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地候鳥數減少 鰲鼓顯隱憂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中正E報陳威霖、苗志琪/嘉義報導】

  為世界七大濕地的鰲鼓溼地,最近進入賞鳥的高峰期,但卻有鳥友反應說候鳥數量減少,懷疑是民眾 非法捕魚、網魚,以及濕地內野狗所造成。

片長:3分51秒

為世界第七大溼地的鰲鼓溼地,鳥類資源十分豐富,全區鳥種221種,幾乎占全台有記錄鳥種450種的一半。更難得的是,當地有不少保育鳥類的蹤跡。

賞 鳥高峰期 數量不升反降

鰲鼓溼地為全台最大的溼地,最近漸漸進入賞鳥的高峰期,但卻有鳥友反應說候鳥數量變少,懷疑是民眾非法捕 魚、網魚,以及濕地內野狗所造成。

嘉義縣野鳥協會會友蔡恭和表示:這幾年來其實冬候鳥的數量越來越少,那越來越少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釣 魚干擾的部分。

(你知道這裡不能釣魚嗎?)

釣客李先生表示:知道,但是這些魚,鳥又吃不下,太大隻了。

嘉 義縣野鳥協會會友蔡恭和表示:因為第一個釣的魚可能就是跟鳥搶了食物,那第二個部分其實,一直在那邊釣魚,包括有些更不好的釣客,就直接走到溼地裡面去。 那走到裡面去的時候,第一個干擾的可能就是,在這邊棲息的冬候鳥;野狗的部分其實,附近很多人把家裡不要養的狗,都拿來鰲鼓溼地這邊野放這樣子。那因為野 放之後,干擾到還是候鳥,跟那個野生動物的部分。

候鳥數量減少 如何維護成重點

對於候鳥的數量減少,東石 鄉自然生態管理處認為,台糖東石農場需要有相關的應變措施,畢竟濕地的維護是最重要的。

東石鄉自然生態館管理員林鴻昌表示:其實那時候我 們社區有成立巡守隊,問題是那個沒用啊。因為你,巡守隊的人你沒有公權力,那你沒辦法去制止。對啊,那就是,就是要看那個,到時候管理者的智慧了,看他們 是怎麼去處理這個。

台糖東石農場陳先生表示:以前抓魚的人比現在還要多,為什麼那時候的鳥類問題不會那麼多,有沒有去探討這個原因。反而 在那裡走動、車輛,遊覽車那麼大來看鳥的,會比較會影響那些(鳥)。

東石農場認為,候鳥的減少並不全然是因為民眾釣魚的結果,氣候變遷、 觀光客都有可能是造成候鳥減少的元凶。

鰲鼓溼地 居民持反面意見

但是當地民眾對於鰲鼓溼地,卻抱持著反面 態度。

鰲鼓社區居民何先生表示:(溼地對我們)是一種危害,因為那裡的野鳥越來越多,我們這裡的人都是在養魚,鳥類都會吃我們的魚和蝦。 我就想不透,到底是人比較重要,還是鳥比較重要,人都快活不下去了。

鰲鼓社區民眾蔡碧蓮表示:現在小孩不做工作,有些就自殺死掉了。就是 這種情形,如果我先生沒有在這裡的話,我們可能就沒有辦法生活了。(之前)還可以撿什麼來吃,但現在都沒有了,現在哪有什麼辦法,現在沒有了。

他 們認為不只是候鳥會吃掉他們辛苦養殖的魚類,也減少了當地的工作機會。

溼地森林園區 營造地方特色

未來鰲 鼓農場計畫與東石農場合併,規畫為「鰲鼓溼地森林園區」,以促進地方繁榮,營造地方產業特色。也期望成為國家土地之後,能有相關辦法減少釣魚人數。

林 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技士陳彥伶表示:因為鰲鼓森林園區,它在100年底才會正式地營運,所以這些其實大家並無法推測說,是否會造成任何的影響。那這段時間 呢,不管是林務局或是我們管理處,我們都持續地有在做一些,鳥類或是相關野生動物的監測。

生態保護及居民情感 盼雙管齊下

鰲 鼓溼地為台灣的重要生態資源,但如何在生態及經濟發展中取得平衡,未來需要有完整的規劃,才能讓鰲鼓社區的民眾不再有負面的觀感,也能讓冬候鳥有一個不受 打擾的棲息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257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70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633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1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464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319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49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42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609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67
推:
1
回應:
0

溼地候鳥數減少 鰲鼓顯隱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