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取證照後的就職率衝過六成!」彰化縣白玉功德會培訓優質照服員,提升長照服務效能!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過去數十年政府為因應高齡化人口所造成的社會影響與需求,透過全國縣市政府開辦照顧服務員證照訓練班,期望藉由就業安定基金補助讓想要投入長照業發展民眾在學習及取得證照後,能立即投入居服員市場/照服員市場而改善嚴重缺乏人力的現狀。但據資料統計,每一年全國各地證照班結業協助學員取的證照而投入就業市場的比例竟然遠低於三成以下,換言之,大多數的參訓的民眾並未把立即投入照顧服務工作為優先選項,對於政府心血開辦課程及市場越來越嚴重的人力短缺,有著偌大的反差。

▲彰化縣白玉功德會培訓出的照服員,結業後有超過六成投入長照業各種工作的職場。(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111年總共申請了三班職前訓練及一班在職培訓班級,除了因為在職專班學員都還有工作的情況下,另外三班學員取得長照小卡後立即投入相關市場已經超過六成」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總幹事邱暉智表示,以往訓練班學員不願意投入職業市場,最主要原因在於心理建設及培訓方式未能健全而導致一旦面對案主各種狀況及心情難以調適,皆會造成做沒多久就放棄的決定!而且,以往居家服務員的傳統印象建立在「把屎把尿、與傭人無異」的訛傳,雖然在服務時薪上高於傳統業界,但仍會影響準居服員接案。對此,他在證照班一開訓就會以資深從業員的身分跟學員剴切說明這行業的現實面,而後接之而來的訓練由專業級的教授與資深護理師及居服員前輩所共構的教學網絡,能讓學習者很深入的吸收未來面對的各種知識技能。

▲每位居服員的專業養成,是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總幹事邱暉智最重要的執念。(圖/記者周厚賢攝)

除了專業導向的師資與教學場域外,邱總幹事所轄下的秀老郎及秀家人兩家長照服務體系機構是最能促進「人能盡其才」的人力資源中心。邱總幹事於每一期證照班結訓時所進行的居家服務員、日照中心照服員人才招募,讓每一位即將取得證照的學員都能馬上有工作而投入長期照護的人力市場,是證照班提升到六成就業率最強而有力的配套措施。也因為一波波的新照服員投入,不只有效為需要專業照顧的案家提供人力之外,對甚多是因為中年轉業或非志願離職的個人因為當上居服員而有了收入改善家庭經濟外,最大的受益是讓這群新居服員再次建立起自信「只要我去做,這就是幫助人的好工作!」

▲邱暉智總幹事以優質得師資及訓練場域,要帶給每一位證照班學員精實的職前教育。(圖/記者周厚賢攝)

「你一定很難想像到這樣畫面: 一位72歲的新居服員到案家照顧69歲小老弟洗澡、備餐」邱總幹事眼睛充滿喜悅的說著他72歲原本在家無所事事的新同事在結訓後當成居服員像是做功德一樣的歡喜工作。隨著經濟不景氣嚴峻的影響下,很職場工作者備被迫下崗,也甚至甫從校園畢業的年輕人者不到工作。但在選擇成為一居服員後竟可以讓它們擺脫之前不如意的種種,在有了工作與收入後幫助他們擺脫過去種種不如意而能重新在職場上有了新的目標與人生。這就是長照2.0推動所建構出人力需求居家服務員最彰顯非凡意義的地方。

▲學員後取得證照後,彰化縣白玉功德會提供完備且有前景的工作職缺,是六成以上就業率的重要導因。(圖/記者周厚賢攝)

政府開辦照服員證照班目的就是要培育更多的人力投入需求量極大的市場,但只要一開始培訓沒有建立正確的心態或專業的技術,往往都會使致研習一百多小時的學員不願意投入。有鑑於以上問題點,彰化縣白玉宮德會在培訓班以一條龍導向,從報名甄選到上課、從學術課程完後進行機構實習、從取得證照到輔導就業、從就業在進而開設積分課程鼓勵進修…,邱總幹事認為就是在這班學後做、做中學的滾動式教育上,才能激發出居家服務員不斷學習新知與釋放出更多的長照正能量。

▲從居家服務工作建立人生新的發展,從業人員深信這是照顧人又有收入的最好工作!(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3則報導
1,25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考取證照後的就職率衝過六成!」彰化縣白玉功德會培訓優質照服員,提升長照服務效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