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上)

文字-A A +A

■圖1:惠來遺址上目前搭起的鐵皮簡易教室,與遠方正在興建中的豪宅。

前言:「史前文化」之於我們有多遙遠?

從認識惠來遺址議題至今,自己所收集與接觸到的大多是片段而零碎的資訊,而又或許是自己對於台灣史前文化、考古研究及遺址保存等專業認識的淺薄,以致一直以來,仍難以觸及許多在保存遺址上屬於核心的問題。而事實上,這或許也同樣顯現出在今日的專業知識極端分化切割下,民間團體在呼籲保存文化遺址上容易出現的力有未逮之處;且在政府總是關起門來做決定的慣習中,民眾更喪失了許多公開討論、審議與學習成長的可能。

究竟胡志強總拿來作為藉口的30億購地之說,與抵費地的意義有何關連?目前正在進行的挖掘,是否也已對遺址造成無法回復的破壞?而我們所嚮往的現地保存,究竟又是什麼模樣?這些議題其實都需要有更深刻的討論和了解。

認識那維繫千百年來人地關係的座標

18日由惠來遺址保護聯盟所舉辦的「惠來遺址文化與文物解說培育課程」,聯盟請來國立台中科學博物館的屈惠麗老師,就遺址現場的簡易教室,來為大家講解在惠來遺址的種種考古研究發現。

在偌大的簡易教室裡,我們可以透過學者所發掘到的房屋柱洞、獸骨與陶器破片堆積,以及兩座墓葬,了解一千四百多年前、在這裡生活了三百多年的番仔園文化人的部份生活形態。根據學者的推估,座落於筏子溪旁的惠來遺址應有四五十座墓葬,以及十多間房舍。而隨著千百年來溪流的氾濫、河道的改變,以及當時用盡地力即遷徙的粗放農業形態,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史前人類亦是來來去去,而這片遺址,正記錄下了過去人類與自然環境互動的點點滴滴。

 
■圖2:在簡易教室中,有一面運用特殊土壤保存技術完整保存的裸露地層,觀眾可以清楚的看見:
「耕土層」-即過去在筏子溪畔的阿公阿媽辛勤耕作的土壤,在耕土層的底部,則有因灌溉水與雨水淋溶沈澱的金屬-鎂的殘留,顏色偏橘。
「文化層」-文化層呈灰黑色,裡頭清晰可見層層疊疊、由史前人類所製作的陶器破片,而在此處厚厚的一層文化層中,包含了番仔園文化(距今1300年)與牛罵頭文化(距今3500~2000年)。
「生土層」-這裡有薄薄的一層灰白色土壤,為河流帶來的河沙。
「礫石層」-這裡出現的礫石呈現出朝相同方向、覆瓦狀堆疊的情形,可推知過去曾有溪流流過,與溪流的流向。

 
■圖3:若把地上的「柱洞」-史前人類用來放置柱子基礎、以求房屋穩固的空洞,一個接著一個地連起來,就約略可以看出這間千年古厝的部份形狀和方位。而此處的建築基地並非全貌,還應繼續向後延伸。我們可以看到屋內用來丟棄垃圾(碎陶片、吃剩的獸骨與植物種子等等)的「灰坑」,以及灰坑旁有一小堆原始動物-狗獾與麝香貓的獸骨堆積;至於在接近屋外處,則有梅花鹿、山豬等大型動物的獸骨堆積。再往照片的右下角看,則可發現番仔園文化人會將死去人埋葬在房屋附近,並以大石頭為記,而死者則採取俯身葬。

 
■圖4:這是這間房舍所發掘到的最大的一個蛀洞,裡頭可能因為受到水氣滋養的關係,甚至還保留了當時用來建造柱子的龍眼樹柱頭。這正說明了惠來遺址不僅能夠給予我們拼湊史前人類文化面貌的線索,同時也能幫助我們了解千百年前台中盆地周圍的自然生態環境。

 
■圖5:此處是灰坑旁的小型動物獸骨堆積,裡頭有今日台灣早已無法見得的狗獾、麝香貓,但根據學者推測,過去這些動物很有可能遍佈此處,而史前人類除了取食其肉外,也會利用其皮毛。

 
■圖6:此處為
大型動物獸骨堆積,裡頭有梅花鹿與山豬的骨頭,推測可作為裝飾之用所以保存。

 
■圖7:採取俯身葬的番仔園文化人,身旁有三顆石頭為記,而死者並未埋在深處,因此推測其上應有土堆覆蓋。而在簡易教室裡所見的兩座墓葬,都離住宅相當地近。

真與假的差異,與旁觸開展的議題

透過屈惠麗老師的細心解說,眼前的一切彷彿都活了起來,伴著這天下午迎面而來的陽光與秋風,讓我彷彿可以透過想像和感受,而與一千多年前的番仔園文化人共處於同一個時空,環顧四周,試著穿透汽車旅館、百貨公司、豪宅大廈與樣品屋,描繪這片土地,與生活其上的生靈。

然而,我也必須承認自己的失落,因為眼前所見的簡易教室裡頭,除了那層次分明的裸露地層(圖2),是花費數萬元完整保存下來的真品外,其餘的人骨、獸骨、陶片、柱洞,甚至石塊,都是全面開挖之後再製作的複製品-換言之,都是假的。

雖然事實上它也不得不然-因為許多出土的骨骸、陶器、植物殘留都禁不起暴露在戶外接受風吹雨打,以及冷熱變化。但是眼前的這片「人造」史前遺址,的確替之前的美好想像澆上了一盆冷水,我開始聯想到過去曾經在十三行博物館及台東史前博物館裡的那些塑膠人偶,或僅供示意的複製地層,或破碎分離的展示品,並產生了疑問:「像這樣的複製品,到底能夠帶給人們什麼樣的感動?」、「既然是複製品,那麼留在此處又有什麼意義?我們又何須爭取於現址成立遺址博物館?」。

從另一種積極的角度想,其實這些都是很有趣、也很值得讓民眾來共同思考討論的問題。(待續)

 
■圖8:在民間團體爭取下才撥款興建而成的鐵皮屋,而其保護的,是以複製品呈現、作為教育用途的簡易教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博物館員

讓我們共同努力讓惠來遺址可以現址保存 加油

1

加入時間: 2007.06.12

greenlost

加入時間: 2007.06.12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境保護的困難與我的畏懼

2008-07-23
瀏覽:
4,924
推:
1
回應:
1

為「離我們如此遙遠的地球日」而寫

2008-04-20
瀏覽:
3,704
推:
2
回應:
1

為什麼不能吃狗?-從九把刀得來的九個以上的疑問

2008-04-15
瀏覽:
16,711
推:
57
回應:
5

地方知識的回歸-記Lahuy在司馬庫斯的論文口試

2008-02-04
瀏覽:
8,676
推:
5
回應:
5

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下)

2007-11-27
瀏覽:
10,177
推:
2
回應:
0

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中)

2007-10-26
瀏覽:
8,173
推:
2
回應:
2

謊言、閃躲與傲慢-拆穿胡市長的文化假面

2007-09-22
瀏覽:
8,751
推:
3
回應:
9

繼續認識惠來遺址(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