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何處去

嵌入:
文字-A A +A

作者:林姵君

 

當老師是許多人從小的夢想,並且長大後還一直努力著的目標。

 

在台灣,截至2010年底,

 

師範大學共有三所、教育大學共六所,而師院升格的大學亦有三所,

 

光是專門培育教師的大學便已如此之多,更別說還有各大學中修習教育學程的大學生。

 

面對少子化、零體罰等等不同的挑戰,新一代教師下一步該往哪裡走呢?

 

以台北市為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北市立教育大學三所學校的教育學院在2010年的統計就有三千六百餘人,平均一年要畢業九百餘位準教師,試問台灣所有學校一年釋出的教職缺是否足夠使台北市一年畢業的學生加入職場?

 

這些懷抱著教學夢的學生在學校裡受裝備,期待著離開學校之後可以開始熱血的教育生涯,但要當老師可沒這麼容易,畢業後得先過著不支薪的實習生活整整一年,通過實習與一關關的教師甄試之後才能順利拿到教師證。然而得到教師證之後呢?我們正面臨少子化的時代,根據內政部的統計,2010年新生兒總數不到17萬,跟十年前將近31萬的新生兒相比,幾乎是倍數之差,但是學校還是繼續培育充滿教師夢的學生。

 

上有未達退休年紀的前輩,下無可供教育的孩子。這些學生畢業之後該如何面對毫無機會的就業環境,本專題期望在這樣的背景底下訪問這群步入社會不久,有機會成為教師的年青人,這些「準老師」該往哪裡去?看他們如何堅持,或是如何放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1.05.23

linha

加入時間: 2011.05.23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老師 何處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