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雲豹新聞獎 獎勵辦法Q&A

文字-A A +A

為提升新聞從業人員以及公民記者對「第二屆雲豹新聞獎 獎勵辦法」的瞭解,特擬訂本案獎勵辦法Q&A。

報名自即日起至100年8月25日(郵戳為憑),敬請把握機會!!

第二屆雲豹新聞獎 獎勵辦法 Q&A

一、            非原住民可否報名?

A:只要是從事新聞工作的朋友,不管你是原住民還是非原住民,都可以參加。

 

二、            任何新聞作品都可以參賽嗎?

A:作品必須與原住民族事務相關,例如:原住民文化、教育、經濟、土地等議題。

 

三、            一篇專題報導或新聞,是由多人共同參與採訪與報導,該如何報名?

A:請推派一人為連絡人,並於報名表中敘明每一參與人員對該作品之貢獻。

 

四、            我的作品報名了平面媒體類之「專題報導獎」,其中的照片也很經典,本作品是否可以多報「新聞專題攝影獎」?

A:因屬同一作品,無法多報另一個獎項。

 

五、            請問「以事件或議題為單位,總量不得超過六篇」是什麼意思?

A:舉例而言,您可以「莫拉克風災」(意指事件)或是「原住民自治條例」(意指議題)為單位,若您選定一個事件或議題參賽,可提供不同角度或觀點之報導作品,但總量不得超過六篇。

 

六、            我可以把所有得意的作品都放在報名資料中,由主辦單位協助我挑選嗎?

A:請您自行決定報名的作品,並選擇要報名的類別項目。

 

七、            請問我的作品著重在介紹原住民族相關人事物,不是嚴肅正式的新聞議題也可以參賽嗎?

A:可以。只要是有關原住民族事務,彰顯原住民族主體性觀點的作品都可以報名。

 

八、            請問我想報平面媒體類的獎項,卻無法取得原刊樣之PDF檔?

A:若無法取得原刊樣之PDF,請自行掃描並轉成PDF檔即可。

 

九、            我想報名平面媒體類之「新聞專題攝影獎」,但我有超過6件(幅)作品,可不可以通通報?

A:相信您的作品都很優秀,但仍請您務必從中選出1至6件(幅)作品參賽。

 

十、            新聞專題攝影獎的參賽照片,如果沒有透過媒體刊登過,可否報名?

A:報名的作品當中,其中至少應有一幅需於媒體刊登過,並附上刊登樣張才可報名。

 

十一、  通訊社的露出只有網頁,沒有紙本,可以報平面媒體類嗎?

A:可以,惟參賽作品需提供有效連結網址及以12級字大小列印網頁頁面。

 

十二、  一定要有族語發音,才能報名雲豹新聞獎嗎?

A:有族語規定的獎項為:電視媒體類「族語新聞採訪報導獎」,以及廣播媒體類「族語新聞採訪報導獎」,上述二個獎項之「族語使用比例須達五成以上」,目的是為了鼓勵原住民新聞工作者,使用族語進行採訪與報導。

 

十三、  請問訪問對象如果是平埔族是否符合原住民議題?

A:可以,報導或採訪對象為平埔族之作品當然可以參賽。

 

十四、  請問我可以重新剪輯或製作電視和廣播的作品,讓主題更為鮮明嗎?

A:不可,參賽作品必須是在指定期間內,已經於電視上和廣播中播出的原始電視新聞影音或廣播單元音檔。

 

十五、  如果我的作品,從未於任何媒體刊登(播映)過,作品是自行PO上網,這樣可以報名嗎?

A:透過網路平台發表,並可以有效連結網址的作品,都可以報名網路類「文字報導獎」或「影音報導獎」,但不包括網路個人媒體。

 

十六、              請問我將作品發表在網路影音平台,但曾被其他廣電媒體引用,是否符合參賽資格?

A:抱歉,本辦法的規定,網路媒體類的作品必須未曾被其他廣電媒體使用。

 

十七、  作品發表期間必須是今年的還是去年的?

A:參賽作品日期必須是自去年(99)08月01日至今年(100)08月15日止。

 

十八、  評審委員有哪些?

A:各類評審委員由「雲豹新聞獎評審工作執行委員會」遴選,評審期間不公布評審委員名單,待決審作業完畢後,評審委員名單將公布於本會網站。

 

十九、  如何知道我已經入圍了?

A:初審作業即選出入圍作品,將公告於本會網站與本會微網誌Facebook。

 

二十、  獎勵辦法第玖點第四項提到「不得為著作權標的之語文著作」跟「書面授權」等等,那是什麼?

A:依著作權法第九條第一項第四款內容,是指「單純為傳達事實之新聞報導所作成之語文著作,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但今為了保障著作權人及本會權益,入圍及得獎作品,請著作權人以「書面授權」,同意本會於活動期間作非商業性之使用,包括公開播送、公開傳輸及公開發表、展示等。如果您著作權讓與他人,則需取得著作財產權人之書面授權。

 

二十一、        可不可以拿回參賽作品,我只有一份?

A:如果您沒有入圍,可以附回郵信封或至本會自行取回。

 

二十二、        我需不需要將報名文件裝訂或是膠裝?

A:不用,請以迴紋針或長尾夾固定即可。(其他應注意事項,請參閱獎勵辦法中附件「參賽者自行檢核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8.03

雲豹新聞獎

加入時間: 2011.08.03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原住民族新聞與傳播論壇,9月30日花蓮登場

2011-09-09
瀏覽:
2,395
推:
0
回應:
0

第二屆雲豹新聞獎,徵件開始!!

2011-08-03
瀏覽:
2,758
推:
3
回應:
0

第二屆雲豹新聞獎 獎勵辦法Q&A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