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濱公園自行車道 機車鑽漏洞

文字-A A +A

 假日越來越多人喜歡到河濱公園進行休閒活動,文山區景美溪河畔的河濱公園,如道南、木柵、景美河濱公園內,除了設有如籃球場、溜冰場、活動廣場外,也有串連整個台北市和新北市的自行車車道,自行車道雖然標示禁行機車,但不少民眾卻直接闖入公園內練車、飆車,嚴重影響民眾權益。

 台北市各個河濱公園入口都有「禁行汽機車」的標示牌,台北市交通大隊也在河濱公園自行車道路段架設監視器,取締機車強行行駛自行車道。雖然如此,仍然有許多機車駕駛抱著因河濱公園皆地處較偏僻,巡邏員警不常注意而鑽小漏洞。

車擋難阻止車輛進入

 道南河濱公園入口處設有機車停車場,告知騎士機車應停放在此,入口處不但設立相關告示牌,也有設立ㄇ字型欄杆以防止機車強行進入,但仍留有足夠空間讓騎士們有偷吃步的機會。景美河濱公園區內共有三處出入口,一號水門出入口設有車阻,但二號水門沒有,便成了民眾騎機車進入園區的缺口。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南區管理站現場管理人員表示,景文街與景美橋交界處旁路口原本也設有自行車道車擋,兩年前為了因應景美橋改建工程,便先將車擋移除,方便工程進行。現在則是園區內還有些工程在進行,工程結束最快四月底就會將車擋裝設回去,未來機車進入園區的問題也會改善。

 民眾林奕賢表示,平常下班後都會到公園來慢跑運動,有時的確會看到民眾騎機車經過,這裡自行車道較窄,若是看到有民眾騎機車靠近,真的會讓人嚇一跳,若是有老人家散步更危險。

法律規範 執行困難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河川管理科隊長許文章表示,水利工程處方面除了設立告示牌警告民眾以外,也會對違規民眾口頭宣導或開罰。但由於水利工程處人員無法二十四小時在河濱公園監督,因此也與地方警察合作,請警方在河濱公園出入口或重要路段做定點巡邏。

 另外,警方也在重要路段及出入口處架設攝影機,拍下違規民眾的車牌,寄罰單給車主。水利工程處人員若在現場拍下違規民眾的車牌號碼,也會交給警方,請警方寄罰單。民眾如果在河濱公園看到違規事件,可拍下車牌交給警方,請警方告發或告知相關單位,水利工程處電話2720-8889分機8186,河川巡防專線2532-7494。 景美河濱公園自行車車道的禁行機車取締工作,由附近警局分局、派出所共同執行,而台北市政府警察局文山第二分局的範圍,是景美橋旁自行車道入口開始至福和橋的二分之一,每天都會安排警員至園區內自行車道進行檢查取締的工作。

 警方表示,機車違規駛入自行車專用道,應依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第四十五條第十三款「機器腳踏車不依規定車道行駛者」規定舉發,處新台幣六百元至一千八百元,視情況做出口頭警告或是金額罰款。警方表示,雖有法律明文規定,但執行上卻有難處,員警在接獲民眾報案前往現場,違規民眾早已離去,開單情況並不常見。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成立的「河巡隊」,目的為維持河濱公園環境整潔和民眾安全,民眾若遇機車騎士違規,也可打電話洽河巡隊,但河巡隊的機動性不如鄰近交通警察,當民眾打電話向河巡隊檢舉時,河巡隊員不一定剛好在附近,因此無法到現場對違規者直接開單,通常有賴鄰近交通警察來協助。    

 由於河濱公園占地廣闊,河巡隊隊員須與警察配合,才能有效阻止機車騎士違規的行為。

▲民眾為圖方便,違法騎機車進入河濱公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11

小世界周報

加入時間: 2007.05.11
886則報導
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蕭德揚陶冶性情 雕石亦雕心

2013-05-08
瀏覽:
3,354
推:
1
回應:
0

六嬸婆豆腐 溫暖深坑人的胃

2013-05-08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地震警報求生器 獲發明金牌

2013-05-08
瀏覽:
3,152
推:
0
回應:
0

文山藝廊 將藝術帶進校園

2013-05-08
瀏覽:
3,177
推:
0
回應:
0

興豐里排舞 跳出自信美

2013-05-08
瀏覽:
3,408
推:
0
回應:
0

蘇貞昌世新開講 籲廢除核四

2013-05-08
瀏覽:
2,214
推:
0
回應:
0

亂伐木 台電遭罰18萬

2013-05-08
瀏覽:
2,713
推:
0
回應:
0

曙光小站 關懷送溫情

2013-05-08
瀏覽:
2,130
推:
0
回應:
0

心驚驚 景美地下道沒人走

2013-05-08
瀏覽:
2,667
推:
2
回應:
0

河濱公園自行車道 機車鑽漏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