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情緒壓力的疫情幽谷

文字-A A +A

撰文/公民人權協會研究小組

中華公民人權協會於11月13日下午特別邀請公益講師蘇熙文醫師,舉辦醫療人權公益講座「走出情緒壓力的幽谷─精神科醫生不願告訴你的事」。由內科醫師進行疫情後的情緒管理及正確飲食的衛教。

疫情下抗憂鬱劑使用量升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COVID-19 大流行的第一年,全球焦慮和憂鬱的盛行率大幅增加了 25%。台灣人抗憂鬱劑的使用人數,也從140萬人擴大到154萬人,增加了10.4%。

疫情改變生活,必須的隔離手段,讓許多人成為暫時的孤島。民眾的壓力不斷累積,其中包括健康的隱憂會擔心自己和家人可能會重症或是死亡;必須隨時注意防疫的高壓生活,要記得戴口罩消毒;長期壓力之下,還不知疫情什麼時候會結束影響民眾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精神科疾病的認定是舉手表決?

問題是,在憂鬱症人口高速成長的背後,蘇醫師指出,精神科診斷的憂鬱症和過動症,宣稱是生理疾病大腦異常,看診時卻沒有檢查大腦,就開立精神科藥物。

精神科使用精神失調診斷與統計手冊(DSM),但是很少人知道,這本手冊已經出了五個版本了。第一版只有112種疾病,到第4版已經增加為374種疾病。精神科所謂的失調症,例如過動症、憂鬱症,一個一個被加入手冊,但整本手冊卻沒有定義什麼是「正常」。

蘇熙文醫師在演講中提供民眾一項常識,其實DSM這本手冊裡面的病名,是精神科醫生們投票表決定出的。例如1973年,在同性戀代表列席旁聽之下,美國精神醫學會成員以5584人對3810人,投票通過「停止稱呼同性戀為一種精神疾病」。

蘇醫師觀察,不明原因的憂鬱,有40%來自於身體的因素,60%來自於心理的因素。因此出現的症狀,可能有沮喪、睡不著、胃口不佳、想自殺,然而抗憂鬱劑真的能解決他們的憂鬱嗎?藥物仿單和書籍卻告訴我們,抗憂鬱劑常見的副作用會產生憂鬱、遲發性運動困難、靜坐不能、暴力行為和自殺。

CMAJ《加拿大醫學協會雜誌》在2010年曾刊登一項研究,婦女在懷孕期間服用抗憂鬱症藥物,會增加準媽媽流產的機率達68%。

社會新聞背後的抗憂鬱劑

蘇醫師舉出好幾則社會新聞,自殺時使用抗憂鬱劑,殺人時使用抗憂鬱劑,包括美國發生的校園槍擊案。例如2001年6月,美國懷俄明州的唐納.謝爾 服用抗憂鬱劑後瘋狂掃射,法官調查後判定抗憂鬱劑要為這場殺戮負起80%的責任,並要求藥廠賠償800萬美元。這些血淋淋的社會事件,竟然背後都有抗憂鬱劑的身影。

2006年美國國家心理衛生研究院進行的研究「紓解憂鬱症的持續治療替代方案」,發現13到17歲的青少年,符合憂鬱症篩檢認定的憂鬱症狀,到6週後只有47%仍然符合憂鬱症表現,6個月後只剩下35%。研究發現,絕大多數的年輕人,即使被篩檢出有憂鬱症狀,在適當的支持與追蹤下,症狀大多會自行消失,不須用藥。

蘇醫師提醒民眾,一般的醫療上,《知情同意權》的標準包含:

一、溝通診斷的本質,二、建議之治療或程序的目的,三、建議之治療的風險和優點,四、還有告訴病患替代的治療方式,唯有如此,病患才能在充分告知和教育之下做決定。所以醫師應該取得詳盡的病歷,然後做完整的身體檢查,排除所有可能造成該類症狀的問題。接著醫師再跟病人解釋,他所推薦的治療方式有可能產生的副作用。

雖然抗憂鬱劑造成這麼多負面影響,但是蘇醫師仍用巨大的字體提醒在場聽眾,不可任意突然停藥,以免發生反彈的戒斷作用。

重新認識憂鬱

在拆解了精神科診斷問題,抗憂鬱劑副作用之後,蘇醫師協助民眾重新認識憂鬱。憂鬱是一種現象、症狀,不是一種疾病。憂鬱背後有多種原因,外在症狀只是結果;精神科倒果為因,將「症狀」變「疾病」。精神科藥物只是治標不治本,找出憂鬱的真正原因,才能真正「治癒」憂鬱。

造成一個人憂鬱症的理由百百種,個人對於生活重大壓力事件的調適困難,如孤獨、失業、貧窮、慢性身體疾病等因素的壓力。而生理導致的憂鬱,蘇醫師在演講中明確的提到:

1. 神經、腦部疾病,如帕金森症、中風、腦瘤、失智症等。

2. 內分泌異常,如甲狀腺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過高。

3. 惡性貧血。

4. 各種癌症患者。

5. 其他生理疾病,如心臟病,肺病,糖尿病及慢性病痛。

6.醫療藥物。藥物及其他物質的濫用。

7.營養問題。

8.過敏,慢性食物過敏。

9.其他:環境毒素, 失眠,缺乏運動,光照不足。

民眾並不知道,有些常用藥物,也可能引起憂鬱症,例如抗高血壓藥物、抗癌藥及類固醇等藥物均可能產生憂鬱症。

甚至食物過敏源也可能與憂鬱有關,民眾吃下去的食物,很可能就是過敏問題和憂鬱的來源。

慢性食物過敏,在心理精神方面可能引發的症狀不少,包括憂鬱、疲勞、失眠、注意力不集中、過動、運動機能亢進、渴望吃東西或厭食、焦慮、情緒起伏不定、暴躁易怒、行為反覆無常、人格改行變、自閉、頭痛、偏頭痛、痙攣。

營養對情緒的影響

缺乏B群、C以及鋅,也可能造成憂鬱,需要注意補充。除此之外,吃好油有助抵抗憂鬱。

英國心理學期刊2013年發布的研究顯示,281位平均20歲的年輕人,連續21天。蔬果攝取量越高的人,當天心情越好,其他食物都沒有效果。只要是當天服用更多的蔬果,參與者就會發現跟平常日比起來,心情會更正向、更快樂也更有活力。

英國精神病學期刊2009年發表的研究則提到,針對3486位中年公務員的食習慣進行調查,其中女性佔26.2%,平均年齡55.6歲。五年後,接受流行病學研究中心憂鬱量表,最常吃天然食品的人,比起幾乎不吃的人,罹患憂鬱症機率減少26%。愛吃精緻加工食品的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比不吃的人高出58%。

多運動,抗憂鬱

抗憂鬱,運動也絶不可少,蘇醫師明確地提醒大家,當運動強度及時間都足夠,才能幫助大腦產生足夠的腦內啡來幫助心情提升,運動時心跳至少要達到最大心跳率(220-年齡)的50%,一次運動至少要三十分鐘效果較好。

從心理方面處理憂鬱的方法,蘇醫師列出:

1. 接觸大自然

2. 聽音樂

3. 不看電視及報紙、八卦雜誌

4. 散步

5. 做一些簡單的工作。

6. 處理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

7. 遠離會壓抑患者的人

8. 宗教或靈修

9. 心靈治療

民眾對這次的公益講座,收穫滿滿。聽眾許小姐回饋,在講座中學習到要吃好油,多運動,重營養。甘小姐也學到,人生的低潮不該依靠精神科藥物。黃先生覺得講座內容非常受用,要回家分享給家人。

 

★願意減藥戒藥的醫師&診所(CCHR替代醫療資源):http://www.cchr.org.tw/?page_id=445

精神科治療受害者報告:goo.gl/RAuzDr              

精神科治療受害者通報專線:0906-529995 市話:07-7228011

CCHR網站資訊:www.cchr.org.tw

FB:www.facebook.com/cchrtaiwan

YouTube:goo.gl/CX9FzB

(公民人權協會CCHR是一個有公信力的國際組織,1969年成位,在全球34個國家,有兩百多個分會,關懷心理衛生方面醫療人權、民眾的用藥知情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1.28

知情權

加入時間: 2015.01.28
7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名醫開講-蔡凱宙談抗憂鬱劑驚人副作用

2023-12-07
瀏覽:
5,271
推:
1
回應:
0

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2023-11-25
瀏覽:
2,446
推:
0
回應:
0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精神衛生、人權和立法全新指南

2023-11-04
瀏覽:
3,962
推:
7
回應:
0

民團籲正視色狼醫生法律空窗期,倫理需提升

2023-10-23
瀏覽:
3,989
推:
0
回應:
0

過動寶貝回歸教育,遠離藥物

2023-10-13
瀏覽:
3,678
推:
11
回應:
0

我們的心理健康正面臨巨大挑戰!

2023-10-06
瀏覽:
4,507
推:
0
回應:
0

一個狼醫判刑後,社會學到什麼?

2023-09-28
瀏覽:
21,070
推:
0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6,187
推:
1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5,192
推:
0
回應:
0

醫療倫理黑洞:判刑精神科狼醫繼續看診兩個月!

2023-09-01
瀏覽:
7,080
推:
0
回應:
0

走出情緒壓力的疫情幽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