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黃蝶攝食瀕危植物〈老虎心〉之新觀察記錄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低海拔廣泛分佈且普遍易見的台灣黃蝶(亮色黃蝶),記錄已知其幼蟲攝食多種豆科植物之葉片,其中多數不乏人為引進栽植的非原生豆科植物,本次新觀察寄主植物(食草)紀錄為原生的老虎心,特別值得在此描述。完整圖文請點閱: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39195207

低海拔廣泛分佈且普遍易見的台灣黃蝶(亮色黃蝶),記錄已知其幼蟲攝食多種豆科植物之葉片,其中多數不乏人為引進栽植的非原生豆科植物,本次新觀察寄主植物(食草)紀錄為原生的老虎心,特別值得在此描述。

話說今年十月的秋季,一如往昔帶著一群朋友前往恆春半島見見老朋友,這次成員多為社區大學蝴蝶課程學員,因大夥對自然生態共同有著濃厚興趣與情感,三天旅程玩得十分愉快盡興。第三天下午即將離開恆春半島的最終行程,參觀完港口白榕園後大家走向港口溪的吊橋賞景,抵達吊橋盡頭時只見不大的草地被除草清理得空無一物,我心理納悶走這短短吊橋每人還得收10元清潔費道理何在?也只能走向這兒唯一一棵植物:老虎心,解說牌寫著:濱危植物-老虎心在台灣僅有零星分佈,亟待保護(PS危是這樣寫吧!)。因此大夥也只能圍繞著這危植物拍照,既然它是豆科植物且葉片被蟲咬得傷不輕,自然我就好奇地仔細看看是誰咬?有無蝴蝶攝食的可能果然念頭才剛閃過我就看到一群台灣黃蝶幼蟲,而大家在此拍照少說也超過五、六分鐘,竟沒人察覺群聚的蝴蝶幼蟲躲藏葉片上。隨後,我又發現另兩群,共記錄到三群2-4齡期幼蟲。

照理講,應該採集部分個體並後續以該植物飼養以確認老虎心是否真能被台灣黃蝶攝食且順利化蛹、羽化,但考量到該植物瀕危植物且北部沒見過,且位置是在收門票的風景區內,因此僅拍攝記錄之。

老虎心為豆科(Leguminosae)蘇木屬(Caecalpinia)植物,又名鷹葉刺。為攀緣或蔓狀的木質藤本植物,莖蔓性並可藉由莖上?刺攀住他物,植物全株及果莢都是刺,種子灰色如鳥蛋。老虎心為台灣原生植物,主要分佈於濱海地區但已瀕危數量不多,據媒體報導在曾文溪口黑面琵鷺保護區海堤內經復育長出近百棵且綠意盎然,冬季前往賞黑琵的伙伴可以留意囉!

【時間】20101011

【地點】屏東恆春港口

【新增食草】豆科(老虎心

【攝食蝶種】台灣黃蝶

【資訊提供】林柏昌

完整圖文請點閱:http://blog.xuite.net/scottlinbutterfly/nature/3919520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4.15

大笨蝶

加入時間: 2009.04.15
76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黃蝶攝食瀕危植物〈老虎心〉之新觀察記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