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面面觀-揭露你所意想不到的六輕

文字-A A +A

發布日期:2023/1/12

作者:邱意媗

   說到六輕,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的都是六輕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例如:空汙、健康危害、工安意外等;但大家所不知道的是:六輕也有對當地帶來正面的影響,例如:帶動中下游、提升GDP、增加工作機會等。

  六輕其實為當地帶來不少的正面影響,例如帶動以石化業中游原料產品進行加工,得知塑膠製品、紡織製品等企業公司。更提升了GDP使雲林成為石化重鎮,以石油及製造業創造生產總額5020億元,貢獻雲林縣逾4成2之生產總值居冠。而六輕的所在處麥寮鄉的生產總額為79.62%,居雲林各鄉鎮是首位。現在六輕計劃麥寮園區生產的石化原料有60%主要外銷於大陸台商,40%內銷供應國內中下游加工後再出口外銷,讓眾多加工業者免於仰賴進口原料,強化中下游產業的對外競爭力。六輕也提供許多相關補助,例如每年發給每名廟寮鄉民敦親睦鄰基金7200元,設籍在麥寮鄉且置產滿2年就有資格申請,此外台塑企業提供國小、國中生午餐費、交通費、書籍費每學期2000元、每人健檢費1萬5000元,全額吸收鄉內路燈電費、免費代燒鄉內垃圾。在年稅收中,六輕貢獻給麥寮鄉地價8千5百萬元,以及房屋稅2.15億元,再加上約3.4億元的敦親睦鄰專款(電費補助)預算等,六輕繳納的金額已超過麥寮鄉公所年度總預算7.7億元的8成以上。可見六輕對當地帶來了不少的益處,然而六輕卻不是個完全的美好,在部分鄉民中更是一把雙面刃。

  根據筆者親身走訪麥寮當地詢問居民,其中一名養殖戶指出: 從六輕來之後,養殖業的水質就變得不好控制,而且養殖時長拉長,且聽說自己身邊的親戚也有許多罹患癌症。

  筆者列出幾項六輕帶來的危害,如台大教授詹長權在2014年至2016年接受委託在彰化縣大城鄉和竹塘鄉執行以六輕為中心,零到十公里、十到二十公里、二十到三十公里區域各選取約一千個長期世代居住當地的居民,檢測尿液,並統計資料,結論為六輕十公里範圍內的公民,尿液中重金屬等汙染物的濃度都高於遠離六輕工業區的居民,可見六輕排放出的有害物質會對當地居民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響。且麥寮當地一名婦人認為,在六輕創造許多工作機會的同時,帶來一定數量的人潮,而這也造成當地環境的部分髒亂。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在現代社會中講求經濟發展是必要的,然而環境永續和居民的生活品質也十分的重要,筆者肯定六輕帶來的所有益處,然而也無法否定六輕帶來的危害,與其一味地責怪,不如擬定更多應對的政策,或是多加向人民宣導,提升大眾的衛教知識,在雙方的努力下打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訪談時的宣傳海報

社會參與之宣導環節的照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01.10

Sherry._.

加入時間: 2023.01.10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8:12

「帶大林鳳梨走向國際」

2023-06-12
瀏覽:
8,872
推:
88
回應:
0

不把死亡當禁忌,討論才有意義

2023-04-30
瀏覽:
3,082
推:
0
回應:
0

六輕面面觀-揭露你所意想不到的六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