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燦爛50年的海星照相館

嵌入:
文字-A A +A

走進甘泉寺旁的「海星照相館」,牆上懸掛著代表性的照片,展示著這個地方的歷史軌跡。此外,店內也陳列著主人家廖仲康先生多年來珍藏的物品,包括相館前身「保生藥局」的歷史照片,整櫃的老相機以及旅遊世界各地的收藏品。老闆廖仲康先生,雖然已年過80,神情專注的坐在電腦前,處理顧客的證件照,完成後才熱情回應這群不速之客。

廖仲康先生說:「『開藥房』我父親跟著祖父做,他在日本時代,去日本的學了這個照相,回來的話就開照相館。以前我們老房子,開照相館是白天開,白天照晚上不照,因為晚上沒有燈嗎。那時候,觀音地區那時候都沒有燈,都用油燈或者是那個煤氣,那個瓦斯啦瓦斯燈。白天怎麼照?我們以前的房子是磚瓦的,那瓦片把它拿掉一些,把它放玻玻璃的,兩邊玻璃,人物在那裏,太陽光進來,兩邊用那個鏡子,擱起來照,放著鏡子來反光,讓人物有光線。那時候照相是這樣,白天照晚上沒有辦法照,洗照片也是一樣,沒有電怎麼洗?就是在旁邊,窗戶旁邊就弄一個暗房,要洗的時候,那時候不是油燈,把要洗的照片弄好,門開一個小縫,拿出去感光,算秒123趕快收起來,就拿出來洗照片。」

然而,隨著科技的進步,照相設備技術日新月異,海星照相館的營業項目逐漸縮減,顧客來多是證件照,傳統底片的沒落。

廖仲康先生這麼說:「只有富士牌和科達的,但是科達現在也不做了,因為他利潤太少,他不做現在剩下這個富士牌,富士是日本的,他日本這個比較,為大家、為學生著想,富士牌還在生產,但是經過今年,從去年開始,以前的這個底片36張的,那個以前賣,還是賣 120 左右140至今多也是150,到今年以後因為他們利潤,沒有什麼利潤都沒有關係,但是他做虧本的,所以說他虧本太多,是他想不要中斷你們去愛好學習,但是我就底片要漲價,所以說目前已經漲到多少?已經漲到3倍,1支底片已經500多塊。這個沖洗,我們這個桃園縣,唯一的沖洗只有一家,中壢的藝田,他有沖洗,但我們同業的收起來也要送給他洗,我們這個沖片要藥水啊,藥水我們零散也沒有利潤。」

雖然相館的生意受到時代洪流的挑戰,但它卻在歷史長河中留下了無法替代的珍貴照片,見證了社會進步的過程,也延續著人們的記憶與情感。

公民記者 Guanyin Chang 觀音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8.17

Guanyin-Chang

加入時間: 2022.08.17
4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7

張厝溪的美麗與哀愁

2023-09-23
瀏覽:
21,302
推:
59
回應:
0
2:21

用公帑一次下注4.14億元

2022-10-25
瀏覽:
4,742
推:
8
回應:
0
2:54

是誰砍了白沙岬燈塔的南洋杉

2022-09-27
瀏覽:
4,939
推:
27
回應:
0

光影燦爛50年的海星照相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