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全香米手工稻吊榖」

嵌入:
文字-A A +A

99.12.10

郭益全博士領導團隊育成的「台農71號--益全香米」米粒飽滿、口感佳,煮時有類似芋頭的香味,自民國89年命名推廣之後,這十年來受到消費者的喜愛,更是歷屆米比賽裡的常勝軍。

獲得2010年十大經典好米的霧峰林振宣先生經營源福順碾米廠,是政府公糧委託倉庫暨白米加工廠,逐年改善擴充設備,除了原有的木製碾米機,後方還有許多個兩層樓高的大型冷藏桶,以及成排1公噸的米包,米廠規模真的很大。

農業試驗所自90年起在全台進行「益全香米」推廣栽培說明會,隔年從先前300公頃擴大到3500公頃,林振宣先生也在這時加入「益全香米」試種,算是推廣先驅者,92年在總統府廣場前舉辦「迎春慶豐年」的活動,媳婦還挺著大肚子和農試所人員在攤位裡幫忙推廣「益全香米」,那時第一次到台北推廣的「益全香米」濃郁的香氣受到會場民眾大大的好評。

公糧收購的產銷運作,契作、碾製、包裝一連串作業機械化,號稱打三通電話就可以種田,林振宣先生因為大面積栽種享有「規模經濟」,比起小農可以在更適當的時機調配農機,穩穩地避開好幾次颱風影響。


自動化生產的米廠就像現代商業經營人事精簡,在收獲、碾製需大量人力時,才找外包工頭,請他調派班員,有的是失業多時的臨時工,為延長貯存期,政府要求含水率不到13%的公糧實在不太可口(一般好米含水率會在15%左右),然而許多公糧是像這位先生「60公斤」辛苦地一袋袋地「扛出來」,他們這家米廠忙完,還要趕著做下一場,下次吃到公糧要多多感恩。

十幾年前林振宣先生的二兒子接班米廠經營之後,他有更多的時間研究米的生產,有一次去日本時,發現那兒的稻吊穀很好吃,四、五年前開始作「益全香米稻吊榖」,「稻吊榖」是將收割下的稻梗,連穗帶梗倒掛風乾,使株梗上養分流入稻穗,使米粒更飽滿,經過自然日曬風乾口感更Q、香甜,讓已經很好吃的「益全香米」更加好吃。

不同米廠及農家機械烘乾的米從10幾小時到50幾小時都有,若搶時間快速烘乾,容易使米產生裂縫(稱「米胴裂」),在碾製過程中會造成碎米。在廣場日曬米約需4~5天工作天,「稻吊榖」則需二十天左右,因慢慢乾燥,所以比較不會有「米胴裂」情況。

一開始做「倒吊穀」碰到下雨,大夥趕緊搶收,等雨停再拿出來掛上,後來實在人力不足,除非連日大雨,放著稻穀在架上任雨淋,不曉得是不是倒吊的影響,還好都沒有發生發芽的情況。

從一開始的木頭架,到現在用網室栽培架,雖有經驗累積,這一期還是因支架插的不夠牢靠,掛上去沒幾天就風吹整排倒,只好重新作業。

正好一隻以成蟲型式越冬、有漂亮眼紋的孔雀蛺蝶停在稻草環上。因蝴蝶多是寡食或單食,看到這隻蝴蝶,可以推測附近有它喜歡吃的玄蔘科植物
http://e-info.org.tw/topic/butterfly/Junonia-almana/Ja03011501.htm
今年找到一邊收割一邊自動綁稻草的收割機,大大節省許多人力,這台收割機是專門收獲稻草外銷到日本使用,所以有特殊的繩子取代先前使用的稻草或是塑膠套繩,把稻束紮的緊,即使把每束稻穗從中間分開來掛在架上也不易散開。

從小有在米廠幫忙的三兒子林志豪先生原先在外面的食品公司上班,表現卓越的他升到分區主任後,發現早出晚歸的工作無法看到小孩的成長,辭掉工作準備找新工作,趁著老婆生第二胎一同回老家,沒想到老婆坐月子時,自己得盲腸炎,就這樣因緣聚合投入家族事業。

許多農家認為參加展售會耗時間、賣的數量不敷銷售小姐成本、試吃成本及來回交通費,因此參加的意願不高,林志豪先生曾在不同產業工作過觀點不同,他很重視顧客的反應,常常親自站在第一線行銷產品,收集市場資訊後回推生產改進。

林志豪先生腳下那塊約2分大的田就是他們自己的育種田,他們認為從稻種就開始著重品質,才能建立良好口啤,為確保「益全香米」品種一致性,以人工插秧一次插一支稻子(稱為單本植、目前機械插秧一次大約十幾支),生長期如有那一株過高、過矮、性狀不符「益全香米」表現,就將其拔除,收獲下來的稻穀約可供一年栽種使用。

「益全香米手工稻吊榖」精益求精,碾製時機器剛運作,前面碾的不好部份一概去掉,再去掉未完全成熟的「未熟粒」,完成品粒粒外觀金黃圓熟飽滿,整體感就是與眾不同。林志豪先生謙虛說:「從小就看米,這些並不是很難的技術,只是多費工和細心」 。(目前市面上包括一些有機米的糙米,在包裝時未將青米去除,不僅口感較差,消費者成本也較高) 。

註:未熟粒台語稱為「青米」,和國語的「活青米」不同,「活青米」指米粒表皮殘留葉綠素,但透明度高且充實良好者,「青米」、「活青米」、「胴裂米」詳圖 http://agrapp.coa.gov.tw/RICE/quality/quality-1-2.htm)

這款「益全香米稻吊榖」以價格實惠的「手工玄米」推出,內裝外皮磨掉約10%的糙米,適合消化力比較差或是嫌糙米口感粗硬的人享用,林志豪先生知道糙米對皮膚、胃腸系統好,而且纖維質高的糙米GI值較白米低(Glycemic Index 昇糖指數) ,血糖上升速度較緩,可減少胰島素分泌量,鼓勵全家改吃這款米,三兄弟每家發一台高檔電子鍋,只要輕鬆按鍵就可以把「糙米」自動煮成「發芽糙米」吃健康。

林志豪先生問爸爸為何要製做費人工、成本高的「手工玄米」,「是不是該漲價?」「第一期收割時稻穀多農民排隊趕著烘乾,米廠壓力大人力不足,而且又容易下雨,是不是只要做第二期就好?」,目前擔任台灣區米穀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以「米的推銷者」自許的林振宣先生淡淡的說「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賣手工玄米不如賣一車公糧,有人買就好」。

「益全香米手工稻吊榖」在田間排排架,一片金黃襯著遠方的藍天白雲真的很漂亮,瞭解操作面才知道狀況百出、費工費事,林先生一家人持續不斷改進,才有好吃還要更好吃的「益全香米手工稻吊榖」,「大廣香米」品牌不僅賣到百貨公司,更跨海賣到了香港、新加坡。
訂購電話 04-23351893、台北忠孝SOGO超市也可以買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82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78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522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238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37
推:
0
回應:
0

「益全香米手工稻吊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