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也醫心,長庚大學醫學生的壞消息告知演練

文字-A A +A

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長庚大學合辦【病情告知溝通技巧訓練課程】於9月17日順利完成。此次課程由唐婉如教授等8位心理腫瘤認證師資帶領27位醫學系五年級學生進行,透過精緻分組教學與模擬演練讓醫學生同理病人,為實習做準備。

當面對癌症病人詢問「我的病可以好起來嗎?治療這麼久怎麼病情都沒有起色?」病人透露出的不僅是生理上的疲憊,也是心理上的焦慮。「良好的醫病溝通,是治療成功的第一步,有時候,可能比治療或藥物更重要。」有別於其他生硬的理論課程,病情告知溝通技巧訓練課程是透過SHARE Model的基礎理論,與模擬病人的互動演練達到壞消息告知的訓練。「面對悲傷的病患與家屬,壞消息就是壞消息,誰都沒辦法讓它變成好消息」,在這麼艱難的立基點,醫師要如何進行壞消息告知,同時給予病友與家屬詳細的病理報告及信心,都是需要學習與經驗的累積。

參與課程的陳同學表示表示「在學期間第一次接觸到病情告知的實際演練,對於模擬病人拋出的每一個問題都像震撼彈,會使醫師在診間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把握原則清楚告知病情,還是要先安撫病人的情緒。還好每一次演練,兩位帶領師資會回顧演練的會談過程,引導我們修正用詞與方向,很有收穫!」師資也在課程當中看見學生關懷病人的渴望,期盼他們成為「醫病也醫心」的種子。

 

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自2013創會以來即重視醫學生教育,目前已與長庚大學、臺北醫學大學、馬偕醫學院等校醫學系合作辦理【病情告知溝通技巧課程】與【醫病共享決策課程】,並積極促使課程納入必修項目,期盼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使醫病品質溝通向下紮根。

 

原文連結:https://bit.ly/APPOEF_MD_2022091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9.05

心理腫瘤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22.09.05
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醫病也醫心,長庚大學醫學生的壞消息告知演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