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聞登山及山林環境之經營被作為政見 聽言觀行

文字-A A +A

欣聞登山及山林環境之經營被作為政見 聽言觀行

 

※ 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孔子) ※

 

終於,終於有縣市長候選人注意並關切到登山及山林經營這議題!打從解嚴以後,幾乎沒有縣市首長或民意代表把有關山這個議題當作政見來正視?好不容易,解嚴35年後的今天,終於有兩位縣市首長候選人對登山這個議題發表意見、投以「關愛的眼神」,怎不令人在感動之餘,進而感慨萬千?

第一位是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他在今年的10月15日提出「萬頃公園,森林台北」的願景,他強調「山、土地才是主人,人類是過客,要運用自然場域時,就要先做好保育,不要人為破壞;除了靠政府保護,還要透過企業合作認養、市民參與、社區守護,公私協力的方式,聰明管理寶貴的森林資源。」他又說,「山林要面對3個目標對象;首先是在爬山的人,未來要把步道、飲用水、廁所等設施做好,符合需求及國際標準;其次是吸引更多年齡層、年輕人進入山林活動,在兼顧自然環境、水土保持下,來參與攀岩、登山等活動;最後是吸引外國朋友,除了是促進觀光,更能讓國際友人認識台北是一個生命力非常豐富的地方,透過山林觀賞、設施建置,知道台北市是一個進步的城市,進而與我們來往。」他又進一步表示,「要把道路跟山林步道做好連結,讓更多人參與山林活動,從簡單的步道開始親近大自然,進而形成大型自然運動場,包含攀岩、溯溪、越野跑步、野外重訓、登山、自行車等各種活動,讓大家的體力在山中自然舒展開來,讓身心靈更健康。此外,山林還可以是一個很好的表演場,以山林當背景舉辦音樂會或是藝術表演,或以山林為主角,透過設計讓民眾感受到內涵的藝術文化。」嘻哉,這個願景、這種政見,是數十年來政治人物的首見,怎不令人期待呢?

第二位是台東縣長候選人劉櫂豪。他在今年11月3日指出,「台東依山面海,有著優美的山林環境,但長期被當成禁地,隔絕了民眾與大自然親近的機會。他將打造一個全民參與的山林友善環境。完善規劃整理利嘉、紅石、延平、知本等十餘條友善林道,在環繞著我們山林中,以最低度、最自然的方式打造每個人都可以健行、散步的步道,公開步道資訊與地圖,設計適合銀髮族、親子健行的遊程。結合老人福利,善用敬老卡放寬運用可以組團租用中巴,發展銀髮樂齡健行團,讓銀髮族多出在山林環境健行遊憩的選項。」他進一步說,「做好登山學校或訓練基地,讓面山教育成為台東人生活的一部份,全民共享山林公民權。」他又說,「縣政府將運用花東基金,爭取經費資源全面改善面山學校不敷使用的情形,增加面山教育設備,培訓師資,並結合全縣國中小課程資源,讓山林教育成為台東基層教育的一個部分,並拓展到全民,永續發展成為全民的共同課題。」嘻哉,這個如山般的氣魄,不但貫山林,還貫日月呢!

國內眾多政治人物不乏好大喜功者、不乏只做表面功夫者?總認為把預算用到山上、用到地下(下水道等)沒人看到,對爭取曝光率與認同度「助益甚微」?因此山域這個區塊始終像「棄嬰」一樣,得過且過,與山有關的問題「敷衍兩下」就過了?可今日走向、走入山林的國人越來越多,登山風氣日盛,作為一位負責任的地方首長或政治人物對登山議題能不加以關切嗎?盡管有些縣市對轄區內山域的經營也有在做,但力道總讓登山人覺得「意興闌珊」不得不為?今日喜見有候選人直接將登山及山林環境之經營當成「開啟先河」的政見,實在令人「喜出望外」,登山人點滴在心,「聽其言觀其行」,期其有成!

~  百岳老查 2022.11.10.

 

附 記:

山林環境就是要經之營之,讓人民想要、能夠親近山林,解嚴前的山林被政策禁錮了數十年,「登山界亦反映臺灣雖有好山好水,但因受限法規、經費等問題,致登山服務環境未能與日俱增進,與先進國家相比尚有改善空間。」但自從2019年10月行政院蘇院長宣布「向山致敬」的山林解嚴政策以來,山林活動快速活絡起來,登山人口日益增多,相形之下,各管轄山域的公部門昔日那種對山林活動「應卯」或「箝制」的心態必須大大調整,方能符應「時勢所趨」!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那一次的北大武山單攻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261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16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05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2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欣聞登山及山林環境之經營被作為政見 聽言觀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