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十月份人權新聞摘要

文字-A A +A

》》》性少數&新移民人權新聞聯播

這個 人權新聞摘要呢,就是性少數男同志女同志雙性戀跨性別這邊,由各個參與的性少數板BBS,提供一篇置底;新移民,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那邊,由他們的報 紙四方報,提供一個版面,一起合作,一起刊登包括彼此的人權新聞。基於互惠原則,小廣告一下,如果你身邊有新移民,有在台灣的越南人、泰國人的配偶或勞工,不妨向他們介紹四方報這份報紙,對他們、對我們都會有好處的唷。


10月1日,NOW NEWS,新北市議員競選得援交募款?綠黨候選人王鍾銘留言諷警。王鍾明事後在官方網站上解釋,日前看到一則新聞,內容是一名男子在網路上留言「我想被包養」,因此遭判刑二個月,這讓他感到相當荒謬,因此「有感而發」才會寫下求援交的文字。

http://www.nownews.com/2010/10/01/91-2651461.htm

10月2日,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吳靜如,佚名的為國捐軀者竟是吳敦義眼中的罪犯。眾所皆知,越危險的工作,就是越弱勢、越邊緣的勞工才得冒險去從事。今天不是這六位「逃逸」移工送死,就可能是「合法外勞」、原住民勞工,或另一批和莊領班一樣的底層台灣勞工,為了家計不得不鋌而走險。而所謂「逃逸外勞」幾乎都是不得自由轉換雇主、高額仲介剝削、限制合約期限的奴工制度受害者。

http://www.tiwa.org.tw/index.php?itemid=439

10月3日,立報,親子之間如此陌生,父母也不是願意的。如果可以,大部分的人當然希望可以趕緊下班,陪伴小孩。但是大部分職場運作模式都是整套的,怎麼可能因為你/妳有小孩就可以例外?這些「配套」包括早到、晚歸(有孕婦工作到半夜12點),機動性配合,假日上班,甚至三班制輪班……這樣的工作模式,在一天的結束後,是不可能回到家還有力氣、時間、心情為自己與家人煮上一頓飯,通常孩子也由保母或安親班代為安頓好晚餐。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433

10月3日,聯合報,「動物保育政策監督聯盟」成立。綠黨秘書長張宏林表示:「別以為動物不會投票就沒有發聲權,牠們背後起碼有一個飼主。」他要求五都候選人當選後要成立動物保護局處、編制動保警察、開放動保志工參與管理收容所、逐年降低撲殺數。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885902.shtml

10月4日,立報,70萬人請願 爭取抗愛滋資金。根據「生無愛滋」運動,2009年有5成3的HIV女性患者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降低在懷孕、分娩或餵食母乳期間,感染病毒給胎兒的風險。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434

10月4日,立報,客說客話:刻板印象的烙印。絕大多數的人都覺得刻板印象是不好的,不過,刻板印象的出現除了是一種「偏見」之外,「它」之所以會狠狠地變成一種好像不是輕易能揮除的烙印或污名(stigma),從裡面或許有很多可以反映生存條件、地理環境等的現實背景,其實是值得我們再多花一點心思去找出緣由。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408

10月4日,苦勞網,移工非代罪羔羊 工運團體籲檢討勞檢制度。

10月4日,立報,原視野:正視比麟、高台水庫興建警訊。若是水利署真有誠意和遠見,應該就水庫之外的各種選項和社會大眾進行政策討論,而非半遮半掩的進行其興建水庫的程序。越多的遮掩只會讓人民對政府更不信任,這樣的遮掩反而吐露了政府執意興建比麟水庫、高台水庫的警訊,也使人對於政府重視原住民族權益與環保救國的宣示更加懷疑。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437

10月4日,立報,環境前線:台26線與阿塱壹古道。遠在16世紀外來民族尚未進入台灣之前,台灣南部中央山脈的東西兩側,即有魯凱族、排灣族、卑南族及阿美族活動其間,這條古步道自古即為來往台灣西南平原、恆春半島與東部地區重要陸路交通要道(荷蘭人來台時期即有通行記錄的文獻記載)。初為原住民族部落間交通之濱海路徑,千百年來,各族群先民就是沿著海邊偕浪而行,來到最險峻的觀音鼻路段,暗流潛沉,端急難以捉摸;人們與自然的妥協之道,選擇敬重自然,等待每月大退潮(約是農曆的初八與二十三),才能踏石而過。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444

10月5日,立報,美少女資深以後:誰考慮她們的生命經驗。去做,指的是要有更多人為性少數者提供服務,更具體了解她們的困境,並跟公部門或社會體制對話、協商、衝撞,也需要繼續教育社會大眾。作為一個有在社區演講的講師,我真的要說,連請大家在思考公共議題的時候納入(異性戀有家庭)女性的生命經驗,思考怎麼做可以對男女都有益的時候,大家仍會遲疑,要理解女性經驗不難,但要明確的認為──對!因為女性的經驗跟需求是這樣,所以某些公共政策應該要怎麼做;這樣的情景還是很少見的。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470

10月6日,立報,部落新聞眼:空中的聲音,在地的需求。澳洲的原住民人口數和台灣差不多,也大約佔全國總人口的2%左右,可是在全國各地卻有為數120個的社區電台,為原住民社區提供廣播服務。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524

10月6日,立報,永揚違法填埋 地下水源遭污染。幾年下來,當地居民20多人因不明原因導致器官衰竭死亡,居民懷疑掩埋場動工之初已非法掩埋事業廢棄物,地下水已遭污染。嶺南村長陳顯茂表示,以前只是懷疑,這次颱風沖出爐渣塊,證實永揚當初挖走土方、回填廢土,營運前早已先賺一筆。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507

10月6日,立報,科學實作力 原民優於都會生。「接觸都會區、原鄉部落的學生,看到滿多差異。」梅期光曾在台北市任教,也到原鄉部落和國中小學生一起做科學實驗;他說,在部落中看到很多隔代教養的孩子,生活技能遠優於都會小孩,這也會影響到科學實驗的領悟和實作力。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527

10月10日,立報,紀念女書店創辦人 鄭至慧文集出版。鄭至慧2009年9月27日因罹癌離開人世,至今已屆滿週年。女書店把鄭至慧近年專欄尚未結集的文章,再加上鄭至慧的兩本著作《她鄉女紀:閱讀女人的創作版圖》與《菜場門口遇見馬》重新編排,編纂成《女人且乾一杯酒》與《只見花木蘭的背影》兩冊散文集,並於9日在女書店舉辦鄭至慧文集發表會。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606

10月10日,立報,原民聲援三鶯遭起訴 人權再蒙羞。2008年2月,台北縣政府水利局跟警方連續拆除三鶯部落3次。2月29日拆除當天,三鶯部落長老、原住民歌手胡德夫、阿美族該映.犁百及溪洲部落洪興國、原住民學生們聲援三鶯部落族人,被依妨害公務罪送辦起訴。2010年4月法官勘驗警方蒐證錄影光碟,沒有明顯主動拉扯員警,認為犯罪事證不足而判決該映.犁百、洪興國無罪,但2010年10月初檢察官持續上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00598

10月11日,宋佳倫,[選舉日記] 側寫劉子承──台灣遊民年輕化問題。於此同時,台灣的房價一年比一年貴,但房價的上漲卻不是因為住宅需求的增加,而是為了因應投資需求。造成現在空屋率有17%,卻有許多人買不起房子、租不起房子的狀況。

http://ppt.cc/x0((

10 月13日,黃詠梅,為什麼是農業,又為什麼在淡水?也許你還沒有發現,我們的都市是消耗性的;也許你還沒有發現,我們在都市中所有可能選擇的工作或職業,都是消費性的、而從來不是生產性的。我們被鍊鎖在生產-消費鏈的最末端,而解放的契機在奪回一個被隱匿的源頭,這個源頭,是農業。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4987

10月13日,立報,台灣天然林韌性強 颱風襲擾撐得牢。台灣許多人工林以非原生物種柳杉為主,無耐力抵抗風雨侵襲。他建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0 十月份人權新聞摘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