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鬧的自閉兒療育後 跟著志工一起唱歌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彭薇、楊明敏桃園市報導】看到你,覺得你可以聊,星兒就會一直抓著你,一直跟你講話,講到你覺得好煩啊!」星兒志工社的指導老師張毓容開玩笑說,她認為自閉症的小朋友其實很聰明也很敏感,或許外表看起來怪,但在自閉孩童的世界裡,潛藏了某些天賦,等著我們去發掘。

因緣際會下 星兒志工社誕生 

張毓容畢業於淡江大學企業管理系,曾經在淡江大學學務處課外組任職十年。直到2008年,他來到長庚科技大學任職,擔任學務處課外指導組裡,輔導服務性社團的指導老師,也同時在師大念公民教育與活動輔導研究所在職班。實習時,她選擇到新北市自閉症協會的潛能發展中心服務。她除了想要自己親自去做服務活動,也希望能成立志工社團,成為協助自閉症機構的人手。


↑在社員陪伴下 和大家分享畫作的星兒

「那時候就想說,欸這個學校同學的背景剛好護理、幼保,很適合去成立這樣的一個社團。」於是張毓容就在長庚科大創立了「星兒志工社」,第一年她先帶領學生去接觸自閉症機構,去實際了機構在做些什麼,期待學生們能透過自身科系所學的專業,融入星兒志工社。

例如護理系學生能在服務自閉孩童時,教他們生活上的專業衛生知識,像是籌備以衛生教育為主題的課程等等;幼保系則能對應到所服務的協會內大多是學齡前自閉孩童,可以設計小朋友喜歡的活動,例如各種手作DIY、唱跳或一起讀兒童繪本,在服務星兒的同時,落實幼保系學習特殊教育的一環。

當學生未來從事護理人員或幼教,依然可能遇到自閉症群族,張毓容認為,在大學階段就讓他們去接觸、適應自閉症,在未來遇到時就不會手足無措,甚至在路上遇到自閉症出現特殊舉動,例如大叫等等,他們能及時上前協助,告訴旁人不需要太驚嚇,也不需要停下來當觀眾,只要以正常的方式離開就好,不讓不了解自閉症群族的人投以異樣眼光。


↑星兒志工社已陪伴星兒走過14個年頭。圖片提供/長庚科大星兒志工社

早療協助自閉孩童潛能發展

張毓容分享到,身邊有一個屏大畢業的帥男孩,其實從小帶有自閉症,但因為他媽媽知道後,在男孩3到4歲前積極做好復健及治療,於是他到國小以後,幾乎看不出他是自閉症孩童。

除了要固定就醫,也找到正確及適合的的協會或基金會,去做各種復建,復建必須因應孩子的個別狀況做處置,不能靠單一療育方式處理所有面臨的問題。目前較常被運用的療育像是溝通技巧、語言治療,例如詞句仿說、構音矯正、口腔訓練,或是針對口吃的狀況,給予適當的溝通輔具訓練,另外也有藥物治療等等,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自閉孩童父母的陪伴。

星兒志工社除了扮演協會及自閉症家屬的手足,讓他們有喘息的空間以外,每月的定期活動,透過一對一的方式,讓星兒有更多與人互動的機會,帶星兒們手作DIY、畫畫、音樂、以及肢體運動等等互動。慢慢獲得他們的信任後,再帶他們到戶外,例如公園等開放式空間。整個完整的互動都會先經過教案設計,讓活動的每個環節都能讓星兒感受到有人願意陪伴他們,讓他們慢慢練習融入人群。


↑社員協助星兒手作DIY。 圖片提供/長庚科大星兒志工社

看見星兒的成長蛻變

星兒志工社社長謝玉芳分享到,她通常帶的星兒都是比較偏過動,因此每次服務過程中都會耗費相當大的精力。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比較暴躁的星兒,那位星兒會動手打別人,或是自己打自己,「那我在他打自己的時候,絕對是要把他整個手握住,但有時候他又會開始甩來甩去,然後甩到我身上,那時候又不能對他很生氣,只能慢慢地教他。」這過程也需要透過藥物搭配治療,謝玉芳靠著經驗,慢慢知道如何去應對星兒的各種特殊狀況,需要用愛的教育還是強制性的方法,例如那位星兒要用兇一點的方式才能壓制住。

長期下來,能看見每位星兒漸漸進步,或者有不一樣的改變。謝玉芳說,她從大一就開始去潛能發展中心服務,當時就遇到了一位星兒小妹妹,一開始她的狀況是會一直咬人,之後就躺在地上大哭,漸漸地,一直到謝玉芳大二下學期,發現小妹妹的這些習慣都改掉了,這讓謝玉芳感到十分欣慰,「連我們帶活動的時候,她也會跟著唱歌,覺得『哇!很感動』」看見星兒們每一次慢慢的進步,是社員們最感動的事,機構本身的職治師復健,加上星兒志工社對於帶活動的努力,讓大家見證星兒的轉變。


↑星兒透過繪畫來創造獨一無二的作品。圖片提供/長庚科大星兒志工社

去除標籤化 多些接納體諒

對於自閉症孩童的想像,謝玉芳最初的想法是覺得他們特別無助,因為他們想表達的事情,我們聽不懂;而我們表達的事情,他也可能聽不懂,或者是他們聽懂,卻沒辦法給予回饋。

對於服務中遇到的困境,就是社員們在帶教案的時候底下亂成一片,很難去控制,畢竟自閉症本身的疾病會讓他們不自覺的做一些動作,因此每一次的服務,社員們會更進一步檢討要怎麼做才能帶給星兒更大的興趣,例如曾經有設計畫畫的課程,過程中小孩會開始塗自己或別人的手,畫得到處都是,於是後來選擇把畫畫拿掉;再來社員們發現近期小孩最感興趣的活動是拼拼圖,因此社員就會在課程裡自己設計一個圖,切成六片,再讓星兒去把它們拼出來,用星兒更喜歡的拼圖活動來取代畫畫課。

張毓容希望能透過星兒志工社這樣的社團,讓大家了解如果身邊有像星兒這樣的人,我們其實可以怎麼幫助他們,雖然現在很多學校都有這種服務性質的社團,但有些星兒家長不願意幫孩子申請身心障礙手冊,因為擔心自己孩子被標籤化,不過這樣會導致孩子完全沒辦法拿到資源及補助。張毓容想做的就是讓大家去了解自閉症的狀況,因為理解所以接納、包容,不用異樣的眼光去標籤化。

採訪側記

一開始張毓容老師就先跟我們分享了好多她做過的事以及背景經歷,聽著她分享做服務的理念,深深覺得她是一位溫暖的人,即使戴著口罩,也能從眼神中透出慈祥,以及那種無私付出的精神。看著她和社長的互動像朋友一般,也聽了她對於帶社團、把社團經營好的模式,深深感到敬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04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9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22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7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哭鬧的自閉兒療育後 跟著志工一起唱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