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100年,消滅臺灣棒球文化元年

文字-A A +A

建國100精彩破百!

在此宣布一個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政府活絡國內房地產交易的「大好消息」!,政府日前宣布今年八月將收回過去位於新北市板橋區境內的公有「榮工棒球隊」練球場地及剷平「榮民工程大隊」過去40多年來辛苦建立的「裝備維修工廠」,在此之前,政府早已有計畫的讓這段過去伴隨台灣艱辛發展的光榮歷史及文化記憶以百姓難以理解的複雜方式先進行「切割」後再任其隨自由市場「自然淘汰」,隨後政府即可將「清除記憶」的公有土地分割後再轉賣給都市新貴

 

依據主管單位的估計,將公有土地以「變更地目」的方式分割標售將會是未來各級政府財政收益上的一大利多,並在「打房政策」宣布實施後刺激國內另一波波房地產交易能發揮正面效益。實施後若成效良好,未來不排除將擴大另一波將過去數十年來「低價徵收」來的公共設施用地逐漸變更地目後再予以「高價賣出」的「魔術政策」。

位於新北市的「板橋榮工廠」曾經是國內保存過去最多榮工文化的一塊工作場地。工廠內民眾除了可以見到過去國慶閱兵時才見得到的機械設備以及榮工過去參與國內外重大公共建設如十大建設、雪山隧道等所留下的珍貴史料文物,廠區內的「榮工棒球場」及其附屬設施「慈園」,更是過去國家照顧弱勢家庭學童參與棒球運動與培養國內優秀棒球人才如王健民、黃平洋等人的訓練基地。榮民工程隊與榮工棒球隊曾為台灣立下不少汗馬功勞,是今日最能體現台灣過去「樂天刻苦精神」、「愛拼才會贏」的文化根基。然而當電視上不斷播送著建國100年精采回顧紀念及感恩故事的同時,這些如同「過時3C商品」般的人事物正在政黨輪替後政府短視近利的操作下一樣樣被丟棄。

為了加速處分位於板橋浮洲榮工廠大片國有土地。除將原本榮工廠的公共設施用地地目變更為商業區、住宅區等,更無視於國內惡質化的房地產交易市場所造成的社會不公平問題,打算在此都市精華地段推出類似「國宅模式」,只有特定民眾才能購買的「一次性平合宜價住宅」,讓民眾未來能以如以往抽中「國宅樂透」的方式「低買高賣」政府推出的「合宜平價住宅」。

這種巧立名目出售公有地的方式,已吸引建商為此成立相關部門熟悉此項業務,期許未來能為已經僵化數十年的房地產套利開發模式另闢蹊徑,提供營建業「火車頭」另一種奔馳動力。

此舉一方面能讓少數買不起高價房地產的民眾也能享受到「炒房」的樂趣,抒緩國人對國內財富分配愈來愈不均衡的既成印象,並能藉此作為大選前喊出的「平抑高房價政策」支票的兌現。另一方面可配合媒體操作,暫時模糊化國內複雜政商掛勾問題的焦點,將此次賣公有地所獲得的商業利益轉為下一次選舉活動的籌碼。

然而此舉和地方政府日前已公開展示的都市計畫擬將此地重劃為「精華商業區」、「河景豪宅區」與「電信產業專用區」的構想產生衝突。針對此點,各級政府私下已進行溝通協調,尋求兩種不同開發計畫的最大公約數,經磋商後中央承諾將針對本案給予地方政府相當的「回饋措施補償」,並盼覬覦這塊大餅已久的利益團體能放棄杯葛、另開新局,避免以小亂大造成日後合作類似案件上的困擾。

至於剷除榮工廠與消滅榮工棒球隊後必將造成文化流失以及台灣「歷史斷根」的現象,負責執行此項業務的中央單位表示:未來將可能透過設立紀念碑、公共藝術的形式,讓民眾能將對榮工文化的情感稍加「點綴」於附近的公園、學校等地。並且,投入這些地方藝文活動的金額將不會超過建設總預算的百分之一,以免造成政府財政負擔與招來債留子孫的批評,相信此舉必會獲得當地權貴及小學師生的支持。至於珍貴的歷史檔案與文史資料,已經要求被政府逐出的「榮工公司」盡速妥善整理後移交「國家檔案室」進行「消毒與封存」,因此「榮工文化」日後應會被既清潔又完整的保存下來。

另一方面,承辦人員亦充分運用政府「橫向單位向來不溝通協調」以及巨大國家機器內「公文長途旅行」的特性,以空間換取時間,企圖在文化相關部門尚未「完整接收」到訊息之前即將所有地上物清理完畢,好成為日後相互推諉責任的脫罪藉口。

因此,還記得過去台灣人在世界上抬不起頭來,大家徹夜守在電視前緊張的看著代表台灣的榮工棒球隊攻下世界冠軍贏回一點點國人自尊的故事嗎?還記得當年台灣頓失外援,政府要靠著宣布一項又一項的重大建設來安定民心的恐懼嗎?還記得過去要靠著大批國人到酷熱的中東協助基礎建設好換得台灣這條小船不被風雨擊沉的艱苦歲月嗎?

這些珍貴的歷史回憶未來將隨著您記憶退化後逐漸消失,或許您現在還殘存著一些關於榮工文化片段的美麗回憶,但請放心,隨這今年八月政府回收清除新北市板橋區的榮工廠公有地後,未來您的後代與家中年輕的一輩將不再相信過去大家曾為此記憶共同打拼過的「台灣神話」。

至於那些已經被處理得「既清潔又完整」的老舊檔案,我想新聞事件過後應該也不會再有人注意它們被放到哪裡去了吧。

這裡曾經是王健民練球的「牛棚」,因沒有經費早已年久失修,或許政府說要振興棒球的意思是要大家效法幾十年前的紅葉棒球隊,拿樹枝石頭練比較容易拿冠軍。

教練說明榮工隊早已是必須自謀生路的窘境。畫面遠方的中華小將,有60%來自於全台各處弱勢家庭。

昔日的建設國家用的廠房,如今被一片片拆下來當廢鐵論斤秤兩出售。

<本文係讀者自由投書,不代表社區報立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開創三贏新局面,催生板橋榮工文化園區 寶島客家電台專訪公民記者++0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1922

++0

寶寶您好, 謝謝您這麼及時將資訊放上網路, 希望我們危機解除後能看看您關心的議題,是否能貢獻一點小專業^^

2

加入時間: 2008.02.29

xx0

加入時間: 2008.02.29
52則報導
1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遲來的地方說明會

2013-06-27
瀏覽:
5,281
推:
0
回應:
2

浮洲低碳樂活社區ing...

2012-11-18
瀏覽:
4,877
推:
2
回應:
3
1:48

老樹_真對不起

2012-09-22
瀏覽:
5,846
推:
6
回應:
10

文創園區步行空間改善開工

2012-09-08
瀏覽:
4,123
推:
1
回應:
2

民歌之夜拉開了浮洲樂活藝文季的序幕

2012-08-15
瀏覽:
3,111
推:
0
回應:
2

打造幸福的社區在浮洲

2012-07-08
瀏覽:
6,100
推:
0
回應:
0

浮洲合宜住宅道路興闢府方第一次公聽會

2012-04-13
瀏覽:
6,505
推:
0
回應:
0

浮洲小朋友們問:我們還要跑在馬路上多少日子?

2012-03-30
瀏覽:
3,837
推:
2
回應:
0

浮洲獎狀

2012-01-03
瀏覽:
2,659
推:
1
回應:
0

建國100年,消滅臺灣棒球文化元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