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專訪】潘孟安:從政是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

文字-A A +A

(優秀立委專訪系列06) 「人家是周休二日,我卻都在跑選區,」潘孟安說。平日不在立院的時間,潘孟安都會搭乘高鐵趕回屏東做選民服務,從不間斷地服務,也讓屏東鄉親對這位在地立委無不拍手稱讚。

潘孟安委員,在立院第七屆四個會期之中,連續三個會期受到公督盟評鑑為第一名優秀立委的。他在本會期獲頒第一名獎座時表示,很高興NGO能夠提供這樣的評鑑平台,國會議員需要被監督,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國會濫權,為此也在問政上戰戰兢兢,頭髮白了不少,雖然未來希望能有更多的提案,尤其是面對ECFA 的衝擊,應該更要確保台灣的主體性。

潘孟安委員特別在5月14日接受公督盟「幸福加油站─《公民看國會》」獨家專訪。來自屏東的區域立委潘孟安,平常既要照顧選區,又要專業問政,每天清晨五點起床,是不折不扣的「高鐵族」,「人家是周休二日,我卻都在跑選區,」潘孟安說。平日不在立院的時間,潘孟安都會搭乘高鐵趕回屏東做選民服務,從不間斷地服務,也讓屏東鄉親對這位在地立委無不拍手稱讚。

政治是職志,也源於熱情

「政壇上普遍有兩種人物,一種是有錢,可以弄個位置來坐;另一種則是坐上了位置,藉由這個職務來謀取更大的政治利益跟經濟利益。」沒有任何投資副業的潘孟安表示,政治工作是自己的熱情,也是職志;生長在南部偏遠地區的民眾沒辦法跳脫南北文化的差距和資源分布不均,潘孟安善用擔任民代的機會,積極推動地方的建設,為鄉親謀取應有的福祉,並透過問政的空間和平台,突顯過去被漠視的議題。

話鋒一轉,潘孟安直指政府的產業政策有盲點:以高科技為主的產業政策,忽視農業的價值。若不論產值,農業在食物鏈的就業人口中,扮演台灣社會最穩定的一股力量,但政府卻往往漠視了這些存在。

潘孟安表示兩年來雖然提出不少能夠為農業奠定基礎的法案,包括農業基本法、農產品標示法、商品標示法、農業科技保護法…等,然而身處在野黨召委一席難求的情況下,潘孟安的提案一直無法排入程序委員會以透過辯論平台來討論,對立法院目前的生態,他感到遺憾與無奈。

政府應設立國會頻道

長期與農村在地生活關係密切的潘孟安,除了肯定立院在公督盟的催生下,開放網路隨選視訊系統之外,也支持「國會頻道」的設立。他指出,鄉下的資訊來源多半是電視台,網路普及率低,而媒體嗜血衝突的、不好的一面,24小時不間斷地在電視台播放,對立法院、立委的印象多半不是正面的,如果有國會頻道的平台,讓農忙之餘的民眾也能關心國會動態,是非常好的。

黨團協商備受爭議,社會大眾對於密室協商普遍認為是利益交換的地方。潘孟安回應,過去立法院議事效率差,黨團協商能夠使議事進行較為順利,如今有錄影錄音之後,也將之列入議事公報,有較過去透明。

而陸生來台一案,立法院爆發了多次肢體衝突,成為屢遭外界質疑的國會亂象,潘孟安則澄清,民進黨並不是一味反對陸生來台,國人卻常被媒體的渲染所誤導,政府先射箭再畫靶,卻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舉例來說:民進黨要求陸生法承認中國學歷,但不得考取教育人員、公職人員等,這些都是納稅義務人所享的權益,但教育部卻用施行細則和行政命令去放寬,他們不用盡這些義務,就可以享受權益,這是沒有道理的。

節目最後,主持人詢問,如果時間能夠重來,還會不會選擇這條路?「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潘孟安很堅決的說,國會議員的誘惑很大,因為權力往往會使人失去方向,「我不敢說我勝任的很好,但我很認真投入,也會常常鞭策自己,反省自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5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30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59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875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45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672
推:
1
回應:
0

【立委專訪】潘孟安:從政是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