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News&Market--關注友善土地的食物與生活方式

文字-A A +A

上下游的背景:

上下游News&Market是一個關心友善土地議題的社會企業(以下簡稱「上下游」),由馮小非、莊惠宜、蔣慧仙、蕭名宏於2011年2月共同創立。四位創辦人分別來自農業耕作、生產製造、編輯採訪、網路科技等領域。

由於共同關注台灣的糧食自主、食品安全、農村文化、地產美食及綠能生活等議題,我們攜手合作,希望藉此平台,邀集台灣關心相關議題的讀者、作者、生產者、消費者共襄盛舉,支持對土地友善的生活方式。

上下游想作的事情:

一、建立一個開放的訊息平台,讓友善土地相關議題,包含食物、耕作、農地保存、食育教育、綠能生活的訊息,可以在這裡閱讀討論。

二、針對有產銷失衡問題的農產品,主動進行產品開發,提供給消費者健康的在地食物,也讓農村的經濟更活潑。

三、提供其他對友善土地有幫助的相關產品,讓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

上下游News&Market 的運作方式:

上下游News&Market 由
新聞(news)、產品開發(market)兩個部門構成,分別說明如下。

一、 News新聞平台:由作者、讀者、生產者形成的友善循環

(1)我們將聘請一名專職記者(初期),針對上述關注的主題,進行報導,特別是針對相關政策作深入瞭解追蹤。

(2)開放的寫作平台:

我們設計了一個開放的寫作平台,任何對這些議題有興趣的寫手,只需線上申請,經過簡單的認證手續,即可加入寫作平台。

(3)寫作與生產者的友善交換:

為了感謝作者願意關注友善土地的議題,我們邀請生產友善土地產品的朋友們,提供特別的產品送給作者群,感謝大家共襄盛舉,讓更多好的訊息傳遞出去。

(4)針對生產者的特別報導:

為了感謝生產者的共襄盛舉,我們設計了每週人物的專題,讓大家認識這些有理念的生產者,透過與生產者的問答對話,瞭解更多友善土地的生產過程。

(5)讀者的積極參與:

在這個新聞網站中,讀者如果喜歡一篇文章,就可以按「讚」,每按一次讚,作者便可以得到一定的點數,集合點數後即可兌換生產者提供的禮物。因此,閱讀也成了串連寫作與生產的有機橋樑。

(6)新聞平台的欄位規劃:目前預計規劃六個主要的欄位,分別說明如下--

欄位

內容說明

吃好吃

以圖文分享健康、自然、美味的在地食材和食譜

包含:地產美食、當季食材、食譜DIY、在地食物史

吃安全

關注日常的食品安全

包含:食品安全調查、食材來源、食品加工與添加物調查、食品成份標示、有機/無毒等認證系統

種好田

農人、生產者分享他們的經驗與知識

包含:耕作筆記、農知識、農法紀錄、農事體驗、半農半X經驗

愛農村

關注台灣農業整體環境、國際趨勢

包含:糧食自主、農村文化、農村社區營造、小農經濟、CSA社區協力農業、農業政策、農青陣線、國際農業趨勢

農小學

關注校園、家庭的飲食教育

包含:校園食育、校園耕作、親子食育 、親子耕作

綠生活

推廣、實踐對土地友善的生活方式

包含:綠色能源、綠色科技、綠色設計、綠色消費、綠色生活方式

 二、 Market市集:產品開發以及通路

開發對土地友善的產品,特別是面臨產銷失衡的特定農產品,及其他環境友善的產品,是我們希望作的事情。我們將透過下面兩種方式進行產品的推動:

(1)線上市集─上下游小舖

在上下游網站中,將有一個線上市集,提供我們自行開發,或其他友善土地的產品。開站初期,我們將會有以下產品:

1、高雄縣桃源鄉的紅肉李系列產品

莫拉克災後,桃源鄉道路嚴重毀損,雖修築便道,但是雨季幾乎無法通行,盛產於五月份的紅肉李,去年幾乎都爛熟在山裡不能運出。過往即使可以運出,價格也經常過於低廉不敷成本。

我們今年與靠近玉山國家公園入口的梅山部落的農友契作不用農藥化肥的紅肉李,在山上進行局部的產品加工,無須趕著在雨季運下山,希望讓族人安心耕作,山林也得以休息。

2、日月老茶廠的紅茶系列

日月老茶廠為了支持上下游網站,特別提供以自然農法栽培之紅茶,在上下游進行獨家線上銷售。

3、日月小旅行

提供讀者線上預約,前往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歷史悠久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宜蘭魚

希望承襲"小地方"電子報的精神 提倡友善環境的農產品...祝福上下游News&Market

4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上下游News&Market--關注友善土地的食物與生活方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