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閃躲與傲慢-拆穿胡市長的文化假面

文字-A A +A


■來台中市議會一趟,你會看見跟電視上形象完全不同的胡志強。

維繫著三千多年的台灣主體文化脈絡、卻受台中市政府拖延五年遲遲未決的台中惠來遺址保存一案,在21日的市議會中,再次被聲稱重視「文化建設」的胡志強市長狠狠地打了數個巴掌。胡市長不但推翻於自己高掛在市府網站的重大建設-興建惠來遺址文物館之承諾(請見台中市政府網站),更公然說謊,並再次以遺址要脅中央買單、貶抑惠來遺址價值,甚至還公開訕笑上週四前來市府呼籲保存惠來遺址的民眾「人數太少」,如此惡劣行徑令人傻眼。

首先,胡市長聲稱從沒說要「原地保存」惠來遺址,但事實上台中市文化局在2005年提出的三種保存方案中,便包含「現地保存」一項,又胡志強本人曾於2005年9月及2006年5月前後向新聞媒體宣稱「一旦需要原地保存,市府也計畫籌募購地經費,絕不像外界所說的漠視」、「遺址若原地保存,市府將興建具特色、文化意義的文物館,可帶動觀光」,可證明其公然說謊。而在市府委託十三行博物館所做的遺址保存評估報告中,對於文物保存方式亦提出「現地保存是保存遺址較佳的選擇」,並明確指出惠來遺址若無法原地保存,將「失去以此區位促使台中市發展成為『文化經濟國際城』上的優勢」。

其次,自由時報曾於2006年5月報導胡市長以惠來遺址要脅中央必須出資十五億購地,否則將另做考慮。一年過後,市長變本加厲,聲稱須中央給三十億才願意將惠來遺址公告為市定遺址,對於多出來的十五億是如何計算得來,在會中則全無說明。此外,胡市長也完全無視於市府保存評估報告中所詳列的「都市計畫個案變更」、「容積移轉」、「建築共構」三種方案,這種「做了評估卻又不採用」、徒然浪費納稅人金錢的無能政府,要教民眾如何交付市政?

最後胡市長在接受議員質詢時,脫口而出「如果(惠來遺址博物館)會吸引國際觀光客,我會不做?」又稱台灣史前遺址很多爾爾,再次讓在場民眾搖頭嘆息,此話除了全盤否定千年遺址的觀光效益外,更貶低了遺址作為建構台灣史前文化完整面貌、探究中部地區開拓史,以及創造市民光榮感的重要意義與價值。比對胡市長之前願以幾十億元爭取古根漢美術館的積極,不禁感嘆這座屬於台灣人也屬於世界、卻遭市府「以地價算計」的惠來遺址竟是如此低賤與不值!看穿了胡市長的文化假面,試問真心疼惜台灣文化的社會大眾,你怎能不生氣?

後記

今天早上早早就出發到市議會,準備旁聽臨時會的內容,原本十點要開始的會議,一直拖到十點半才開始,會議過程中,見證了這位常常在電視上笑臉迎人、積極參與文化活動的市長,在閃光燈與攝影機所不及之處所顯現的傲慢與沒肩膀,若不是陳福文、劉國隆、黃國書等議員的相挺質詢,這個人民請願案很可能就在有心人士刻意操作之下草率略過。

此外,我也打從心裡敬佩台灣生態學會的學長姐們,在資源如此不足、各自的事務如此繁忙的情況下,能夠持續支援惠來遺址保存一案。只是也有感嘆:似乎廣大民眾的力量沒有展現出來,政府總能繼續堅持他們的顢頇…
 
■這是放在市政府網站上的重大建設示意圖,惠來遺址文物館赫然在列,而且位置就標記在遺址原址。
 
■胡志強睜眼說瞎話的證據。遺址要保存,除了小來要多保佑,民眾也要積極的站出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ㄍㄍ

催生三年半 惠來獲首座台中市定遺址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1/10/n2782374.htm

free games

選舉花那麼多錢,總是要有財源吧

遊戲區

政治人物就是這樣,大家應該早點清醒

小遊戲

所以說有權就能賺大錢啊

三國志

說真的很多政治人物說一套作一套的

問題達人

我有看到媒體報導
也了解這些年輕朋友的精神可佳
但是...
惠來遺址反對力量太大了!
第一是胡志強...反正古根漢都沒了,惠來係啥小?(在天下雜誌天下雜誌最新380期/還說議會毀了他的古根漢大夢)
第二是惠來里民
第三是媒體與文化局官員
第四是考古專家與文化學者的冷漠
第五是尚未知道惠來遺址是蝦米碗糕的台中市民

其實再加上宣傳+教育都缺乏的情況下,惠來遺址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呢!

草地皮市長

一定要讓台中市豪宅繼續大漲,否則怎對得起支持我的建商財團,惠來遺址文物館蓋了會影響週遭豪宅房價怎行?再等約2年建商口袋裝滿了一定會蓋惠來遺址文物館決不食言。我有一個政績全國排名第二次利害吧!還要爭第一呢!那就是市民購屋痛苦指數哈哈,其實大漲最貴的是惠來遺址文物館這一重劃區豪宅,您家在較早期開發區域沒什麼增值只有抱歉了,歡迎一起來草。

greenlost

如你所說,沈默對於改善現況起不了任何作用,也因此我很感佩持續為惠來遺址發聲的學會與聯盟成員,他們真的需要更多的支持,來跟怪獸對抗!

青蜂俠

加油!
反對抗爭,不見得有效!
但,
沈默,卻如同臭鹹魚,
除了臭死腐化不留痕跡,
更無作用。

加油!!

3

加入時間: 2007.06.12

greenlost

加入時間: 2007.06.12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境保護的困難與我的畏懼

2008-07-23
瀏覽:
4,924
推:
1
回應:
1

為「離我們如此遙遠的地球日」而寫

2008-04-20
瀏覽:
3,704
推:
2
回應:
1

為什麼不能吃狗?-從九把刀得來的九個以上的疑問

2008-04-15
瀏覽:
16,711
推:
57
回應:
5

地方知識的回歸-記Lahuy在司馬庫斯的論文口試

2008-02-04
瀏覽:
8,676
推:
5
回應:
5

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下)

2007-11-27
瀏覽:
10,177
推:
2
回應:
0

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中)

2007-10-26
瀏覽:
8,173
推:
2
回應:
2

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上)

2007-10-26
瀏覽:
9,474
推:
1
回應:
1

謊言、閃躲與傲慢-拆穿胡市長的文化假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