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學堅信60年的憂鬱症「科學」理論終於被推翻了?

文字-A A +A

撰文/公民人權協會調查研究小組

公民人權協會(Citizens Commission on Human Rights, 縮寫CCHR)是成立53年的國際組織,專責監督心理衛生領域的醫療人權。日前國際CCHR總部,對世界精神病學協會(WPA)發布一份聲明,敦促旗下的所有精神科醫生,針對任何關於「大腦化學失衡導致精神障礙」的主題,應從網站上刪除。(註1)

因為,就在今年七月(2022),倫敦大學學院的數位資深科學家,回顧了幾十年來發表的 17 項關於「血清素低下會導致一個人憂鬱」的大型研究,結論卻是所有研究都沒有令人信服的證據。這個被精神科宣稱了六十年的「神話」,終於破滅。(註2)

國際CCHR早指出腦內化學不平衡是精神科行銷話術

國際CCHR 自從1980年代晚期,便一直在揭露這個事實:腦內化學不平衡理論,是精神科沒有科學依據的行銷活動。化學物質失衡的神話唯一的功能,是打開了每年156億美元的全球抗憂鬱劑市場。國際CCHR總裁Jan Eastgate稱讚倫敦大學(UCL)精神科的相關研究,是精神病學研究的里程碑,因為它戳穿了近代史上最大的心理衛生領域的行銷活動之一。

血清素假說在1960年代被首次提出,它影響了精神病學對憂鬱症成因的解釋,更進一步成為抗憂鬱藥物治療的理論基礎。

倫敦大學團隊所領導的這項研究,全面回顧從1960年代血清素假說提出後,數十年間的相關文獻。研究團隊將研究結果「沒有證據顯示血清素低下會導致一個人憂鬱」發表在《分子精神醫學》(Molecular Psychiatry)期刊上,隨後引發各界譁然。

這次進行的研究之所以轟動杏林,震驚萬教,因為它是一項「傘型文獻回顧」(Umbrella Review)研究。傘型文獻回顧是目前實證醫學上最高級別的研究方法。

研究團隊針對血清素和憂鬱症主題,進行文獻全面回顧,並整理出研究領域最重要的現有證據。其中納入的研究涉及數萬名參與者。也就是說,這次的傘型文獻回顧,橫跨了17項跨領域的系統性回顧(Systematic Review)研究,把血清素和憂鬱症主題的研究翻個遍,地毯式、徹頭徹尾的檢視,從所有不同領域的證據,結合起來分析。

精神病學圈內早就質疑血清素假說

研究指出,比較血液或腦液中血清素及其分解產物水平的研究,並沒有發現被診斷為憂鬱症的人與健康的人之間存在任何顯著差異。而對血清素受體和血清素轉運蛋白(大多數抗憂鬱劑標靶的對象)的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血清素活性異常的證據「非常微弱」或「不一致」。

論文主要作者 喬安娜·蒙克里夫教授(Joanna Moncrieff),她是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精神病學教授,也是批判精神醫學網絡(Critical Psychiatry Network)的共同主席。蒙克里夫教授努力為精神病學另闢蹊徑。因為事實擺在眼前,腦部化學失衡的那套假說,隨著醫療科技的進展,在實證主義的帶領下,愈發搖搖欲墜,大藥廠那些只對藥物「隱惡揚善」的實驗報告,最終被踢爆。精神科的典範正在轉移。

過去60年來,一直有科學家質疑精神科的假說:血清素低下造成憂鬱症。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沒有證據的假說,圈內早就人盡皆知。

但是背後牽涉的利益太多了,有精神病學專科,有負責審批研究經費的國家,有學術期刊,有研究相關藥物的藥廠。即使精神病學的這則假說,像海市蜃樓一般大有問題,只要不妨礙這條生產線的行銷與撈錢,蒙在鼓裡的民眾永遠是最後被割的韭菜。

精神病學的主流,苦心經營血清素假說,用一層層的合理化,塑造它成為一個大而不能倒的學術山頭。藥廠則根據這項假設,花重金研究製造出來藥物,卯足勁行銷,在全球賺的盆滿缽滿。這群人吹著假說的泡泡,回家數著鈔票。

再仔細研究,精神科內部都知道這麼不靠譜的假說,為什麼還三天兩頭發稿給媒體,鋪天蓋地的訊息在談腦部化學失衡、自殺防治、憂鬱量表、產後憂鬱,目的為何?想引起人們不必要的生存焦慮嗎?

抗憂鬱劑立刻停藥恐有副作用

這些「主流」文章和訊息,提供的解決方案只說看精神科和吃藥。吃藥民眾成了小白鼠,而且也不清楚這藥有沒有效。只因為醫生說有效,民眾就吃藥吃成終生,吃到健保搖搖欲墜。

儘管血清素的高或低,與憂鬱症已脫勾,但是正在服用抗憂鬱劑的朋友,要注意抗憂鬱劑並沒有和副作用脫勾。如果還在服用抗憂鬱劑,了解到真相而想要減藥戒藥的朋友,請勿自行突然停止服用精神科藥物,這樣可能造成危險,民眾應該尋求有成功協助戒斷經驗的醫師及藥師,協助減藥停藥

國際CCHR過去33年來,一直警告這件事:腦內化學不平衡理論,是精神科沒有科學依據的行銷活動,包括血清素低下造成憂鬱症的假說。〈歐洲時報〉針對這篇倫敦大學研究做報導時,記者也寫下這段話,致敬國際CCHR:「對於所有忽視或試圖嘲笑警告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不舒服的時刻。心理衛生監督團體(CCHR)在這個問題上,已經警告了至少 33 年。現在CCHR只好被迫回應:我曾經告訴過你們(I told you)。」(註3)

中華公民人權協會是國際CCHR在台分會,同樣督促台灣精神醫學會及其會員,盡速下架那些沒有科學根據的「血清素低下造成憂鬱」的資料和訊息。

(註1)https://www.cchrint.org/2022/08/04/an-open-letter-to-the-world-psychiatr...

(註2)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0-022-01661-0

(註3)https://www.europeantimes.news/2022/07/mental-health-watchdog-forced-t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5.01.28

知情權

加入時間: 2015.01.28
7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名醫開講-蔡凱宙談抗憂鬱劑驚人副作用

2023-12-07
瀏覽:
5,486
推:
1
回應:
0

過動寶貝的自然療癒處方箋

2023-11-25
瀏覽:
2,505
推:
0
回應:
0

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精神衛生、人權和立法全新指南

2023-11-04
瀏覽:
4,017
推:
7
回應:
0

民團籲正視色狼醫生法律空窗期,倫理需提升

2023-10-23
瀏覽:
4,050
推:
0
回應:
0

過動寶貝回歸教育,遠離藥物

2023-10-13
瀏覽:
3,743
推:
11
回應:
0

我們的心理健康正面臨巨大挑戰!

2023-10-06
瀏覽:
4,552
推:
0
回應:
0

一個狼醫判刑後,社會學到什麼?

2023-09-28
瀏覽:
21,192
推:
0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6,231
推:
1
回應:
0

美國心理治療產業性剝削病患大調查

2023-09-15
瀏覽:
5,241
推:
0
回應:
0

醫療倫理黑洞:判刑精神科狼醫繼續看診兩個月!

2023-09-01
瀏覽:
7,156
推:
0
回應:
0

精神病學堅信60年的憂鬱症「科學」理論終於被推翻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