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影片年份:2010
出  品  國:China
導演: 薛曉路
演員: 李連杰  桂綸鎂  文章

二十二歲的大福,是個先天自閉症孩子,雖然目光呆呆的,老是重複著別人的話,但在水裡卻異常地靈巧。大福的爸爸王心誠(李連杰飾)在水族館工作,對兒子日夜照料,呵護備至,加上街坊街里心懷憐惜,常送上食物和玩具,兩父子過的日子還算快樂。

心誠心裡明白,他總有一天會離開大福,只是沒想到這一天比他所想的還來得快,心誠被醫生宣告罹患癌症,即將離開人世的他唯一不捨和眷戀的就是他的寶貝兒子大福,忍住心中傷痛的心誠,決定在僅存的時間裡,教會大福如何穿衣服、學習認路,學會如何照顧自己,懂得如何獨立生活…。

媽媽要你學會三件事
刷卡方向要正確
按鈴動作要清楚
下車站牌要記住
將來有一天
媽媽會老去
公車和捷運
將帶著你繼續單飛
飛出屬於你自己的明天

這首短詩, 在十多年前於電視上播放時, 感動了不少的人。它是一個心智障礙者的媽媽, 打從心裡寫給女兒的一段話(請見 《等她二三秒——茵茵的故事》)

事實上, 它也是這部電影的描寫。

片子一開頭就以最平靜的風景, 卻是最強烈的手法去描寫家長在放不下孩子之際, 所用的最終手段。道盡了心智障礙者家長內心的那份苦, 即使雙眼即將閤上, 卻無法將手中握的那隻小手鬆開。

於是在剩餘的日子裏, 人生倒數時沒法像電影『一路玩到掛』當中, 兩個男主角在人生盡頭縱情玩樂, 去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李連杰所飾演的爸爸只能在病痛, 工作之餘, 擠出每一分每一秒, 為自閉症的兒子去找那下半生的歸依。

給他魚吃, 不如教他釣魚。這個道理我們都了解, 但是一場和時間賽跑的教育, 又怎是我們所能掌控的進度。在撒手人寰之前, 才發現有好多事都幫他做得好好的, 沒了自己怎麼辦。一項一項的教, 一遍又一遍耐心地重覆…
『大福, 好棒…』
『大福, 最聰明了…』
『我們家大福最厲害了…』

終於, 在未能達到預期的想法, 那份心中的急和焦慮, 就會延燒成怒火, 仿如星火燎原, 對孩子的暴怒, 可以比起一個對孩子沒有愛的陌生人的反應, 更加的恐怖。那幾乎是每一個家長或是特教老師都曾經歷過的事。

於是, 回憶, 在之後, 會變成悔恨…會開始自責自己的缺乏耐心。
再過一段很長很長的時間, 悔恨會過去, 留下的卻是帶點甜美, 想起來會笑的往事。因為我們曉得, 那是愛…

有愛, 過錯可以被包容, 如果我們不曾愛他, 我們不會有情緒。

整部片子, 父親在為孩子找尋未來可託付的場所時, 我所想到的則是在前一所學校, 和學生家長四處打電話及拜訪機構的情景。社會福利就如同是張大網, 可以包括很大, 很多…

但全都是洞…

我們沒法為身心障礙的孩子量身打造一件專屬個人的機構。往往在我們為他們找尋的過程中, 會發現機構很多, 但有些年紀太大, 有些限制障礙類別。
而有些, 是連自閉症孩子一看到都會想逃走的…

也許沒法怪罪任何人, 或者是我們也不需為此而有所埋怨。在特教打滾多年的家長, 有時在和他們談話時, 都會覺得對方有種哲學家的思維。對於事情都是正向去看, 能在孩子的缺點中看到優點, 永遠是沒關係, 再努力。

這部電影看到了家長的心酸, 不捨, 卻也見到了小人物一步一腳印的踏實, 堅持不放棄的努力。讓人打從心中的為這些特教生的家長感到敬佩。

最後…
影片中, 飾演爸爸的李連杰, 在孩子到了教養機構後, 反而在家中感到了失落。開始模仿起孩子的行為去回憶, 在柱子間躲藏的動作, 才領悟到孩子真正在看的是什麼??

也許, 有時我們看到自閉症或心智障礙者的奇怪行為, 站在他的角度, 那個環境, 以那個眼光去看, 會發現其實他一點也不奇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1.
魏爸爸和魏媽媽才辛苦了, 他們照顧你的時間比我媽照顧我的時間多了三年....

2.
最後一幕老實說我並沒有覺得很成功
我只覺得那隻海龜的眼神中充滿了無奈...
整部電影有兩個點是讓我掉下淚來的

第一是在孩子離開了家到安置機構, 父親將狗放回電視上...
它說明了身障孩子的家長總是將孩子當成自己生活的重心
當孩子不在自己身邊時, 仿彿生命中缺少了一塊

第二則是父親在教孩子拖地而大發脾氣的那段, 不禁脫口而出: 你怎麼那麼笨啊...
家長往往對於孩子的狀況都已明白地認命了, 曉得急不得,
但偏偏心中往往就是隱藏著期待, 那是愛, 是希望他能更好的心
爆發出來卻是傷人的行為或語詞

這兩樣切中了身障孩子及家長相處上的無奈,
至於刻意想做出來感人的fu, 反而不真

puzzlez (25)

感覺電影最後一幕是關鍵,

有催淚的FU~

puzzlez (25)

看完這一篇我只能說:

呂母辛苦了!

3

加入時間: 2007.06.06

祈求一顆天真的心

加入時間: 2007.06.06
15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PuzzleUp 2018

2018-07-26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比賽] 201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5-09-05
瀏覽:
2,337
推:
0
回應:
0

[比賽] WPF Puzzle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28
瀏覽:
2,509
推:
11
回應:
0

[比賽] WPF Sudoku Grand Prix 2015 - 第 8 場

2015-07-18
瀏覽:
3,044
推:
49
回應:
0

2013 Puzzleup 線上賽

2013-07-13
瀏覽:
1,754
推:
0
回應:
0

2012 U.S. Sudoku Team Qualifying

2012-09-01
瀏覽:
3,416
推:
0
回應:
5

US Puzzle Championship 2012

2012-08-25
瀏覽:
3,369
推:
0
回應:
2

[影片介紹]街舞狂潮

2010-11-08
瀏覽:
4,113
推:
0
回應:
0

特教影片 - 海洋天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