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男也能利用 日本男廁廣設衛生箱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

日本千葉縣四街道市自2022年4月開始,為養護中心的男廁增設衛生箱,方便有需要丟棄尿布等衛生用品的男性利用,「使用男廁的性少數(跨性男:Female to Male;FTM)也可以利用」,官網如此寫道。

*NHK報導,男廁便間也需要衛生箱。(來源:NHK

像這樣為男廁增設衛生箱的地方政府與民間單位,在日本越來越多,場所也不僅限於醫療院所,公民會館、圖書館等也逐漸普及。據日本廁所協會資料,已有230處公家設施設置。

不過,因為是新近推廣的用品,還不清楚設置目的的民眾仍多,因此相關業者、媒體等單位提供了說明文章。 所謂的衛生箱(sanitary box),是指放在便間,專門供人丟棄衛生棉、生理護墊、尿布等的垃圾桶。

*NHK報導,埼玉市浦和區公所在衛生箱上的標示:專門用來丟棄生理用品,不是一般的垃圾桶。(來源:NHK

為男廁設置的理由

由於衛生紙通常可以直接丟入馬桶沖掉,而衛生棉等生理用品不溶於水,因此日本的女廁與男女共用廁所(的便間)都會設置,而男廁(便間)在過去則幾乎不會設置。

近年,由於飲食逐漸歐美化,高齡男性有越來越多人罹患前列腺癌與膀胱癌,控制排尿的機能劣化,使用尿布或生理護墊的男性增加,為男廁設置衛生箱的呼聲越來越高。

另一方面,隨著性別平權意識的普及,跨性別的如廁問題也逐漸進入一般人的視野

清潔用品公司TERAMOTO的說明寫道:「近年,考慮到跨性別族群的需要,也有人希望在男廁便間設置衛生箱。所謂跨性別,指的是生理性別與心理性別不一致的人。」

「換句話說,對跨性別裡的生理女性而言,因為心理上自認是男性而需要使用男廁,同時希望在男廁裡,也有可以丟棄生理用品的地方。」

 

6成以上的支持

近年日本關於廁所的公共議題,時常論及跨性別的處境。

據日本建材與住宅設備公司驪住LIXIL的報告,在男女各半、近2萬8000名的順性別(身心性別認同一致的人)受訪者裡,對於跨性別使用公司廁所(例如跨性女進女廁),受訪者無論男女都有六成以上不反對。

同時,其他三成的反對者,說不上什麼具體的理由,像是「就覺得不好吧...」、「不知道怎樣比較好」「不知道什麼是跨性別」、「身邊沒有跨性別所以不知道」。

如果把受訪者分成公司有實施性少數課程跟沒有的兩種群眾,有實施的人支持跨性別使用公司廁所(例如跨性女進女廁)的比例,會比沒有實施的高出一成。

然而,公司有實施性少數課程的人,僅佔受訪者的14%。今後,想要消除成見,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法律尚未認可

從這份民調看來,儘管多數人並不反對,但在近年日本的判例裡,法律上仍然可以拒絕跨性男入女廁。

據朝日新聞報導,2021年5月,日本高等法院宣判,經濟產業省限制跨性女使用女廁並不違法。 原告是一名任職於經濟產業省的跨性女職員(生理性別為男性),儘管因為健康理由沒有做變性手術,但自2010年開始,在職場都以女性的外表上班。

2015年,她因為被組織拒絕使用女廁而控告政府,於2021年敗訴。原告哽咽地表示:「有許多人(跨性女)因為長年接受荷爾蒙療法,外表和一般女性無異,但高等法院無法考慮到這些個體上的差異。

※後記:本文作者承蒙讀者的長年贊助而持續寫作。帳號:700(郵局代碼)-0001331-0440312 ,並來信告知(我的Mail:jethwai@gmail.com)。可參考作者去年的同志/性別文章簡介:https://tinyurl.com/mrysxkbv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跨性男也能利用 日本男廁廣設衛生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