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生命轉彎,發現愛

文字-A A +A

文/Luc Wu

燒傷意外,讓我的生命道路著實地轉了一個大彎。拐過了這個彎,走在新道路上的我,開始懂得放慢腳步,享受道路旁的樹木扶疏、花草如茵,懂得給道路旁為我鼓勵、喝采的家人與朋友一個深情的擁抱。
曾經有朋友跟我說,?妳是個驕傲、漂亮的孔雀?。確實,高挑的身材、深邃的臉孔,讓我走在路上就是人們目光的焦點,甚至有星探曾經想說服我去當模特兒。由於亮麗的外表和活潑的個性,打從學生時代開始,我的身邊總是圍繞著許許多多的追求者。這種總是被捧在手心裡的感覺,讓我覺得自己是個備受呵護的公主,卻也養成我嬌縱、強勢又自我的性格。回想起來,那些和我交往的男孩,還真是受罪。還記得在一個冬天深夜裡,戶外正下著雨,住在遠地交往中的男友為了給我驚喜,坐了夜車上台北來找我。當他興奮的聲音出現在大樓對講機時,重視隱私的我感到極度的憤怒,覺得他一點也不尊重我。我把他臭罵一頓之後,掛上話筒,便任由他在寒風中淋雨,不論他怎麼求情也不妥協。
我的任性,不只是那些向我獻殷勤的男孩要忍受,我的家人也吃了我不少排頭。年輕的時候,我總是認為爸媽比較疼愛作為男生的哥哥和弟弟。很早就認為要獨立自主的我,在市場裡擺攤位賣衣服,工作量和壓力非常大。有時候,爸爸會來幫我整理衣服。我高興的時候,會跟他聊幾句;不高興的時候,我就轉頭聽也不聽他說什麼。後來我才知道,每一次我不理爸爸,他都覺得鼻酸難過,默默的離開,只是從來都沒有跟我說。
92年,一場感情因素的意外,造成我全身70%的灼傷。醒來的時候,我發現全身纏著著一圈又一圈的繃帶,活像卡通裡面可怕的木乃伊。一開始,我天真的以為,只要躺著等傷口好了,很快就可以出院,恢復我忙碌的成衣事業。後來才發現,燒傷的復原真的是個痛苦漫長的歷程。
燒傷傷友最能夠體會?人為刀俎,我為魚肉?這句話了。由於大面積傷口的結痂不利於傷口癒合,因此每兩天我就得換一次藥、進行一次水療,這個過程真的是疼痛難當呀!每當紗布黏著肉一片片被撕起來時,那感覺猶如一刀又一刀的劃在我的肉上;緊接著,護士們會戴著塑膠手套在我紅通通的傷口上來回搓洗。?天呀!這些護士是不是跟我有仇??我大聲的哭喊、嘶吼,希望哭叫聲能減輕我的痛,掩飾我的害怕和恐懼。住在醫院的期間,生活中的一切,除了痛之外還是痛,痛得我身體和心裡都好累;好一段時間,我沒有任何喜怒哀樂的感覺。
慢慢地,我開始重新認識自己的身體。原本漂亮的臉蛋多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傷口和疤痕;我的頭皮被取下來補身上的傷口,以致滿頭都是膿包,既臭且痛;因為吸入性嗆傷,我說話變得沙啞而吃力;兩腿關節硬化,我沒有辦法自己起身;雙手變形,我沒有辦法拿湯匙餵自己吃東西;連洗澡、上廁所、喝水這些原本很簡單的事情,都需要別人的協助才有辦法完成。好幾次,我都跟父親吶喊著:為什麼要救我?為什麼要救我?
但是,我親愛的家人從來沒有放棄我的念頭。住在醫院期間,我非常害怕獨處,因此爸爸每隔兩三天就會來看我一次。為了讓我吃得營養,從未下廚的爸爸,把他知道和聽說對傷口修補有益處、能夠幫助恢復體力的食材煮好再帶來給我吃。每一次我痛哭鬧脾氣,身形嬌小的爸爸總是想盡辦法抱我、安慰我。已經娶妻生子的弟弟跟我說,?妳以後就跟我一起住吧,不用擔心工作和金錢;家裡不差妳一副碗筷,妳也可以在家裡幫我帶小孩?,讓我不用太過擔心未來離開醫院、完成復健之後可以住哪裡。
受傷住院,讓一直埋頭向前衝的我放慢了腳步,卻也讓我有機會抬起頭來,看看周遭的美好。我發現,我那嚴肅而不擅言詞的爸爸,一直以來都在我身旁守護我、協助我。我也發現,那個小時候總是愛惹麻煩、讓爸媽收拾善後的弟弟,早已長大成熟、成家立業,是個可以讓姊姊依靠的男子漢。爸爸和弟弟,讓我領悟到了?珍惜?;我開始懂得要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也學會了感恩與同理。
經過一年半辛苦復健的歷程,我順利的恢復獨立自主的生活,重新回到社會,更成為讓爸爸感到驕傲的女兒。現在我在服務顏面損傷與燒燙傷朋友的陽光基金會工作,讓我有機會幫助正在走同樣辛苦歷程的朋友;只要有機會,我總會跟他們分享,?受傷之後,我成長了許多,我過得比以前更加充實而快樂?。這幾年下來,爸爸的頭髮白了許多;每次回家,我總會帶些他愛吃的養生食材回家。在爸爸面前,只要感覺來了,我都會撒嬌地跟爸爸說?爸爸我愛你?,讓他非常的開心。以前不愛誇讚小孩的爸爸也改變了,總愛在鄰居朋友面前說?我撿回的不只是女兒的一條命,我撿回的是一個好女兒。她現在懂得報恩、回饋,是我最可靠的護身符。?
不知道是自己個性的轉變,還是上天的眷顧,現在我身邊又有了一位成熟穩重又疼愛我的男友;跟他相處,我覺得幸福而踏實。雖然有時候我還是會在他面前任性胡鬧,但完全不給對方下台階的情況已經不再發生。是否很快會一起走向紅地毯的那一邊?還沒有談到那裡啦!但是,我已經可以想像,如果這一天真的到來,我那靦腆的老爸一定會瞇著眼睛,開心地笑合不攏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305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19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889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1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36
推:
0
回應:
0

【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生命轉彎,發現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