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唇劫-幼齒的誘惑

嵌入:
文字-A A +A

每年國民健康局都會宣導口腔癌的防制,因此在國民健康及陽光基金會的協助下,我們專訪了口腔癌病友「黃鋊霖」,一般病友因為自卑的心理,躲起來不肯見人,因此這也是頭一遭,術後病友在鏡頭前將自己的痛苦述說出來,呼籲國人千萬要保重自己的身體,以免傷了自己身體也讓家庭遭受重創。

檳榔要吃幼齒的,似乎是紅唇族人很頂級的享受,但是,享受口腔快感之餘,究竟有多少人深思它背後潛藏的危機呢?
劇中主角鋊霖為了禦寒,抵不住同袍的慫恿,嘗試嚼了檳榔,覺得效果很好,後來為了開車提神也會咀嚼。
有一天鋊霖發現嘴裡長了水泡,可是沒有放在心上,直到水泡潰爛了才被牙醫檢查確定是口腔癌,這時正是事業處於最巔峰的時候,對他的打擊非常的大。檳榔妹明知檳榔對身體不好的影響,甚至希望自己的男朋友少吃,但為了自己的工作業績,她仍然選擇繼續製造販售給顧客嚼食。

本片區分四個單元,嚼食檳榔的經過、發病卻輕忽、手術後的後遺症(分為身體和心靈創傷兩部份)及呼籲。

街頭訪問時多數的路人迴避不願受訪,也有受訪者不願曝光,最感謝的是一聽說是防治口腔癌宣導影片,二話不說侃侃而談的朋友。

國民健康局呼籲年滿十八歲有嚼食檳榔習慣的國人,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
口腔癌防治相關諮詢,請洽各地衛生所。

使用音樂
曲目:tsuki_hikari 作者:Rosejam 創用CC姓名標示 2.5 台灣版授權條款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小

檳榔樹全株都有藥用.檳榔無害.可怕的是添加物.

小尖兵

謝謝小小的意見。

本篇新聞目的在做口腔癌防治宣導,並不是在探討檳榔的藥用和價值,我做專題新聞之前一定會先做功課,所以知道檳榔的藥用妙方,如同我報導和政府相關的事件,一定會仔細研讀相關法規,一來新聞才有可靠度,二來保護自己不會觸法。

有句話說:藥就是毒,這話是有點誇張,至少有些藥就沒有毒性的,但畢竟不含毒性的藥很少,因此藥可救人也可害人,善用才是良方,用藥不可不慎!

至於檳榔的相關成分引述如下:(「春暉專案」)
檳榔子(指無任何其他添加物)在中藥材具有止痢、驅蟲、縮瞳、興奮等效果,其主要成分包括多酚化合物、檳榔鹼、粗纖維、脂肪、醣類等。
其成份會促使口腔黏膜細胞合成膠原蛋白質的量增加,同時會使分解及吞食膠原蛋白質的能力下降;因此形成過量之膠原纖維堆積,並因而成為口腔黏膜纖維化症(oral submucous fibrosis),其中咀嚼後可產生提神(興奮性)及保暖感覺的成分來自於檳榔鹼,檳榔鹼含有致突變性之物質,咀嚼檳榔時,檳榔鹼便會釋出,據研究指出對人類口腔纖維母細胞有細胞毒性。

飄飄兒

真很棒喔!!
看了很感動呢

飄飄兒

謝謝你小尖兵~~~

小尖兵

飄飄兒參加第五屆TVBS大學新聞主播獎
歡迎伙伴們投票支持!

林雅君
作品編號:44
作者:飄飄兒

投票網址:
http://ireporter.udn.com/event/tvbs5/vote.html

謝明海

其實檳榔之危害豈止口腔癌而已。檳榔亡國論遲早會出現在社會科學的博士論文上。

我也很想寫一篇。

公民記者 謝明海

藍天採訪組

明海兄:感謝你的意見。
每逢年底國民健康局都會宣導口腔癌防治,本篇主要在配合宣導所做的,身為國民盡的一份心力,因為是以「防治口腔癌」宣導,所以不做其他的論述。
檳榔除了身體的危害之外,對於國土也會造成傷害,另外一個就是環境衛生的問題了,有興趣的伙伴都能好好的發揮。
明年還會推出續集喔。

26

加入時間: 2009.12.11

藍天採訪組

加入時間: 2009.12.11
165則報導
14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天空秀 白日放煙火

2021-09-30
瀏覽:
2,206
推:
3
回應:
0
9:59

群鸚飛鵡 美麗啟航

2021-04-24
瀏覽:
2,201
推:
37
回應:
0
4:24

動感西非鼓 散播歡樂散播愛

2021-04-05
瀏覽:
2,212
推:
41
回應:
0
8:21

美麗與憂愁 - 臺北小城<事故/故事>多

2021-03-30
瀏覽:
1,955
推:
4
回應:
0
3:07

乾旱不下雨 來去野溪洗衣服(1)

2021-03-15
瀏覽:
2,326
推:
3
回應:
0

屋漏偏逢連夜雨 颱風避難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2020-05-16
瀏覽:
1,714
推:
15
回應:
0

菲國新冠病確診12,091起 亡806人

2020-05-16
瀏覽:
1,555
推:
1
回應:
0

新增20名菲警確診,累計179人。

2020-05-15
瀏覽:
1,783
推:
2
回應:
0

封城逐步解禁,嚴防第二波疫情

2020-05-15
瀏覽:
2,016
推:
40
回應:
0

紅唇劫-幼齒的誘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