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吃藥,精神病患還可以做些甚麼呢?

文字-A A +A

【本會訊】提起精神病、精神病患,這兩個名詞,大家通常連想到甚麼呢?是「哎喲!好可怕」,還是「阿應該關起來啦」如果知道精神病患在社區裡走來走去,反應又是甚麼呢?「啥?在路上趴趴走!嚇死人喔」。

這些看起來、聽起來好像是很普遍的聲音,在我們社工心裡,可是很想大聲喊「冤枉啊,大人」。當然,我們也不會特別美化精神病患,說他們好天真好善良好可愛。本會從事精神病患服務即將邁向29年,在這1萬多個日子裡,我們服務成千上萬個精神病患和他們的家庭,他們飽受精神病無情的侵襲,面臨社會大眾的奇異眼光,這雙重打擊,讓他們直不起腰桿,生活裡的層層面面,所感受到的是無助無力與無辜。

精神病患跟所有人一樣,絕大部分都溫良恭儉讓,但也跟其他少少數人一樣,也會有所謂的壞人,也會有因為個性或因為缺乏病識感而觸法。偶而出現在媒體的精神病患傷人殺人事件,全肇因精神病的神祕難解,而被無限放大又放大,成了一則則粗率表淺的報導,媒體從來不曾深入了解,悲劇為什麼會發生?如何預防?任令聳動血腥的標題和影像扭曲精神病患族群。

根據交通部「道安資訊查網」的資訊顯示,去年1-11月交通事故傷亡人數高達2560人!平均每天將近9人死亡,卻不見媒體撻伐,社會大眾竟也沒特別反應。直到月前美媒CNN批露臺灣的交通亂象「宛如地獄」,國內媒體才跟進報導。難道大眾和輿論認為交通事故大量傷亡,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嗎?但何以嚴苛的對待極少數偶而犯錯的精神病患?

綜上。精神病患需要的是理解,社會大眾需要的是正確的精神健康知識。精神病患除了嚴重發病時需短期急性住院之外,他們跟中風病人一樣,需要靠著復健訓練,來恢復社會功能恢復元氣,更需要家庭與社區的接納與支持,來增進他們的身心穩定,進而融入社會,甚且外出就業。

但如此重要的認知,幾乎很少見諸報端媒體。不過沒有關係,幸好有PE0PO的存在!我們很期待在這裡能遇見理性的國民,願意花時間一點一滴來了解精神病以及精神病患的種種。

微紀錄片《越過視窗-重新看見精神病患》是由本會就輔組前就輔員玟秀,貼身採訪復健中的精神病患者,他們的日常與聲音。

公民記者 劉麗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2.12.28

看見北縣康

加入時間: 2022.12.28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6

漫漫20載,從衝突到和諧--記新莊工作坊在地扎根

2023-02-19
瀏覽:
5,039
推:
41
回應:
1

2月精神病患家屬聚會

2023-02-07
瀏覽:
1,728
推:
0
回應:
0

除了吃藥,精神病患還可以做些甚麼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