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時分 冷氣插座別忘拔

文字-A A +A

 圖/冷氣只要插頭仍插著,仍會消耗約0.65瓦的電力。(張楊乾攝)

 文/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本文同步發表於綠雜誌第十期)


 婆即將進入懷孕的最後階段,隨著肚裏小生命一吋吋的長大,她對溫溼度的變化也愈來愈敏感。剛過去的這個夏天,只要有任何一個時刻,她在家因發現冷氣被我動手腳,進而導致她汗流狹背,我馬上就吃不完兜著走;輕則晚上沒老婆抱,重則得花上個把小時,回覆她在Facebook上跟朋友投訴我的「減碳惡行」後,隨之而來46個罵我的留言。


冷氣吹送否 幸福指標

 其實,早在今年三月,當我得知年底會當爸爸後,我就知道在接下來十個月,我個人的幸福指數,定會取決於冷氣運轉時數的長短。所以在今年夏天來臨前,我趕緊就先買了一台節能一級的變頻冷氣,就怕她隨時拿懷孕當藉口,24小時冷氣全天候放送。果然,幾番折衝,今年夏天我完全不敵老婆及肚裏小孩的需求,只要老婆大人一進到家門內,就得認命地打開冷氣讓它不停地運轉。


 幸好,節能一級的冷氣果然還是厲害,大半夜吹下來,耗電量通常僅耗2.8度電。而我雖放任冷氣吹送,但卻嚴格控管冷氣以外其他電器使用,比如說非不得以不使用冰箱等,也讓我這個夏日即使冷氣吹得兇,我和老婆共2.5個人每日人均用電仍為2.49度電,還是比台灣夏日每日人均用電4.27度省了四成多。


 節能一級的冷氣省電歸省電,但在買這台冷氣時,我曾在說明書上發現一個數據。廠商在說明書上標明,即使冷氣沒有開,只要插頭還插著,冷氣上還顯示著溫度,那這台冷氣就仍是以10W的功率在耗電。


 當我看到這段話時,個人是非常的吃驚,因為如果以一個家庭三台冷氣計算,一天之內光是待機的十二小時,就消耗了0.36度電。如果一年中插頭都沒有拔,扣除有五個月(約153天)需使用冷氣十二個小時,則冷氣待機至少浪費207.72度電,以電費3.22元計價,冷氣光待機的電費一年就得要付668元。


 換句話說,只要台灣有十萬個家庭,懂得在關冷氣時,把冷氣完全關閉,至少可省下兩千萬度電、並幫這些家庭省下共約六千多萬的電費。同時,這個小動作也能台灣減碳一萬兩千多噸,減碳量等於裝設18座國家體育場太陽能板!


冷氣待機 一年燒31元

 然而,實情並非如此。根據我實際的測量,雖然當冷氣在剛關機時,待機電力的確會在10W-15W之間徘徊,但大約一分鐘之後,會穩定在0.67W左右,而不是繼續維持在10W。

 若套入上面的公式計算,如果一戶有三台冷氣的家庭,入秋後不但不開冷氣,還記得把冷氣的插頭拔掉,則一年僅能省下31元。看起來誘因雖不大,但若仍有十萬戶承諾如此作,每年可省下的碳,仍接近打造一座高雄國家體育場的太陽能屋頂,也就是只要有十萬戶記得不開冷氣時,能徹底把冷氣電源給關掉,就等同於蓋了一座太陽能發電廠!


 當然,事情看起來簡單,實際上作卻不容易。現在常見的分離式冷氣,室內機往往為了美觀,插頭並不會留在牆上,而是直接內接電源供電給冷氣。


 也就是說,即便你有心在冷氣不使用時,把插頭拔掉以減少待機電力,你可能也無從下手。除非你在一開始,就要求冷氣師父把插頭作在外頭,那或許還有機會,但通常高掛在牆上的冷氣,也不是很容易用手搆得到,更增添管理冷氣待機用電的難處。


220V電源 冷氣不用時可拉掉

 幸好,仍有解決之道。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冷氣,是接220V的電源,而且通常是家中唯一一台對電壓需求如此高的電器。所以在入秋之後,只要把家裏電源總開關箱裏的220V開關拉掉,則家裏所有冷氣的待機電力就能完全關閉,這些不必要付的電費就能省下。


 當我試行幾次,發現這樣的省電方式可行後,現在索性每次出門,就把家裏的電源總開關全關閉,也省去每次出門前都得繞家裏一圈,把全數六、七個電源管理器關閉。而當如果我有設定洗衣機定時洗衣、或是買了冷飲非得放在冰箱時,我則會留下管理這兩台電器線路的開關開著,其餘地仍在出門前全部關閉,就連電燈開關上的指示小燈泡用電,也全省下來。


 根據經濟部公佈的資料,台灣家庭各項電器的待機電力,每個月至少會消耗六度電。只要台灣有十萬個家庭,能利用延長線管理這些電器,或像我一樣把電源總開關全數關閉,則每年可以減少用電七百二十萬度電、並幫這些家庭省下約兩千多萬的電費。同時,這個小動作也能幫台灣減碳四千多噸碳,減碳量等於新增十一座大安森林公園!


 不必要的待機電力,實在沒什麼道理繼續使用。天氣變冷了,但你家的冷氣,還在24小時不間斷地耗電嗎? 別忘了把家裏220V的電源拉下,等明年夏天來臨前再打開吧!


關於作者

張楊乾,六年級生,曾任報社記者、大學研究助理。幾年前在看到我國友邦吐瓦魯被海水蓋過去的照片後,毅然決定飛到歐洲去學全球暖化。現任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所撰《低碳生活的24堂課》獲2009年開卷好書獎、亦於2010年獲遠見雜誌選為第一屆台灣環境英雄。

【延伸閱讀】

手機愈聰明 雲端耗碳愈兇猛》張楊乾 23-Jul-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水庫 不是蓋來沖馬桶的》張楊乾 5-Jan-10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087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5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1,983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入秋時分 冷氣插座別忘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