,高溫時會分解產生毒氣。
能抑制人體之中樞神經,可能造成血液和骨髓受損,為致癌物質。
8小時平均容許濃度為5ppm;短時間平均容許濃度為10ppm;立即健康或生命危險濃度為500ppm。

甲苯--揮發性無色液體,微溶於水,有芳香味。
易燃,蒸氣比空氣重,會傳播至遠處,遇火會造成回火,高溫時會分解產生毒氣。
其蒸汽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可造成頭痛、疲勞、噁心。
8小時平均容許濃度為100ppm;短時間平均容許濃度為125ppm;10分鐘最高濃度為500ppm。

二甲苯--揮發性無色液體,微溶於水,有芳香味。
易燃,蒸氣比空氣重,會傳播至遠處,遇火會造成回火,高溫時會分解產生毒氣。
其蒸汽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刺激眼睛、皮膚,高濃度會引起麻醉,可能導致意識喪失。
8小時平均容許濃度為100ppm;短時間平均容許濃度為125ppm;立即健康或生命危險濃度為900ppm。

乙苯--揮發性無色液體,幾乎不溶於水,有芳香味。
易燃,蒸氣比空氣重,會傳播至遠處,遇火會造成回火,高溫時會分解產生毒氣。
其蒸汽會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造成頭痛、噁心、無意識、可能引起死亡。液體意外被吸入肺部,會引起嚴重肺傷害或死亡。
8小時平均容許濃度為100ppm;短時間平均容許濃度為125ppm;立即健康或生命危險濃度為800ppm。

PET使用的風險
製造過程以銻(Sb)為觸媒,會有微量殘留。在一些酸性飲料也被發現有少量的銻。少量銻導致頭疼、頭暈、情緒低落。
今年四月的一篇研究報告指出,酸性飲料除了會從PET瓶中溶出銻之外,也會溶出各式的鄰苯二甲酸酯。
溫度升高,這兩種物質的溶出量也隨之升高

苯乙烯
為「可能致癌物」,對腸胃道,腎臟和呼吸系統可能有害。
對眼和上呼吸道粘膜有刺激和麻醉作用。急性中毒:高濃度時,立即引起眼及上呼吸道粘膜的刺激,出現眼痛、流淚、流涕、噴嚏、喉痛、咳嗽等,繼之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全身乏力等;嚴重者可有暈眩、步態蹣跚。眼部受苯乙烯液體污染時,可致灼傷。慢性影響:常見神經衰弱綜合症,有頭痛、乏力、噁心、食欲減退、腹脹、憂鬱、健忘、指顫等。對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長期接觸有時引起阻塞性肺部病變。皮膚粗糙、皺裂和增厚。

PS使用與廢棄的危害
使用時可能會有苯乙烯的寡聚合體溶出,可能會導致甲狀腺荷爾蒙的增加。
發泡聚苯乙烯(保麗龍)若用於需要耐火的用途,會添加溴化阻燃劑。
燃燒時(在800-900℃的焚化爐)會產生多環芳香烴,可多達90幾種。

苯酚
常溫為固態結晶,熔點41℃,沸點181 ℃ 。
加熱時會揮發產生有毒可燃的蒸氣,與空氣混合的氣體具爆炸性。
慢性暴露會傷害中樞神經系統、肝、腎。
急性暴露(透過皮膚接觸或吞下)會致命。接觸會導致皮膚或眼睛的嚴重灼傷
最大容許濃度(TLV-TWA)為5ppm。

光氣
無色劇毒氣體。吸入會致命。達到致命濃度時的氣味(乾草味)仍不足以讓人警覺;高濃度時為很強的窒息味。與水接觸會緩慢分解成鹽酸與二氧化碳。
3-5ppm曝露會立即刺激作用有結膜炎、鼻炎、咽喉炎、氣管炎、流淚、眼瞼痙攣、結膜紅腫及上呼吸道刺激。高劑量會產生肺部毒性。臨床症狀可能會延遲24-72小時。包括哽塞、胸悶、呼吸困難、肺水腫、咳嗽、產生泡沬狀血痰、噁心及焦慮。嚴重肺水腫會併發心衰竭。
短暫接觸大於25ppm有危險,大於50ppm可能會造成死亡。
純氣體對碳鋼沒有腐蝕性,若與蒸氣作用,產生二氧化碳和氯化氫就會有腐蝕性,液體光氣會侵蝕某些塑膠、橡膠和塗料。

雙酚A
類雌激素的環境荷爾蒙
影響腦的發育與行為(胎兒與幼兒)
影響甲狀腺荷爾蒙
干擾多巴胺激活系統,導致過動、注意力不足、容易藥物濫用
可能的致癌物(乳癌)

PC的使用風險
常溫下會溶出雙酚A。加拿大政府已禁止使用於奶瓶。
當以鹼性清潔劑清洗瓶身時,會更容易溶出雙酚A。有人建議當PC瓶有油酯時,應以酒精來清洗。
釀毒的PVC生產過程:EDC 的生產
EDC為可能的致癌物

已知的水污染物
已知的空氣污染物
在美國,EDC 純化產生的重沸物(EDC tar)之前都傾倒到海裡,而後改為在海上焚化,繼之改為在廠內焚化或者傾倒於舊礦坑
EDC重沸物有非常高的戴奧辛
台塑仁武廠地下水污染超過30萬倍的物質

釀毒的PVC生產過程:VCM
已知的肝癌致癌物
2003 義大利研究發現VCM廠的工人有較高的死亡率,罹患腫瘤、肺癌、淋巴瘤、血癌、肝硬化的比例也較高。另外也可能引發腦癌。
住在VCM廠附近的居民會受到空氣中與水中的VCM的污染。
在1998年於義大利,有28位VCM製造商的前執行長被控應對157名死於癌症的勞工負責–該官司最後以財務賠償受害者收場

釀毒的PVC生產過程: 由VCM變成白色的PVC粉末
由VCM聚合而成的白色PVC粉末,以前是由人工裝袋。
這些裝袋工的罹患肺癌的比例較高。

PVC 的添加劑
純的PVC並沒有用;因此必須添加塑化劑與安定劑等
塑化劑如DEHP >>>是生殖與發育毒素
安定劑如鉛(降低IQ)、鎘(痛痛病)、有機錫(傷害神經細胞)。
有人發現在PVC製的兒童玩具與衣物中有高含量的鉛與鎘

PVC的塑化劑: 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s)
在全球的雨水、土壤、食物、人類、與野生動物中均可發現其蹤跡
有90%的phthalates是用在PVC產品中
由動物實驗發現,其會傷害幼鼠的性發育,並導致肝腫瘤
由人體研究發現,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9.12.18

山羊

加入時間: 2009.12.18
239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14

2016踹拍。try拍台南場[台南關廟的新光社區]

2016-10-02
瀏覽:
2,822
推:
15
回應:
0

萬華區和平青草園綠化教室2016年第三季課程內容

2016-07-06
瀏覽:
3,431
推:
2
回應:
0
3:11

美人腿可食可編織[捧!]

2016-06-26
瀏覽:
2,665
推:
34
回應:
0

萬華區402號公園綠化教室2015年第4季課程

2015-10-03
瀏覽:
3,250
推:
5
回應:
0

2015年萬華區402號公園綠化教室第三季課程內容

2015-07-02
瀏覽:
3,404
推:
25
回應:
0
9:58

歡迎我們的好厝邊[新北市立圖書館]

2015-05-17
瀏覽:
3,144
推:
28
回應:
0

萬華區402號公園綠化教室2015年第2季課程

2015-05-10
瀏覽:
2,927
推:
14
回應:
0
0:34

台北市萬華區的華江高中戲劇社成果發表

2015-05-08
瀏覽:
3,917
推:
48
回應:
0
9:45

2015踹拍 try拍嘉義場「鱟起之秀」

2015-03-23
瀏覽:
4,213
推:
28
回應:
0
6:40

娛樂健身遊樂器

2015-03-15
瀏覽:
4,380
推:
53
回應:
0

從塑化劑事件談塑膠用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