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賦稅人權總體檢 人權律師:碰到國稅局就像秀才遇到兵 稅官蠻橫無理到極點

文字-A A +A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日前舉辦賦稅人權大調查網路票選活動,獲得廣大民眾迴響,中華人權協會9月21日與中國時報合辦「別讓你的權利睡(稅)著了----台灣賦稅人權總體檢」座談會,主持人-中國時報執行總編輯張景為表示,提起繳稅每個人肚子裡都有苦水或者怒火,可能很多人覺得受委屈或有疑惑,卻不知從何而解。當天的與談人-中華人權委員會理事長李永然律師、副理事長蘇友辰律師、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立法委員暨會計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羅淑蕾、台大法律系教授暨世界稅法協會副主席葛克昌、東吳法律系教授陳清秀、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會計財稅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士洲及人權律師蔡富強,分別提出關於:「人民變稅奴」、「稅不安穩」、「稅官獨大,無法可管」、「打贏官司不算贏、行政救濟失靈」等問題進行研討。

記者:程學台北報導

      人權律師蔡富強,以近日備受法稅專家、人權團體及眾多媒體關注的焦點-太極門稅務冤案為例,談台灣的租稅人權問題,蔡富強表示,太極門從86年即遭國稅局違法開單課稅至今13年,他無奈的表達面對國稅局簡直就是秀才遇到兵,國稅局官員真是蠻橫無理到了極點,稱他們為橫徵暴歛一點也不為過!

      蔡富強表示,太極門稅務案件完全是由烏龍刑案衍生而來,刑事案件歷經十年七個月法院的審理、調查,如今已證明太極門是清白無罪,且掌門人夫婦等4人也於今年1月全數獲得冤獄賠償。當初刑事案件的調查傳喚包括國稅局人員在內的兩百名證人及調查12大箱的證物,最終司法三審級法院判決無罪無稅確定,無詐欺、無逃漏稅、無違反稅捐稽徵法,判決並認定太極門弟子的敬師禮屬贈與性質,依《所得稅法第4條第17款》屬受贈人的免稅所得;弟子間為求整齊、方便,集體訂購練功服等用品,係由弟子間代辦的集體團購(揪團)的消費行為,非營利販售,掌門人從無涉入。

      蔡富強律師表示,當初侯寬仁檢察官一方面誣指太極門弟子贈與的敬師禮是詐欺的不法所得,同時又誣陷是合法的補習班學費收入、有營業行為,移送國稅局發單課稅。蔡富強指出:一個法治的國家,既然是由刑案所衍生的稅案,稅務人員應該要等待刑事就所得的性質有所調查及判決認定後才能發單課稅,但當時國稅局僅憑不實、不法起訴書資料及金額,也未實質查核,即違法課稅重罰至今。他同時提到對於與刑事相牽連之核課事件,對照目前國稅局處理陳前總統海外匯款一案,國稅局於媒體公開指出必須等待刑事判決就所得性質認定的結果,才能決定是否發單課稅,為何國稅局獨獨對待太極門一案並沒有依照此原則,由此可見國稅局的違法非常明顯,但直到現在國稅局始終不承認自己的錯誤,也不願撤銷違法稅單。

      蔡富強律師同時也指出,台灣的訴願救濟制度形同虛設,財政部訴願委員會8次撤銷國稅局的原處分,前五次皆要求國稅局就太極門弟子敬師禮的所得性質進行調查與查核,國稅局一直到開單五年後才去做唯一的一次調查,而查出來的結果對當事人有利時,國稅局就隱匿對當事人有利的證據,甚至還偽造文書,編了一個與調查結果完全不符的統計清單,用以欺騙訴願委員會、欺騙行政法院!

      蔡富強律師提出建議並呼籲成立專業的稅務法庭,否則就算人民的稅務行政訴訟打贏了也等於沒有打贏,因為訴願委員會或行政法院對於稅案幾乎都不自為判決,即使發現國稅局的核課處分是錯誤的,也不會針對處分錯誤的地方去做更正或裁處,然後撤銷錯誤的稅單,讓整個案子確定下來,而是撤銷原處分並發回原處分機關又做出另為適法之處分,然後案子又重新回到國稅局,於是國稅局在稅單的金額上加加減減後又重新開出一張新的稅單,人民又必須重頭再走行政救濟程序一次,這很明顯的侵害到人民的訴訟權,人民在稅務救濟程序中是永無循環的痛苦,所以人民在稅務訴訟案件中輸了就確定了,贏了卻永遠都不會確定,也因此人民的租稅痛苦永遠也無法解決。

      中華人權協會副理事長蘇友辰律師提到稅務機關行政裁量權過大經常逾越法律的規定,因為財稅機關抓到逃漏稅捐,後面有個績效獎金的分配問題,就會誘發所謂不當、違法的裁量出來,因此有些稅務案件一直沒有辦法得到合理公正的裁判,稅務機關還以此窮追不捨,他表示績效獎金制度若不改善,萬年不死稅單將會一直延續下來,就如太極門稅務案件一般;還有國稅局對調查局移送的案件經常依其移送資料開單,沒有依職權執行實質查核,前財政部長顏慶章先生曾經公開承認「稅務人員有屈從而放棄應盡職責的情形」。而國稅局在行政訴訟中為了求勝,有時候會曲解會計原則實務上合理的作法,以至於矇騙法官做出不利的裁判侵害到納稅人的租稅人權。

      蘇律師還提到太極門的稅務案件在訴訟程序中來來回回不知道走了幾回,走到今天已經十幾年了還是不得其解。只因有一位稅務員配合檢察官作偽證而造成稅務機關另行開單課稅,而行政法院竟然也支持稅務機關的看法而做出與刑事審判不同的認定,也造成司法公信的損害。蘇律師認為,太極門的權利沒有睡(稅)著了,他們積極的爭取、甚至不得已走上街頭也一定要爭個清白、爭個公理、公平、正義出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賦稅人權總體檢 人權律師:碰到國稅局就像秀才遇到兵 稅官蠻橫無理到極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