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客家童(念)謠的一些想法

文字-A A +A

關於客家童(念)謠的一些想法

    月光華華,細妹煮茶,阿哥兜凳,人客食茶.....恭介賴子無赫卵(睪丸)在一個教室中,一群群純稚又活潑的小朋友正在老師帶領下背誦著在幾百年以前他們的老祖宗同樣背過的童謠—月光華華。雖然背到恭介賴仔無赫卵時,一樣的都會引來哄堂大笑的聲音,可是隨著時代的變遷,童謠已不再由仲夏夜瓜棚下中料涼講古的阿公阿婆口中講出,而農業社會中那些樸拙得近似愍厚無知的小孩,也巳經被電視中那些光怪離奇的劇情所吸引。他們會說標準的國語,甚至有一些還上過英文補習班,這些對他們來說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是一提起「阿婆說的話」可就有問題了。這個情況在客家莊還不算嚴重,但是在都市中成長的客家小孩,就普遍存在著無法和鄉下的阿婆溝通的問題,這不只是祖孫無法溝通的問題而已,更突顯出現代人為滿足物質的生活而犧牲掉自身親情及文化的大公案。弱勢文化(如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便在所謂抖技文明的沖擊下慢慢的成為歷史,後代子孫只能從這些原木就缺乏整理的殘缺史料中,去憑弔過去先人們篳路藍縷所留下來的智慧結晶。

  客家童謠就是在如此惡劣的情況下茍延殘喘,昔日阿公、阿婆們講古的所在—禾塘已經被一棟棟新式的樓房所取代,而每天辛苦工作回到家的大人們也不再手拿蒲扇的教小孩子唸「扇也撥啦撥,鬚也抹啦抹」代之而起的電視、看錄影帶、網路。因此一個個四眼田雞便不斷的充斥於我們的周遭,而且經由電視和錄影帶等媒題所傳播的暴力和色情,便不斷的影響著我們的下一代,以至於整個社會被誤導成一個重物欲、談享受、講特權、耍機詐的病態世界。

  無疑的,這不是社會國家的福氣,更不會是人民安居樂業的表徵!話說:「國之將亡必有妖孽」,事實上所謂的妖孽並不一定如神話小說中那般的三頭六臂或青面獠牙般的容易辨識,妖孽指的是一種不正確的概念所造成的一種氣氛,一種將人心導向於物欲而忽視精神道德生活的錯誤想法,更確切的說,也就是將人性貶到最低,而將獸性極度擴張的一種想法。

  在這樣的社會中人們重情欲、愛享受,一切不如己意的事都可以用暴力、用金錢去解決,因此社會的動盪不安幾乎是不可避免的。很不幸的是,我們這個時代己經漸漸的步入這個萬劫不復的地步,社會中的種種亂象已經使得人心煌惺,如果再沒有一股新生的正面力量來匡正這股歪風,那麼整個社會也就及岌岌可危了。

  客家童謠的再推動可以使鄉親們再度的從過度的物欲享受中暫時的解脫出來,進而再度找到自我的價值,這樣才能遠離誘惑,才能和我們的老祖先一樣過一個純淨而又自在的生活,當然光靠這種力量是不夠的,但是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也唯有透過此類文化活動的舉辦,以便於讓這股歪風稍稍減溫,當大家己經能心平氣和時才能教導他較正確、較高等的道理,所以客家山歌及童謠在這方面是可以盡棉帛之力的。

註:此為近20年前舊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164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537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6,738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15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44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77
推:
73
回應:
0

關於客家童(念)謠的一些想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