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記者心得] 420遍地反國光台北場

文字-A A +A

4月20日晚上,到「遍地反國光 永續護台灣」的台北場採訪。青年的熱情讓我感動,遊行氣氛也令人心情激昂。這次和另一名記者一起跑,我們在遊行隊伍中穿
梭,有時跑到前頭拍照、有時見人就訪問。我在隊伍前端透過觀景窗,看著夜裡種種燈光映在高舉標語的青年臉上,我想即使現場聲音突然都靜止,還是能從他們的
表情領會他們的滿心的火熱。隊伍裡也不只青年,我們遇到輔大、師大的教授,還有不少上班族。在此節錄我們所寫的新聞。

【記者吳孟寰、陳薈涵台北報導】「反國光,顧健康!反國光,蚵仔煎加油!」「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20日晚間在台北街頭遊行,學生舉著「拒絕國光,永續台灣。濕地石化,無法保存」標語,高呼口號。

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會議在21日舉行。為阻止環評小組通過國光石化開發案,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在全國各地發起靜坐、單車遊行等活動,希望號召人民反
國光石化。這次遊行主題是「預言公正環評」,希望國光石化的環評會議能公正、不被政治操弄。希望政府能阻止石化產業擴張,別犧牲人民健康和環境永續發展的空間。
(完整新聞內容在此

第一次認識到全國青年反國光石化聯盟,是因為4月8日的「永續溼地或國光石化?台灣的選擇是什麼?」記者會。說來慚愧,是為了報線才找到這條新聞,最後稿子也沒上紙本(網路新聞在此)。但看到和自已一樣是學生身分的人為了家鄉、為了台灣環境永續發展而自發組織活動,和政府、社會大眾對話、呼籲其立場,實是很了不起,令人相當感動。

420當晚,最印象深刻的是青年的創意,「蚵仔煎加油!」的口號讓我會心一笑;「蚵報」令我驚豔;各式各樣的標語看板讓我看到學生的活力。也許這是很嚴肅的議題,但表達的方式卻很多元,充滿生命力。我覺得這就是議題能被大眾重視的原因之一,或許對所謂抗議遊行的刻板印象也會改變。訪問到製作「蚵報」的同學之一,他們的創意和參與公眾議題的精神都令我欣慕。


也許學生沒有金錢基礎去搞什麼大花招,但有熱情和實踐的行動力,就能啟發社會大眾的參與和支持。訪問到荒野保護協會的一位成員,他認為學生是提醒社會的一種力量,說得真好。

採訪的過程我一邊在思考,為什麼有人能若無其事的過生活,一點也不知道社會發生了什麼事;而有的人卻會積極的想要改變社會上不公義的事物,把他人看的比自己重要。我很慶幸能夠因為採訪,產生了那麼一點參與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iamidea

雖然校園版讓人很痛苦,可是也讓我們成長,了解到周遭發生什麼事,我們能做點什麼。:)

jady

非常棒!學生是提醒社會的一種力量。
然而社會參與的機會,同時也能增廣見聞,發現生命中的感動與美好。

3

加入時間: 2009.11.03

艾凡五

加入時間: 2009.11.03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小記者心得] 被控佔用實驗林 西拉雅人遭迫遷

2011-06-02
瀏覽:
2,366
推:
0
回應:
0

[小記者心得] 世羽聯強制規定女選手穿裙

2011-04-29
瀏覽:
2,909
推:
1
回應:
1

[小記者心得] 420遍地反國光台北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