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演講在基隆人氣高漲 迴響熱烈要求再加場

文字-A A +A

文/宋瑞文(基隆市民)

日前基隆中正區舉辦的一場地熱演講,即便辦在週間的上班時間,仍吸引近30位左右的聽眾參加(下圖),還有獨立媒體與在地媒體前往採訪。會後觀眾意猶未盡,預約加場再向講者請益。

反對基隆外木山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填海造陸工程的「基隆護海公投」,於2月15日下午,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教授暨地熱碳封存及石油策略研究中心主任謝秉志,演講介紹「地熱能源開發之工程技術簡介」。

謝秉志教授(下圖)開場先介紹目前國際上的減碳與零碳的趨勢,接著是地熱資源的型態與因應的採熱技術等;「地熱開發的初期(探勘期),風險高但累計成本低。後期(營運期)累計成本高但風險低。」換句話說,真正花大錢時,投資風險已偏低了。

相較於太陽能與風力,地熱自帶儲能特性,不需要另外的儲能成本,就能成為穩定的能源供給。因此即便政府的收購價格較高,考量到儲能的部分,在價格上是有競爭力的。

再者,再生能源的特性是沒有燃料費,一但實際營運,後續維護費用相對低廉許多,這也是地熱發電相較於其他傳統電源的長處。

由於講座辦在基隆,本地在地熱資源的可能性如何,自然成為聽眾關心的焦點,謝秉志教授在最後,就既有的資料與論文等,提出他的猜測,「有機會,但可行與否,仍要實際鑽井探測才能蓋棺論定。

邀請人王醒之(上圖)回應道:「從總成本的角度來看,能源政策要從長遠來看,或者先求應急,在社會對於地熱更多瞭解的情況下,可以給政策帶來更多對話空間。

謝秉志教授演講告一段落後,許多聽眾積極參與討論,而由於時間有限,王醒之請大家留問題給講者,下次再做進一步的解釋。見到現場群眾的熱情,謝秉志教授主動表示:「下次我假日來。」希望給基隆的朋友更方便的時間。可謂賓主盡歡。

由於主辦單位「基隆護海公投」,是為反對四接填海造陸工程成立,關心的聽眾不在少數。演講結束後,有記者向王醒之詢問,關於四接衝擊基隆港航運的看法,王提供了相關資料,在台電委託海洋大學的操船模擬與水工模擬裡,「撞壁、高風險逾一成」,近日已有媒體報導(上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熱演講在基隆人氣高漲 迴響熱烈要求再加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3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