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雲林 給偏鄉孩子一個籃球舞台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葉雨桐、盧俊亨/雲林縣報導】來自雲林縣口湖鄉的王家昌,本來是為學習狀況差、被老師放棄的學生,因為「夢想雲林」的幫助和鼓勵而加入學校的籃球隊,因為出色的表現受到甲組高中球隊的青睞,更在大學加入台灣師範大學籃球隊,在籃球場上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夢想雲林」正在幫助偏鄉中每個愛運動的孩子,用籃球將他們團結起來,也給偏鄉的孩子更多更大的視野,今年三月更會到帛琉與當地進行交流,「夢想雲林」用行動幫助偏鄉孩子,給這群球員更大的舞台發光發熱。

↑「夢想雲林」偏鄉籃球教練陳璽翔正在教導小朋友打球。攝影/葉雨桐

以籃球出發 追尋自己的夢想

「夢想雲林」籃球教練陳璽翔,出生彰化和美鎮,求學時期也是在偏鄉學校學習,從小就是學校中的體育健將,參加了許多運動項目競賽,當時,陳璽翔就深知沒有社區資源幫助,再加上偏鄉學校與外界交流的限制,以及運動資源大多集中在幾個體育重點發展學校的困難。後來又因為受傷,使他飽受運動傷害之苦,且無法大量運動。成年後為自己設下目標,希望有一天能幫助偏鄉的學生、服務跟自己一樣喜愛運動的孩子,帶領他們出去打球和比賽,也能在身邊照顧他們的狀況。

陳璽翔的父母在雲林擔任牧師,陳璽翔本是從事電信產業,常常在工作休息時間拜訪在雲林的父母,也會到教會幫忙,在過程中發現這邊的孩子很需要陪伴,也看到雲林的教養問題,除了少子化之外,許多家庭都是隔代教養和低收入戶,家長們會過度的保護或是不願意讓小孩投入體育,因此願意加入球隊的球員很少,甚至有家長為了領取生活補助,禁止自己孩子去打工。陳璽翔的夢想也是成立球隊來幫助當地小孩,因此在2014年成立「夢想雲林全方位圓夢計畫」服務團隊,以籃球去幫助當地孩子,希望他們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專研,透過這個平台,邀請企業、協會、各路人士幫忙,從中學習發展,離自己的夢想更進一步。

↑「夢想雲林」自辦比賽,讓想打球的球員有舞台和比賽發揮,用籃球與其他學校交流。照片提供/陳璽翔教練

培養籃球人才  學習人生態度

「夢想雲林」團隊的組成主要由教練陳璽翔以及兩位助教吳錦媛和林佳昀到雲林各地學校帶領和教導偏鄉孩子,團隊時常會與沒有體育班或是沒有籃球隊的學校詢問接洽,問校方是否需要成立球隊,義務來協助經營這些球隊,免費指導、成立球隊,照顧家庭有問題的學生,主要服務海線學校籃球社團活動,讓想打球的學生參加,也因為教練本身是在教會有正職工作,透過與地方教會的合作,為球隊成員提供食物及住宿,讓這些孩子們都有可以發揮自我的舞台。服務的學校包括北港農工、水林國中、宜梧國中、口湖國中等雲林海線學校,雖然許多學校都沒有體育班,但教練及助教會依照球員的實力去打造不同程度的訓練方式,以社團方式讓學生接觸籃球。

如果有練習狀況不錯的學校,會安排參加雲林縣長盃、各式聯賽及友誼賽等。而「夢想雲林」也會自己舉辦比賽,例如夢想雲林NK籃球邀請賽,與公益組織NK WOLVES合作,贊助有需要幫助的偏鄉學校,也邀請雲林海線地區非體育班球隊一同參與比賽,讓球隊間互相較勁。

在計畫過程中也有許多勵志的故事,像是北港農工女籃的球員們,整隊幾乎都是弱勢家庭的孩子,並且都沒有籃球底子,訓練都是從零開始,過程相當辛苦,但透過自身的努力,除了平日放學練習外,假日也會加練,比賽中多次擊敗體育班學校,也在全縣的比賽得到第二名佳績。但教練認為除了獲得成績外,這些球員們願意接受辛苦的訓練,之後在職場上甚至在社會上必定會挺過種種困難。

還有「夢想雲林」計畫2014年第一屆的學員王家昌,來自雲林的口湖國中,國中的他課業不行,被認為是被放棄的孩子,教練藉由拉拔他加入球隊,不斷地鼓勵,雖然中間也曾有過放棄,但靠著他自己苦練的意志,帶領球隊打進國中籃球聯賽南區複賽,也以優異的籃球表現保送東山高中,之後考上台師大,對他的人生產生巨大的改變,現在在許多轉播賽事都看得見他精彩的表現。

↑陳璽翔教練在場下執教「夢想雲林」女籃球員。照片提供/陳璽翔教練

提供社會與工作探索機會 讓球員自我探索

球隊許多球員來自清寒弱勢家庭,家裡難以提供旅遊的機會,在加入球隊後,球員們體驗了團體生活,隊友們也慢慢地像家人一般親密。而除了籃球之外,教練也會舉辦許多不一樣的活動:例如澎湖環島之旅、摩托車環島台灣等,在過程中不只是玩樂而已,也培養團隊默契,在一次次的旅行中增廣見聞。今年三月底,夢想雲林團隊也受邀到帛琉進行交流,以友誼賽方式讓帛琉人民也能感受打籃球的快樂,讓「夢想雲林」的籃球隊隊員,擔任小教練進行籃球教學,並且會幫助當地的弱勢兒童,贊助經費和訓練器材,「夢想雲林不只是受到別人幫助、享受資源而已,而是將愛傳撥出去」,陳璽翔教練說。

除了安排交流外,透過朋友的幫忙,教練也會與企業合作,讓球員能到公司參訪、體驗工作內容,不只有到劍湖山飯店、餐廳幫忙,也有到「工作趣 主題辦公室 商務中心公司」了解商業運作,透過這些參訪,了解到其他地方店家的商業模式,增加見聞。

去年成立「豪傳說北港夢想店」雞排店 ,店長及負責人掛上曾參與計畫且畢業的成員的名字,由他們擔任主責經營者,雇用小球員擔任員工,實際去操作、經營一家店,看到學生認真的對待每一位客人,漸漸改善生活,在訓練外的時間增加謀生能力,用專業親切的態度去增加客源,在附近打下好的口碑,甚至用多餘的錢投入3月帛琉的計畫上,去幫助更多人。

↑2022年成立了「豪傳說北港夢想店」雞排店 ,讓球員實際去經營一家店。照片提供/陳璽翔教練

提供人生建議 展望未來

參與計畫的助教林佳昀高中畢業後,面臨要繼續升學還是要進入職場的兩難問題,是教練及隊友以過來人的身分,幫忙提供、分析兩者的優缺點,讓他更清楚選擇方向,一開始他先選擇出社會工作,進入職場後兩年,考上大學後他決定復學讀大學,夢想雲林的團隊知道他早上要打工,晚上要上課,成員間互相幫忙,分擔他在團隊助教的身分,讓他能安穩的求學。

因為身高、體型等身材條件,包含大多數夢想雲林的球員不太可能之後靠著籃球維生,陳教練希望參加計畫的球員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未來也會繼續透過這個計畫讓孩子找到有興趣的專業,努力追尋夢想,就算離開球隊或是計畫,需要協助時也會提供幫助和建議,希望球員靠自身努力改善家庭狀況,回饋社會。

↑「夢想雲林」的團隊成員,左一為陳璽翔教練,中間及右一為助教林佳昀及吳錦媛,三人會開一台車到雲林許多偏鄉學校教球。攝影/葉雨桐

採訪側記:

採訪地點位於雲林縣口湖鄉宜梧國中,交通非常不方便,也看到雲林當地基礎設施的不完全,當天許多都是沒有籃球基礎的學生,教練和助教卻能耐心教導每一個球員,讓他們在兩小時的課程中收穫滿滿,看到他們對每一位偏鄉孩童的用心照顧,使我們相當佩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夢想雲林 給偏鄉孩子一個籃球舞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