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腳踏車拖吊場潘阿伯

文字-A A +A

    在台大常可見師生踏著單車,穿梭馳騁於校園之中,或匆忙趕課或愜意漫遊。有些人不得以而把腳踏車停在不該停的地方,造成行人或校內車輛不便。為維護各種校園用路人權益,校方設有拖吊機制。有時候,你會見到一輛漆成藍色的小卡車,收集一定數量的違規腳踏車後,就往台大水源校區的腳踏車拖吊保管場送。拖吊場有個潘阿伯,去牽過車的師生都知道,阿伯的記性是出了名的好,總是能正確地指出停放的位置,並把腳踏車細心地交還給你……



    在台大常可見師生踏著單車,穿梭馳騁於校園之中,或匆忙趕課或愜意漫遊。校方為方便師生停車,於各校舍周邊皆設有腳踏車停車格,但有時仍會不敷使用,因此有些人不得以而把腳踏車停在不該停的地方,造成行人或校內車輛不便。為維護各種校園用路人權益,校方也設有拖吊機制。有時候,你會見到一輛漆成藍色的小卡車,在校園各個角落收集一定數量的違規腳踏車後,就往台大水源校區的腳踏車拖吊保管場送。

    拖吊場有個潘阿伯,去牽過車的師生都知道,阿伯的記性是出了名的好,總是能正確地指出停放的位置,並把腳踏車細心地交還給你。位於水源校區的腳踏車拖吊場,是國防醫學院的舊址,現場依然可見許多以前的校舍,但多已置而不用或改作倉儲用途。

    潘阿伯為什麼能夠記住這麼多腳踏車的正確位置呢?原來,拖吊場停放違規腳踏車的規劃方式是以月份分區停放,阿伯就是按照學生拿來的通知單上面的月份與車輛編號,去找出每一輛腳踏車的正確位置。不過,若是超過兩個月沒人認領,校方就會把還可以騎的腳踏車二手拍賣。阿伯笑說:「你們騎的二手腳踏車,就是從這裡來的啦」。如果是太舊或已經不能再騎的腳踏車,阿伯會將車上仍堪用的零件拆下,聚集起來,如果有學生需要換零件,阿伯就會送他。阿伯說:「這個去外面店家換也要不少錢,能幫學生省一點錢很好阿」。

    只要載著滿滿腳踏車的拖吊車一來,阿伯就會上前幫忙把一輛輛腳踏車搬下來,放置整齊後,用一條長長的鐵鍊把整排腳踏車鍊起來,再上鎖,每輛腳踏車的手把上都會繫著各自的編號紙條。確認無誤後,阿伯才會安心地回到一旁鐵棚下的座位休息。記者問阿伯,為什麼要用鐵鍊?阿伯說:「這樣下班後,才不會被人家牽走阿,學生的車子要好好保管」。

    有時候會遇到氣沖沖的學生,本來在格子內停得好好的腳踏車,被沒有公德心又趕時間的人拖了出來,所以就這樣被吊走了。不過經過潘阿伯的解釋,學生大都能夠接受。阿伯也說,台大學生其實都很有禮貌,會一直跟他說「謝謝!謝謝!」讓他很窩心。

    民國三十五年生的潘阿伯原本是屏東內埔人,現住在新店的安康路。年輕時人家介紹他來台北做電機馬達,後來看到台大招考工友,就來試試看,一試就在台大待了近四十個年頭,也在台北落地生根,在新店買了房子。之前的三十五年,阿伯的工作主要是在校總區服務,這三年才調過來水源校區的腳踏車拖吊場。

    因為潘阿伯接近法定退休年齡了,於是記者問阿伯會想再繼續做下去嗎?什麼時候要退休?阿伯說,其實要看學校那邊如何,因為他的工作是契約性質,五年一簽,等契約到期後,校方可能會看阿伯的身體能否負荷,再做決定是否續約。阿伯也說,現在他就是很樂觀地看待工作,不要想東想西的,把它當成運動,這把年紀不動不行。

    阿伯愛唱歌,尤其愛國台語老歌。阿伯說,有時候比較沒人,就會坐在棚子這裡唱歌。開拖吊卡車的司機還打趣地說,阿伯以前年輕用歌喉加吉他,追到許多女孩子。他還說,阿伯最拿手的就是「暗淡的月」,曾經在遊覽車上讓他印象深刻。記者本身也愛唱歌彈吉他,於是問阿伯會不會唱「舞女」,阿伯說當然會阿,於是阿伯與記者就當場這麼唱和了起來,晚秋徐徐的涼風,吹得周圍老樹搖曳婆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10.05.04

森寧玉

加入時間: 2010.05.04
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旅遊] 胡同死

2010-11-11
瀏覽:
2,191
推:
2
回應:
0

[平論] 勿再消費陳樹菊阿嬤

2010-05-05
瀏覽:
13,627
推:
5
回應:
6

台大腳踏車拖吊場潘阿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