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領域合作 東海行政系與非營利組織實現產學結合

文字-A A +A

跨領域合作 行政系與非營利組織實現產學結合

彰化的愛啟兒關懷協會於2011年成立,因近幾10年才成立使知名度還在成長,籌措經費也較於困難,協會成立工作室讓學員進行簡單包裝工作及推出果凍禮盒,希望帶給學員更多自信和成就感,同時也能籌措經費。行政系藉由此次參訪和運用自身所學的知識,替愛啟兒工作室提升知名度,達到產學結合的目標。

愛啟兒小型作業所

愛啟兒關懷協會位於彰化小嶺頂,是由一群心智障礙者家長及關心心智障礙者終身規劃議題的學者專家,於民國100年3月正式設立,並在103年8月變更為社團法人組織。主要致力幫助和關懷心智障礙者並提供多元安置服務,包括教育、訓練、就業、養護等以及積極推動有助於身心障礙者的公益活動。協會成立愛啟兒作業所,提供無法進入職場的心智障礙者,每日從事固定和持續性的工作,增進心智障礙者工作技能和態度培養。藉由參與社會活動提高社會適應能力,減輕原生家庭負擔及防止功能退化。

(圖一)學生到愛啟兒工作室參訪

實際參與,深入了解

此次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非營利組織課程有幸到愛啟兒工作室參訪,透過包裝窗戶條、撕汽車零件薄膜和填裝果凍禮盒,和愛啟兒的學員一起工作,工作的操作簡單且重複性高,但需要更多的耐心。此外學員們也會參與包裝設計,將在藝術課程上創作的畫設計成貼紙放在每個果凍的包裝上,使每個果凍禮盒都是獨一無二。藉由日常的工作讓他們更加適應社會,成就及肯定自我。同時行政系學生也發現台灣社會裡許多非營利組織較默默無名且資源缺乏,期望能運用自身的知識開拓非營利組織的視野,並提升知名度。

(圖二)行政系學生協助包裝窗戶拉條

(圖三)行政系學生協助撕汽車零件薄膜

(圖四)行政系學生協助填裝果凍禮盒

產學結合,給予學生多元發展的舞台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規劃專業文官育成、行政管理創新與非營利組織三大學群,其目的是為讓學生依其興趣選擇,並透過有系統之學習,深化其專業能力,成為各領域專業管理人才。

其中,非營利組織學群之學生於學士班第三年起須於專題研究及行政實習中擇一修習,協助學生及早了解實務應用,同時也讓學生於畢業前針對所學進行盤點。為達上述目的,行政系提供非營利組織供學生選擇實習,讓學生更了解如何應用於學群中所學之知識,進而規劃自身未來職涯發展。

利用自身所學之優勢,於職場一展長才

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除了培養公部門、第二部門之專業管理人才外,近年來也著重培育非營利組織中專業管理人才,於學群課程規劃上也有別於其他二者,額外增加非營利組管理、社會企業等專業科目供學生修習,期望學生成為專業管理人才的同時,更具與公部門合作、溝通之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11.13

Job Enjoy

加入時間: 2015.11.13
152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跨領域合作 東海行政系與非營利組織實現產學結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