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淑蕾:惡質稅務官權力過大等於加害善良百姓

文字-A A +A

        去年國庫短徵2625億,為增加稅收,彌補國庫空虛,今年國稅局加強查緝逃漏稅以增加稅收。然而今年以來,民眾陳情稅務機關亂課稅之比例亦越來越高,如苗栗地區受政府補貼之社會團體,紛紛收到數千甚至數萬元不等之稅單;報載已獲遺產稅完稅證明的民眾,竟又收到國稅局遺產稅補稅與罰鍰之通知;甚至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發函鼓勵公務單位多多運用團購的優勢為同仁省荷包,竟也遭國稅局「相中」,要求承辦人要辦理「營業登記」並對其團購「走路工」課稅!「國稅局搶錢搶瘋了」,以致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多次於院會期間,質詢財政部長及國稅局官員拼命替財團及有錢人減稅,卻對庶民窮追猛打,「大尾的不追專追小尾的」,已引起很大的民怨。

記者吳振昕報導

        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立法委員羅淑蕾日前參加「聯合國世界公民人權論壇」,以其多年從事會計師工作的經驗,針砭國內稅制之弊端,呼籲政府重視賦稅人權。她舉例:有人投資公司,其債務僅及於資本額之部分,是有限責任,但稅務上卻要負無限責任!如果公司不幸倒閉,負責人沒有去報稅,那國稅局可以用「同業利潤標準」,「依法」核定一個天文數字之所得,再按照出資的比例,分配給股東,產生一筆國稅局給的莫名其妙之收入。羅淑蕾表示,「很多稅根本是莫名其妙來的」,所謂課稅所得,是「國稅局給你的稅」而不是真正的所得,稅務機關「行政權的擴大,拿雞毛當令箭」,造成百姓永不得翻身。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大調查」,網路票選結果「稅務機關行政權過大,任意曲解所得性質」,國稅局「愛怎麼課就怎麼課」,民眾財產權毫無保障,高居賦稅民怨之榜首。

        羅淑蕾提到,國稅局查核一家公司時,可以用很多、很凌亂的稅法、解釋令,然而很多的解釋函令跟稅法的規定,都是三四十年前訂的老條文,根本不符合現在的需求!可是稅捐機關仍據以核定所得,然後要百姓乖乖的去繳稅,不繳的話,就是限制出境!立委賴士葆及許多稅法專家痛批:目前稅務機關總共有7862條解釋函令,其中超過30年的解釋函令竟高達1326條;十年以前頒布,目前還在用的解釋函令超過70%!這些全部都是稅捐機關自行頒布,且未經立法程序。很多解釋函令甚至與憲法、所得稅法、民法、稅捐稽徵法、行政程序法等母法牴觸,然而全國竟沒有一個單位可監督,完全憑稅捐機關說了算,數十年累積下來,已形成一部可比擬六法全書的稅法怪獸、霸王條款。稅務人員、專業會計師,都不能完全了解,更何況是一般百姓?稅捐機關對百姓課稅,簡直是易如反掌,百姓啞口無言,幾無招架之力。

        羅淑蕾提到,造成稅務冤案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稅務人員的績效與查稅稅額有關,追稅追得越多升遷越快,查稅查得多獎金也越高。稅務人員跟法官一樣權利很大,可以自由心證,憑自己想像認為怎樣就是怎樣!甚至還有偽造、舞弊的情形,所課出來的稅,也可以拿到獎金!縱使納稅義務人不服,提起行政救濟,贏的話,回過頭來,原來的承辦人員,卻沒有受到懲戒!他依然故我,依然可以升遷,依然可以領他的獎金!「就是在這樣的一個制度之下,才造成行政人員的濫權」,加上行政人員不夠專業才產生很多的冤枉的稅奴!歸結起來,整個稅捐稽徵面被詬病最多的,第一個就是被核定、虛無飄渺的所得大於實際的所得,讓百姓要繳一些心不甘、情不願的稅。第二個就是,稅務人員稽徵的濫權,在獎金與升遷的誘下,憑空的讓納稅義務人,冤枉的繳了很多的稅!然而,目前對於這些違法濫權的稅務人員,卻在官官相護的體制下沒有辦法制裁!才造成更多冤枉的稅。

        羅淑蕾以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指出,十四年前,太極門遭到不實之檢舉,侯寬仁就利用這個案子,成為個人揚名司法界的一個案例。把檢舉人不實檢舉,當作聖經,大肆搜索、濫權羈押,才造成那麼大的冤獄。十四年來,法院已經還太極門公道,甚至當年被無辜羈押的被害人,也獲得了冤獄賠償。一個檢察官,可以濫權到無故的收押無辜、自由心證誣指養小鬼、補習班,令人匪夷所思,更導致司法案件衍生成另一個稅務案件,還把太極門弟子彼此間互助、無營利的練功服團購代辦,扭曲成營利行為,移送到財政部國稅局!

        十四年來,法院終於還太極門清白,刑事案判決太極門不是補習班,敬師禮是贈與性質,可是稅務機關還是不放過太極門!羅淑蕾說:「最早侯寬仁檢察官自己胡亂的想法,卻被財政部國稅局,當作是聖經,完全照抄,一字不漏。可是當司法,還太極門公道的時候,國稅局卻視而不見,還是固守著侯寬仁檢察官原來的看法,無非就是要課稅!中間是不是隱藏著龐大的查稅獎金、升遷等好處?」羅淑蕾表示,事實上國稅局認定的證據有兩個,其中檢察官的起訴資料,都已經在司法判決中否定掉了,另一個是國稅局自調查所得性質之「函查表」,在設計上就有引人入罪的嫌疑,其後又隱瞞回函內容,明明回函稱是「贈與」,偏要當作是學費,稅務人員事實上已經構成了詐欺、偽造文書的行為!可是,他們卻掩蓋錯誤,到現在還是死不放手!在一個沒有證據的情況之下,還對於太極門窮極惡煞的追討、查封,這種趕盡殺絕的行為,到底要何時了呢?

        羅淑蕾直批財政部長經常在說:「政府課稅要課得心安理得,老百姓繳稅要繳得心甘情願」。可是目前到底有多少稅,是老百姓繳得心甘情願的呢?有多少的稅務人員,會課得心安理得呢?羅淑蕾認為,財政部,假如要做稅務改革的話,第一個,就要先改革稅務人員的濫權徵稅。那第二個就是要去實質去檢討,所有的法規、條文、解釋函令,對於一些不合時宜的部分做更正!否則目前的法令偏向於財政部!總用一個很冠冕堂皇的理由:「國家的稅收為重,沒有財政收入,哪來建設、哪來國防與政府之服務?」可是,這些支出,難道就要讓無辜的百姓來負擔嗎?因此目前的法律制度,應看看怎麼樣來修相關的稅法,讓法律能夠保障真正優良的納稅義務人,而不是給那些很惡質的稅務人員,過大的行政權,反而去加害無辜善良的納稅義務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羅淑蕾:惡質稅務官權力過大等於加害善良百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