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中)

文字-A A +A

■圖1:中景是鐵皮屋頂下擺放著複製品的簡易教室,近景是開挖出許多陶片、墓葬,之後卻填土、荒廢的考古探坑。

在進一步地從複製品討論到是否需要現地保存的議題之前,我們可以先試著觀察144號抵費地的樣貌,或者從簡易教室裡的兩具成人骨骸提問:「究竟惠來遺址最有名的史前人類-小來是在哪裡被挖到的呢?」。

答案是在一片荒蕪裡。鐵皮屋外那幾大塊凹陷(圖1~3),便是在有價值的史前遺物被挖掘記錄、易地保存後,重新填土的探坑,目前不但沒有將遺址文物出土時的原本樣貌重新複製回去的打算,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還得忍受風吹雨打後的泥水灌浸,而市政府目前所打的算盤,是要將這些荒蕪的探坑進一步覆土、種上草皮,然後變成像一座公園一般,徒留簡易教室一處。

這不禁令人懷疑,這些探坑不也是像簡易教室那樣、能夠訴說古老故事的地方嗎?為什麼連複製品也沒有、就要被填成平地呢?而面積廣達數千坪的惠來遺址,為何最終只能留下一處簡易教室讓人「憑弔」?連其中獲得許多市民喜愛、且墓葬裡唯一發現有陪葬品的「小來」出土處,也都將被草皮掩沒?


■圖2:填土過後的探坑裡頭,安裝了一具抽水馬達來抽取雨天的積水,四處散落著可能是颱風吹來的垃圾。這是一塊原本能夠訴說更多土地故事的空間,但如今卻沈默難以言語。


■圖3

真實的存在

如果簡易教室裡的複製品,讓我們的思古之情打了折扣,而荒廢的探坑,又根本無法訴說故事,那麼接下來我們可以來看看可能是較為「活生生的」空間-很幸運的,目前遺址還有正在開挖的探坑(圖4),所以我們得以一探考古的實際過程,與真實的泥土、陶器、獸骨,以及它們甫自埋藏了千年的土地裡露出、最原初的模樣。

 
■圖4:目前正在進行考古挖掘的探坑。

考古人員以兩平方公尺為一格進行挖掘,每次僅能挖十公分厚的土壤(圖6),開挖之後必須繪圖記錄(圖7~8),並將零碎細小的文物清理過後以封口袋裝好,並給予各種編號註明。在這裡,我們可以感受到文化層裡黑色泥土的溼潤;觸摸一千多年前的陶紡輪(圖9)-史前人類就是利用這樣的東西,紡線、進而編織;並親眼-並未透過厚重的玻璃,而看見裝飾用的琉璃珠(圖10)、使用過的石器(圖11)、完整的陶碗(圖12)、吃完烏龜後丟棄的龜甲(圖13)、遺落的動物下顎骨(圖14)…。


■圖5:正在進行挖掘的考古現場。底下黑色的土即是前篇提到的文化層的土壤。


■圖6:每次只能挖十公分厚,一點一滴的讓史前文物出土。


■圖7:繪圖者即是根據這個方格來進行精細的描繪。


■圖8:繪圖者於方格紙上描繪石頭與史前文物的位置。


■圖9:拿在手中沈甸甸的陶紡輪


■圖10:琉璃珠


■圖11:石器


■圖12:在惠來遺址中所挖掘到最完整的一個陶碗,現場的考古人員暱稱它為泡麵。至於碗裡頭的沈積物,考古人員計畫過濾後檢驗,說不定可以以此發現到史前人類食用的植物。


■圖13:龜甲


■圖14:獸骨

考古探坑>原地複製>易地保存>公園綠地

比對惠來遺址裡的三種空間,毋寧是正在進行考古挖掘的探坑最讓人有真實感和震撼力。而這一些觀察,其實都能夠累積我們對於遺址博物館的想像,特別是對於現地保存的重要性,感受愈深。其實我們只要稍微比較一下就能發覺,民眾所能感受到的真實性與感動,應是「考古挖掘中的探坑」大於「簡易教室裡的原地複製」,而後者又比「易地保存-收藏於其他博物館中,或另外找尋空間展示」及「公園化-抹除遺址痕跡」要來得強。

為什麼我們需要現地保存?

雖然前面曾經提到過某些史前文物不可能擺放在現場展示,而必須以複製方式呈現,但我們是否能夠這樣想像:未來的惠來遺址博物館,它將在遺址原地興建,其中除了會將目前荒廢的探坑,以類似簡易教室裡複製品的方式、按照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失根的台灣人

五年了,一座能夠穿透台灣三千多年史前史的偉大遺產─台中市惠來遺址,在爭論及躊躇中,沉默地度過了第五個年頭。

是的,五年來,能代表台灣三千多年的歷史遺跡將不敵外來政權刻意的抹滅,從台灣人的記憶中消失。

中國的歷史也只有三千多年,如果惠來遺跡能證明台灣有自己的歷史有自己的文化,那他們那套大中國文化的思想,將無法再冠冕堂煌的掛在嘴邊,讓台灣人喪失自己土地上所發生的歷史,而一味的接受在中國土地上所發生的歷史。

如果三千多年前,中國還在黃帝蚩尤的鬼打架,而同時期台灣人己能在海上做遠洋的航行,那誰優誰劣所有的人一眼就能分曉,所以胡自強市長,當然只把搶救惠來遺跡掛在嘴邊,而不去實際行動,白花花的三十億,也許在他眼中是個大數目,但是如果惠來遺跡被毀滅,就不是三十億所能買的回來的。

就像一個秦王陵兵馬俑,不也創造了上百億的觀光價值,說三十億,就知道是胡自強的推拖之辭,目的只為了要讓台灣比中國更古早的歷史消失。

台灣人啊,要覺醒啊。他們的手段是如此的惡劣,他們的心胸是如此的狹小。看清楚他們啊,用台灣人的力量保護台灣土地上的歷史吧。

不是專家

誠如版大所述~
在台中市政府的延宕與中央政府的漠視下,妾身未明的惠來遺址說要挖掘也不是、說不挖掘也不是-因為前者會造成永久破壞,且在挖掘結束後,台中市政府更有理由說「因為地底下的史前文物已清空,所以不需要非拿這塊地來興建博物館不可」。
哈哈~~~這是台中市長胡志強最樂見的一件事,因為可以順勢而為,憑空消失。
如果真的被清空了,台中市政府是惠來原址保存的破壞元兇,而科博館的考古專家豈不也成了幫兇.....
如果知識份子的良知,只知道依法行政,我想這是很可恥的~~~

2

加入時間: 2007.06.12

greenlost

加入時間: 2007.06.12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境保護的困難與我的畏懼

2008-07-23
瀏覽:
4,924
推:
1
回應:
1

為「離我們如此遙遠的地球日」而寫

2008-04-20
瀏覽:
3,708
推:
2
回應:
1

為什麼不能吃狗?-從九把刀得來的九個以上的疑問

2008-04-15
瀏覽:
16,711
推:
57
回應:
5

地方知識的回歸-記Lahuy在司馬庫斯的論文口試

2008-02-04
瀏覽:
8,687
推:
5
回應:
5

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下)

2007-11-27
瀏覽:
10,177
推:
2
回應:
0

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上)

2007-10-26
瀏覽:
9,474
推:
1
回應:
1

謊言、閃躲與傲慢-拆穿胡市長的文化假面

2007-09-22
瀏覽:
8,751
推:
3
回應:
9

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