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20載,從衝突到和諧--記新莊工作坊在地扎根

嵌入:
文字-A A +A

【本會訊】民國92年年底,本會經過年餘的找尋,終於在新莊老街附近,覓得一處交通及生活機能都很便利的位置,擬設立新莊工作坊(日間型的精神復健機構),服務大新莊地區病情穩定的精神病患者。怎奈籌劃之初,便遭逢社區居民群起抗爭……!

在連串看起來無效的溝通協調中,也在冥紙、油漆、柏油的潑灑以及居民積極奔走的抗議中,我們秉持低調、理性,持續相關軟硬體設備與工作人員的進駐。理事呂媽媽回憶,當年激烈的抗爭往事歷歷在目,曾經難以入眠,每每想起總令她不由自主的打哆嗦。

在多方貴人的支持與襄助下,民國95年,新莊工作坊正式提供服務,雖然社區外顯的抗爭逐漸歇息,但新莊工作坊周遭的白布條,仍然日日迎風張揚著,雖然氛圍是如此的不友善,工作坊的學員(精神病患者)、同仁以及志工,無不採取溫和但堅定的態度,每天按照既定的行程安排各項復健訓練課程。

此後,經過數次理性協商,雙方各退一步。民國98年底,社區管委會全面撤下新莊工作坊周遭的白布條!我們彷若重見天日,心底糾結的塊壘,感到微微的鬆動。慢慢得更遠些的鄰居,零星進入新莊工作坊經營的二手商店看看逛逛,這些在外人看起來很平常的事情,於我們來說,都是ㄧ次次與社區居民和解的契機。

如此相敬如「冰」但也相安無事的,度過了許多年頭。5年前的里長改選,又是另ㄧ次契機的萌芽,新上任的王慶順里長會來工作坊走動,了解新莊工作坊的服務概況。前兩年,在里長的邀約下,學員以及工作人員,開始與社區的老人家有所接觸與互動。

去年,新莊工作坊的工作人員應邀,在里民活動中心,跟ㄧ群銀髮族分享心理衛生相關的知識。學員也在稍後的活動中和大家一起同歡,看在我們眼裡,有種「好事發生」的預兆……。

今年年初,熱心的王里長再度發想,與新莊工作坊合辦歌唱比賽。工作坊內學員經由海選初賽,喜歡K歌的里民們,也來到工作坊進行海選。首度有這麼多居民進來嗨歌!而不是抗爭,曾經陷入抗爭風暴中心的謝詩華總幹事,激動的心情無可比擬。

2月15日下午,通過初賽的里民與工作坊學員,在文衡里里民活動中心一起參加「第一屆衡新好聲音」歌唱大賽,當地的文衡社區發展協會也是協辦單位。無論是學員還是里民,沉浸在曼妙歌唱世界裡,這麼美麗、和諧的畫面,哪是抗爭風風雨雨的時日所能夠想像的?很感謝新莊工作坊方翠君主任以及工作坊所有同仁的日日踏實努力,也很感謝願意勇敢走出家門,前來接受復健訓練的學員,協會以你們為榮。文衡理王慶順里長的開放與熱心,無疑是我們的重要他人。

在每個復健訓練的日子裡,學員在社區附近的早餐店、小吃店、便利超商、新莊運動中心和傳統市場往返走動,這裡儼然是學員生活上的第二個家了。多年來日常自然的接觸,這些可愛的居民逐漸卸下對於精神病人的莫名恐懼,但對於那些不敢、不願意或沒機會接觸的居民來說,精神病患仍然是心底想像中的「壞人」吧。

「衡新」,意味著恆心,我們有恆心的在地扎根,希望社會大眾能夠花些心思理解精神病患的種種。不期待大家同情精神病患的不幸遭遇,可非常期待大家願意花點時間了解精神疾病和精神病患,對於弱勢族群的理解,才有和諧的社會。

拍攝:新莊工作坊/許凱翔個管師
影片:新莊工作坊/陳怡婷個管師
文字:協會劉麗茹/社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看見北縣康

曾經滄海難為水

0

加入時間: 2022.12.28

看見北縣康

加入時間: 2022.12.28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月精神病患家屬聚會

2023-02-07
瀏覽:
1,725
推:
0
回應:
0

除了吃藥,精神病患還可以做些甚麼呢?

2023-01-05
瀏覽:
2,038
推:
2
回應:
0

漫漫20載,從衝突到和諧--記新莊工作坊在地扎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