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補救教學易淪為評量式課輔 專業兒童美語搶救雙峰英文

文字-A A +A


改善近年來學生英語能力的雙峰現象,台北市於此學期開始自國中小實施英語補救教學(remedial teaching),只要是班級後25%的學業低成就學生,即可依需要接受課後補救教學,由校方安排課餘時間進行補救教學,全學期英語補救課程共72小時,平均每星期上課3至4小時,期望達成英語教育無弱勢的理想。


英語補救教學拉近學生英語程度的本意良善,但是要在學校裡實施並且找到老師與學生們可利用時間上的最大公約數,使得參加人數不如預期,這是難以克服的問題。它並不是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英語課程綱要教學式的正式課程,「補救」並非「補習」,更不是課程化英語教學,而會面臨到最大的問題是學生人數與程度差異度的問題,即當學生人數太多超過教師負荷、沒有適當的學程進度規劃、英語教材,或是學生程度差異太大導致無法同時進行教學時,都會讓英語補救教學活動窒礙難行,此外,各階段補救教學的時程有重複的地方,例如第二階段進行補救教學時,尚未通過第一階段的同學且需參加第二階段補救的同學,就無法即時參加第二階段的補救課程。時間因素是後續實施類似計畫時應予以克服之處。

某些
學校的老師,因課後的時間問題,能實際參與教學的頻率並不高,有些老師甚至交由班上的英文小老師代為教學,但所謂英文小老師的程度也只比接受英語補救教學的孩子好上一些,由此可知,英語補救教學的成效是有待觀察的,且雖名為補救教學,但畢竟與系統化的美語教學有段差距,因此易淪為評量式的課後輔導。

如何才能根治當前學生的
英語雙峰現象(Phenomenon of bimodal distribution )呢?應從基本層面著手,首先應徹底了解班上學童的英文程度分布與差異,並依此做全盤系統的英語教學英語教材規劃,讓每位孩子能實際獲得適合其程度的系統化英語教學。當然,這樣耗時耗力的規劃很難在短時間內完整體現,因此採用系統化英語教材教學式的專業兒童美語便成為幫助小朋友提前起跑的利器。


此外,由於現今的英語課程多忽略實際會話與應用,讓孩子只能以死記硬塞的方式學英語,因此不愛唸書的孩子自然想放棄,此時即便是再多的補救教學,也救不回不想學的孩子。學習語言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長時間去培養,關鍵是先找回小朋友學習的信心,有了信心便會進步。

因此,改變僵化的
英語教材是當務之急,應該針對學生的不同英語程度來編撰教材,讓學習力稍嫌不足的孩子也能順利接納,在學習時沒有沉重負擔的情況下,自然會想深入探索此門學問,加上活潑愉悅的學習環境,以及專業外籍教師的引導,讓孩子轉變學習英語的負面感覺,讓探索語言不再是件苦差事。

英語補救教學甫起步,成效如何還有待觀察,但若無法根除基本問題,即便讓孩子花再多時間參與,也難有長遠的效果,政府對提升國內英語程度的體認讓人欣慰,但仍需有更全面的規劃,除非針對不同程度的孩子對症下藥,否則雙峰現象仍會存在,弱勢的孩子終究只能原地踏步。


 


 

為改善近年來學生英語能力的雙峰現象,台北市於此學期開始自國中小實施英語補救教學(remedial teaching),只要是班級後25%的學業低成就學生,即可依需要接受課後補救教學,由校方安排課餘時間進行補救教學,全學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7.30

press101

加入時間: 2009.07.30
5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英語補救教學易淪為評量式課輔 專業兒童美語搶救雙峰英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