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硝壁壘下的沉靜之聲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談話節目似乎都會有挨罵的宿命,《尖鋒對話》和主持人紀惠容,開始被看到,也開始挨罵了。

就像是九月五日那一天,節目主題是談「轉型正義 ─法官公布黨籍?」兩位來賓,一位是文大教授姚立明,一位是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律師。姚立明從熱門的轉型正義話題出發,細述兩德統一時的轉型正義源由,並且驗證同一議題在台灣的發展;長期投入司改運動的林峰正,則由此一「政治vs.司法」現象,析論司法如何與政治脫勾。
題目討論選在新聞熱點,來賓一是法政素養厚實的名嘴,一是擅長說理司改健將,兩人談得精采,過程未涉黨同伐異,但觀眾的回應,嘿嘿,仍然很兩極。
播出次日,節目網站討論區裡,觀眾「貓男」先貼文說:「再怎樣都比新聞局長淪為政黨打手來的好多了,濫用公器這種事情,執政黨倒是越來越駕輕就熟!」「支持執政黨的人就老是把不支持的人當作是中共同路人!真是莫名奇妙!」然後,署名「不平之鳴」的觀眾便跳出來怒批:「(討論)議題設定之意識形態,與2100等,何異?這就是公廣集團的客觀評論節目?」「若是與藍軍紅兵同路之思維,公廣集團,不需再多開一個挺藍拱紅偏頗的意識形態節目;現下這類立場的媒體多如過江之鯽,何需濫用公帑,多開一個賠錢貨?為馬助選?」
但是,被批判、被討論,其實都還是讓人開心的事,因為,這些回應,至少意味《尖鋒對話》被看到了。
在公廣新聞平台所在的華視大樓裡,平台同仁總是可以比觀眾更早看到《尖鋒對話》的來賓,其中一些高知名度的來賓,往往談的是他們有興趣、作過研究而且自己過去少在電視上談的題目。
例如,有一天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施然走過平台編輯台,那一夜他談的是民進黨一向以來的入聯願景與政治轉折;因舔耳案聞名的前衛生署長涂醒哲,上節目時談的是愛滋寶寶的收容判例;名律師李永然現身說法時,談的是新光集團在北京的巨額投資疑遭坑殺;華視黃金時期當紅主持人陳月卿,則是在棚內析論排毒餐;竟會致死的背後種種疑點。
作為談話節目,時段又安排在《全球現場》、《公晚新聞》中間,《尖鋒對話》的議題設定,本來就定位在「新聞連結,深入淺出,不黨不私,多元關照」。相較於《尖鋒對話》的同一播出時段,正是無線台的黃金新聞時間,而其它有線台的談話節目,又無不以特定政治版塊或色彩作為特色區隔,《尖鋒對話》早已有足夠的心裡準備,決心要作「煙硝壁壘下的沉靜之聲」。
只不過,耐人尋味的是,如果由收視率調查和觀眾回應這兩大指標衡量,開播後的這五個星期,收視率最高、迴響最大者,仍然是常要令人情感起伏、情緒矛盾的政治話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7.25

尖鋒對話

加入時間: 2007.07.25
14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二二八前夕 馬謝族群政策大檢驗

2008-02-27
瀏覽:
2,811
推:
1
回應:
1

馬謝首場辯論 公民提問 政見牛肉難說清?

2008-02-25
瀏覽:
3,008
推:
1
回應:
1

大選辯論前夕 青年訴求升溫

2008-02-25
瀏覽:
3,026
推:
1
回應:
2

試管嬰兒奉命救人 引發倫理爭議

2008-02-21
瀏覽:
6,625
推:
1
回應:
1

增設退伍軍人部 公平待檢驗

2008-02-21
瀏覽:
3,157
推:
0
回應:
1

陸資來台炒屋 年輕人買房夢碎?

2008-02-19
瀏覽:
3,881
推:
1
回應:
4

新加坡啟示錄 政府盈餘 全民分紅?

2008-02-18
瀏覽:
2,999
推:
1
回應:
1

國際書展熱 書商含淚迎賓客

2008-02-15
瀏覽:
2,079
推:
1
回應:
0

良心不允許我們彷若無事看奧運

2008-02-14
瀏覽:
2,828
推:
2
回應:
0

煙硝壁壘下的沉靜之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