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屁倒灶事少做 永遠都不要低估你在山上搞破壞的影響力

文字-A A +A

狗屁倒灶事少做 永遠都不要低估你在山上搞破壞的影響力

 

現代社會總有些無聊人專做出些無聊事,專搞出些狗屁倒灶的無聊行徑!處在這麼一個平凡世界裡,但競爭激烈情況下,叫人平凡不起來,也不敢平凡下去?因此有人在百無聊賴之下,做出讓人憤恨不平的無聊事,尤其在山上,也許因為一時的無聊或瞬間的情緒發洩,對山上既有簡單設施做出損人不利己的無聊之舉,輕則破壞環境、毀損公物,重則可能置人於險境,豈能以「無心之過」一語輕鬆帶過或卸責?

也許因為「向山致敬」之後,山門大開,從來不爬山的也跟著上山了,從來不知山為何物者糊里糊塗就跟上山了?以致,登山環境及登山倫理變差了許多,山林中群體氛圍也不致太好?情緒控制較差者便很容易毛躁起來而做出奇奇怪怪的動作?另有些人,也許在山上的情緒太嗨,一時興起也覺得一時好玩,便在環境上搞些花樣,殊不知此舉對環境或在該域賴以生存的物種造成程度上的影響?因此,爬山就好好的爬山,不要在山上異想天開,搞些不必要的名堂:

1.自然環境裡的一草一石,不宜隨意搬動?

因無需申請入山入園之便,到玉山塔塔加一帶登山遊憩之旅客日多,「遊人多處是非多」?日昨(2022.11.23.)自由時報載,「玉山塔塔加近期秋天健行遊客增多,惟在園區麟趾山上,卻屢見『疊石亂象』,許多石塊被人疊成小石堆,且數量還不少。對此,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山上的石塊都可能是園區蛇類、爬蟲類、昆蟲等動物的棲身之所,一旦石塊遭人移走,恐讓動物失去庇護的家園,遊客上山切勿破壞園區地形地貌,以免影響生態。」登山類此疊石為記、提醒行進路線者,所在多有,尤其是在河床、開闊稜線上更是多見,深入山域有其實需。除此之外的疊石,特別是疊好玩的、疊得像小塔一樣高的大疊石堆,尤其不宜。山區任何的一石一木、一草一花,都是有意義,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畢竟在山上,一石之下一世界,一木一浮生,一草一天堂,若加之隨意搬離,可能破壞了這石頭下的生態世界!

2.山域不可隨意生野火,尤不可砍樹生火!

有些登山團體習慣於晚餐後升起營火,大家圍著營火話山經,一則收增廣見聞、長山知識之效,二則增加彼此間的互動、培養登山情感之實需,只要安全措施做好,原是無可厚非之舉!惟現今法令規章對此有所限制與禁止,登山人應體察時代不一樣了,諸多觀念及作法都要與時調整,方符實際!只是日前(2022.11.19.),有9名遊客(6外國人,3台灣人)11月19日晚間於合歡山東峰頂紮營、生火,且「疑似」砍伐破壞玉山杜鵑,經人檢舉報案,渠等人員被保七總隊第六大隊查獲,他們在合歡東峰頂紮營炊煮的畫面也曝光了,警方發現這群人不只紮營生火,且旁邊的高山杜鵑也有幾棵被砍的痕跡,懷疑這群遊客涉砍高山杜鵑的樹枝來燒,此舉恐面臨重罰與刑責?這種罰則不輕,登山人上山應引以為戒,不亂紮營、不亂生野火、不亂砍樹!(民眾搭帳篷、生火炊煮及帶狗進入園區,依違反國家公園法開罰行為人3600元,涉嫌砍伐玉山杜鵑及引火,依森林法第56條處新台幣12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若真有砍伐、採取玉山杜鵑進行引火行為,依森林法第50條竊取森林主副產物,處6個月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30萬以上600萬以下罰金)

3.山區既有簡易設施需愛惜使用,不可胡亂拆卸或破壞!

任何山上既有的方便與安全公共設施,得來不易,所有登山人都要愛惜使用。只是日前(2022.11.02.),在台中市和平區稍來山步道的攀拉引導繩,沿線有40多處遭人蓄意切斷(步道約9成繩索均被惡意割斷),有山友在拉繩時因而跌落邊坡造成手部骨折。警方於11.01.查獲涉嫌割斷引導繩的57歲王姓男子,並在其家中發現疑似一把折疊小刀,全案依毀損公物罪嫌,函送台中地檢署依毀損公物罪嫌送辦。據悉,鳶嘴-稍來-小雪山國家步道,沿線設有引導繩,引導民眾走在步道路徑上,以防範迷途,引導繩皆固定於兩側樹上無安全疑慮。只是該嫌疑犯到案後供稱,「他愛樹,不忍引導繩綁在樹木上,才會割掉引導繩下方的橡膠墊片及黑色橡皮帶,沒割斷繩索。」此舉,有法界人士表示,「王的行為若造成人員傷亡的事實結果,還可能涉及普通傷害、傷害致死或致重傷害罪的未必故意(間接故意);就算未造成傷亡,也可能涉及刑法公共危險罪章的『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最重可判刑五年。」只是,公共危險罪是「危險犯」,不須造成傷亡結果即能成罪。這些白目的愛樹人或山友,望能好自為之!

生事事生何日了,害人人害幾時休?事若虧心切莫為,奉勸喜歡在山上搞些小動作、耍小手段者,自以為無傷大雅,或是把肉麻當有趣,一不小心或分寸沒拿捏好,恐會給自己遭惹一堆麻煩?不平凡的你,在山上能夠安全地、快意地揮灑自己的意志,鍛鍊自己的靈魂,確實是件不平凡的事,能不感到驕傲嗎?但就是有人在山上,不但不會排遣自己,還把在山下的餘怒帶到山上,讓自己的情緒在山上揮霍,以致看這、看那都不順眼、都覺得很煩?因此就會做些有的沒的蠢事,諸如對廚房、蓄水塔、廁所、桌椅、安全繩網、欄杆、方向指示牌、山頭標示牌、吊橋等「動手動腳」的?是以,百岳老查還是誠懇地建議你,規規矩矩上山,快快樂樂行山,安安全全下山,人山均歡,如此爬山,善之善者也!

~  百岳老查 2022.11.28.

 

附 記:

照片1.引自2022.11.23.自由時報(記者劉濱銓翻攝),是玉山塔塔加麟趾山上屢見「疊石亂象」,可見許多被人刻意堆疊而成的小石堆。照片2.引自2022.11.22.自由時報(民眾提供),是9名遊客在合歡東峰紮營、生火炊煮,已觸犯國家公園法、森林法。照片3.引自2022.10.30.自由時報(東勢林管處提供),是稍來山步道有40餘處引導繩被蓄意切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狗屁倒灶事少做 永遠都不要低估你在山上搞破壞的影響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