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舞動生命,活出自我

文字-A A +A

文/洛月

每個人一生中都有無限多岔口的長路,不停地在做選擇。每一個岔口的選擇其實沒有真正的好與壞、對與錯,只要把人生看成是自己獨一無二的創作,就能夠讓自己心中更歡欣、坦然、有勇氣、也輕鬆、快樂地吹著口哨向前行!

在一次爬山途中我的左邊髖關節『喀喳」一聲作響,接著就無力,每走一部喀喳一聲,到達山頂左腳幾乎以拖著前行。從此開始了到處求醫歷程,中醫、西醫、推拿、求神問卜等...只要想得到或是熱心人士指點的通通不敢怠忽。受近身心煎熬,痛苦不堪,無奈卻一直被誤診。

民國八十七年台大醫院終於檢查出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俗稱「漸凍人」。醫師告知這是一種進行性運動神經萎縮症,通常在二到五年內,由行動不便、吞嚥困難、口齒不清,漸漸喪失說話的能力與吞嚥功能,終至變成四肢癱瘓、呼吸困難,生活起居皆需依賴他人照顧,但神智卻是始終清楚,感覺敏銳。現在全世界仍然沒有藥物可醫治。

天阿!要眼睜睜看著自己一步步地走入死亡,我沒勇氣面對,也無能為力承受。青天霹靂的宣判,是無期徒刑?還是死刑?心如波濤巨浪,無法接受,也不願相信——為什麼是我?怨怒、悲痛、恐懼、擔憂、無奈、自卑……一一湧上心頭。我抗議,不甘心卻無力反擊。

想到往後慢長照顧歲月,財力、人力不允,女兒正值求學階段,憂心如焚,幾度自暴自棄,把自己封閉起來,更想要輕生。

女兒看在眼裡,引用多位殘而不廢,奮發向上,向命運挑戰者的英勇事跡鼓勵我要堅強面對、勇敢接受、找回自我、走出黑暗。女兒說:「現在我們長大了會照顧自己,媽就不要為我們擔心,也不要想會拖累我們;但有您在我們覺得很踏實,有安全感,無論媽變得怎麼樣我們都需要您。媽要為愛您的我們勇敢活下去,我們不能沒有您……」是的,回顧四周圍,有愛我的家人,關心、支持的親朋好友,社會上關懷的團體和個人,這麼多人關心,我怎能忍心拋下他們呢!

想著自己病倒以來,家裡愁雲滿佈,失去歡笑,我不能讓這種情況繼續,更沒有特權(只因生病)讓悲痛無限期的猖狂。思索著是要好死?還是賴活?我選擇好活,而且是好好的活。既然如此,先要克服心裡障礙。只有接受它,接受越多,對病情緩慢惡化就越有幫助。

一向要求完美的我,過於理性,把開心和不開心都留給自己,背負著沉重壓力:如果我都不能讓自己快樂,那麼全世界將沒有任何人能使我快樂。而且家人也將會失去歡笑,陷入不快樂。我要做病人中「幸運的少數」;不要做「不幸的多數」。

我開始學習感性,開心的時候,有人分享,才有意思;不開心的時候,有人安慰,才有勇氣去面對。是的,除非自己願意打開心窗,陽光才能灑進來溫暖心懷,否則任憑有心人如何努力都無法將你拉出黑暗,唯有自己願意面向陽光,黑暗才會在你背後。

要享受眾人的愛,必須先克服外界異樣的眼光心理。我參加「漸凍人協會」,多關心外界,多想想自己擁有的。一次次內心交戰,一次次熱淚洗滌,終於內心平衡。幹嘛消極?有乖巧孝順的女兒,三餐可溫飽,我還有時間做未完成的事,老天爺對我已經夠厚愛的了,該珍惜現在所擁有才是。

「運動神經元疾病」連醫師都束手無策,為之挫折的疾病,既然成了「漸凍人」,運動神經元疾病既然無藥可醫,我選擇與病共存,相信只要活著就有希望。在身體功能一處處失守,肌肉一吋寸被啃蝕掉,心中沮喪、悲傷痛苦、憤怒、挫折、傷心難過,累積到相當程度時我選擇釋放宣洩。把所有不滿跟隨眼淚流出,讓心中所有不悅隨著空氣蒸發掉;誰說哭泣是弱者,有時候適度地釋放出來才是最佳選擇。不要太過於壓抑自己,身體已經失去自主權了,要好好善待心靈。哭泣過後要勇敢站起來繼續奮鬥。

不論各種場合或是網路世界,我成了病友及網友的傾聽者,心靈垃圾集收站。經常鼓勵病友,有一位病友,住在外縣市護理之家,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寄些糧食、物品溫暖她的心,雖然不方便常去探望,也要讓她知道有人在關心、鼓勵,讓她不感覺孤單。

另一位病友黃姐是個病齡已久的漸凍人,生病以前是國小老師,為了不耽誤學子,只能忍痛從熱愛的教學舞臺上卸下。把自己困在不見天日的無底深淵中,承受內心失落與痛苦,獨自悲傷流淚,讓幸福擦身而過,快樂從此沉默,溫暖的「家」瞬間成為了窄縮的人間煉獄,徬徨無助的待在家裡,坐以待斃。

「漸凍人協會」第一次帶病友在國父紀念館舉辦戶外活動,我看到偷偷躲在角落的黃姐。那已經十餘年的事了。

「認識妳,從此改變我的人生。若沒有認識你,我可能早就鬱悶而死。」黃姐說。

我經常打電話給黃姐加油打氣,邀她出遊,逛街,出門前就先上網幫她預約復康巴士,解決行的問題,讓她能安心出門。只要漸凍人協會有活動都會邀她參加,在協會看到很多病友受著相同的苦,同樣的罪,仍然努力生活著,增加她的信心。

「出門,有你在,我才有安全感。」黃姐說。

仲夏早晨的天空,放眼間只有蔚藍,朝陽在見不到半點雲層的天際綻放著金黃光輝,輕細的微風溫柔地吻著來來往往的人臉上。樓梯間清晰傳來「喀…喀…」爬梯機齒輪滾動聲,劃破寧靜的天空。

一個最激動人心的時刻來臨,這天我起個大早,等待事先預約配備有爬梯機和輪椅升降機的復康巴士。我被安置在爬梯機上,爬梯機底下的齒輪成了我的雙腳,一齒一齒密集吻合撞擊出下樓美夢,我又被移位到輪椅,由升降機送我上車,搭上復康巴士來到黃姐家做關懷。

「漸凍人出門不容易,我是個無法行動,又不能清楚說話,又只有外籍看護陪同的病友,出門很困難,更別說到宅探望病友,更何況雙方都住老舊公寓二樓和三樓,沒有電梯,根本是不可能任務。」是因為你黃姐。

眾人的愛,讓黃姐感受滿滿的溫暖,有勇氣面對未來挑戰,對抗病魔。此刻的黃姐開始感謝這多年疾病的磨練,縱然從頭到腳已經全身癱瘓,也沒什麼可再失去。一番寒風徹骨後,開始堅信自己能在病魔長期伴隨下,尊嚴地活出自己。

疾病的無情,生命的有限,有了這樣的警覺及認知之後,我心裡經常就是準備著死亡,但是我絕對不會自殺(其實,連自殺的能力都沒有),而是珍惜自己的生命,充分運用我的生命,好好利用我的殘餘價值,在我生命的過程中,能夠做的、應該做的就趕快做,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就會面臨死亡,所以要好好珍惜每一個機會。

「失」與「得」其實沒一定的,端看自己如何解讀,當身體遭入侵,失守時不要只憂鬱失去的,要多想想還擁有什麼,讓還有的功能在生命中發光發亮,讓生命更有意義,更別忘了自己還可以做「心」的主人,除非自己放棄,否則沒有人可奪取你的心,遇到事情若能以光明面思考,才是人生智慧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7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500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329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6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8
推:
1
回應:
1

【跨越障礙 活得精采徵文活動】舞動生命,活出自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