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專訪】羅淑蕾:對全民負責,不做國民黨的護航部隊

文字-A A +A

(優秀立委專訪系列07)不分區立委羅淑蕾,問政專業認真又犀利,常讓內閣官員難以招架,直言不諱的風格令她一砲而紅,網友甚至暱稱她「蕾神」。羅淑蕾在第四會期首度受到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第一名的肯定, 四月九日接受公督盟「幸福加油站─《公民看國會》」獨家專訪。

(優秀立委專訪系列07)不分區立委羅淑蕾,問政專業認真又犀利,常讓內閣官員難以招架,直言不諱的風格令她一砲而紅,網友甚至暱稱她「蕾神」。羅淑蕾在第四會期首度受到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第一名的肯定, 四月九日接受公督盟「幸福加油站─《公民看國會》」獨家專訪。

何宗勳(以下簡稱何):為何會想投入立法委員的工作?

羅淑蕾(以下簡稱羅):我來擔任立法委員是很偶然的,在我的生涯規畫裡並沒有立法委員這一項。我本身是會計師,也擔任過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的理事長,以及全國聯合會的理事長,本身事務所經營還算不錯,在業界裡面有我的知名度和專業,根本沒有想到會來當立委。現任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當時一直問我為什麼不出來服務社會,國會需要看得懂預算的會計師,去監督政府的支出,最後就糊里糊塗踏入政治圈。

何:妳是一個很另類的會計師,怎麼會打敗這麼多男性,成為第一位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的女性理事長?

羅:我比較熱心,也很樂意去幫助弱勢者,有時候某些會計師受到一些委屈,或是受到不平的待遇,我都第一個跳出來支持他們,會計業界也知道我講話算話,重承諾,因此大家對我也比較信賴。我在會計師公會只對整個會員的權益在爭取,從來沒有考慮到自己;來當立委也一樣,沒有考慮到自己的後路,我只是想到怎麼樣來為老百姓爭取福利,幫老百姓把政府的預算看守好。

何:妳跟傳統的會計師不太一樣,除了公益活動外,妳的投資也十分成功。是家庭因素?還是在妳的學生生涯造成?是什麼契機轉變,讓妳成為現在的妳?

羅:我是在臺北市舊社區長大的,我祖母在世的時候經常幫助許多流浪漢,將我們當天吃剩的飯菜給他們吃,一段時間便帶他們去舊社區的澡堂洗澡,但我印象最深刻地是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由於每天家門口都睡了很多流浪漢,有一天,我拿一桶水故意把家門口潑得溼溼的。祖母很生氣,她說,「妳命好,妳可以睡在床上,有溫暖的棉被可以蓋,外面那群人他們願意這樣子嗎?他們礙到你什麼?幫忙他們都來不及了,妳卻還這麼殘忍。」那天晚上就被我祖母打,罰跪了一個晚上,從晚上跪到天亮。

從小祖母就經常帶我去廟裡拜拜,看到旁邊有很多乞丐,祖母都會給他們錢。很多人笑她傻,說他們都是在騙人,但祖母說,「寧可讓他騙,我們給他十塊、二十塊,對我們沒有影響,何必喪失了一個幫助他們的機會?」這些話、這些行為,一直深植我心,如果我可以幫助別人,又對我沒有傷害,那我為什麼不去伸出援手?

何:妳覺自己一生當中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羅:前陣子不是很多人在攻擊我嗎?很多媒體、名嘴,把我醜化成那樣子,說我拿這麼高的薪水,在立法院不做事,每天只會拿著報紙罵人。很多比較不理性的選民,受媒體不實的報導,就打電話來罵我,那時候我們辦公室同仁都受到很大的壓力。但如果我真的是這麼差的話,為什麼公督盟要把我評為第一名?為什麼立法院的預算中心也把我評為第一名,商業周刊的報導也把我評為最優質立委,難道這些都是假的嗎?

大家對不分區立委的定義,就傳統的印象來說,都要替黨護航,替黨的政策辯護,不管政策是對還是錯,就是要當護航部隊,要當投票部隊。然而當時我是親民黨宋楚瑜主席提拔的,他只告訴我兩件事情,「第一,妳不能去跟財團掛鉤;第二,妳要以蒼生為念。」如果當初只是要我舉手,不講話,那我還要考慮要不要來做立委。我的不分區是屬於全民的不分區,不是屬於政黨的不分區,我不認為我應該要護航,好的政策,對的政策,當然是全力以赴去支持,不對的政策你叫我怎麼護航?而且我們拿的錢是納稅人的錢,我要對全民負責,當黨意跟民意相違背的時候,我選擇站在民意的一方。

何:家人對妳從政的看法?

羅:我家人反對我做立委,尤其我母親更是反對的要命,她常說,「妳花錢買個奴才來做」,如果純以金錢來衡量,損失的確蠻大的。但我交了很多朋友,走在路上,有很多支持我的人對我比個讚,我就覺得蠻欣慰,最起碼我的付出還是有人肯定。當然每一個階段,每一個工作都有它的利弊得失,我相信在立法院的經驗那是用錢買不到的,這是老天給我的機會,我就去做,所以我覺得做得還蠻心甘情願,蠻愉快的。

何:妳可否給立志要當政治人物的年輕人一些意見,妳覺得需要具備哪些條件,才不會淪為政黨左右的棋子,而不會愧對自己的良心?

羅:首先自己本身要有經濟基礎,不會有後顧之憂,才能全力以赴。否則政治是很黑暗的,你可能會在從政過程當中去牟取許多好處,去為某些財團護航,當你在為後路擔心時,都會影響最初從政的理念。

何:用最後一句話來跟我們觀眾朋友分享。

羅:來到立法院我並不後悔,對的事情我會堅持下去,我會繼續做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5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30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59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875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45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672
推:
1
回應:
0

【立委專訪】羅淑蕾:對全民負責,不做國民黨的護航部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