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盲手障互補為茶人 米迦勒協會培養在職身障者】

文字-A A +A

【眼盲手障互補為茶人 米迦勒協會培養在職身障者】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承接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委託辦理身心障礙者第二專長職業訓練計畫,今年首開「咖啡茶藝職人培訓班」。

咖啡與茶,都是需要秤重、熱水、手持、傾倒等動作,這些動作對於一般人而言,可能是輕而易舉,然而對於身障者而言,可能會因為障礙程度而操作困難。

在辦理課期間,職訓老師一直在克服困難、解決問題,因為受訓學員中,有5位是視障者、4位是肢障者、1位是重要器官缺損,其中一位更是視障合併上肢障。課堂上課時,四台輪椅、一個拐杖,就佔了教室不小的空間,視障者因為視力問題,需要大空間的行動,以降低碰撞的風險。

咖啡與茶藝的教學方式,都從一般人的單手,要調整為雙手提壺,或二人共同提壺的動作。從原本的團體課程調整為一對一的面對面教學,老師做一個動作,身障學員做一個動作,因為視力障礙,往往老師就坐在正前方,學員還是看不清楚動作,甚至不斷的碰撞桌面器具。

身障職訓班因為混了不同障礙類別,也有不同年齡層與不同的工作背景,彼此能夠理解身障者的困難,所以可以看到彼此有很多的合作與幫助。重器障的同學,在班上要發揮最多勞動力的工作,如搬運、提拿等協助,而年紀較長的肢障者也會指導年輕肢障者如何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到達戶外教學場域。

在結訓典禮的時候,同學們特別精心打扮自己,開了五席茶,邀請親朋好友來喝茶,展現學習成果。喝茶除了是品嚐之外,更是學習一種不同生活美感的形式,也是聯繫親友的方式,透過喝茶聯誼、分享、聊天、學習,讓參與者的視野能夠更寬廣。肢障學員李小姐表示:「茶藝的學習,讓自己感受到是身心靈豐盛的饗宴。」

米迦勒社會福利協會執行長時令瑤表示:「身心障礙朋友確實有許多不方便的地方,但是一樣有享受美學、提昇人文素養的權利,透過咖啡茶藝的學習,增加工作技能,也增進人際互動。」。

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博愛職業技能訓練中心許坤發主任表示:「博訓中心有多元且豐富的服務內容,身心障礙朋友不要因自身的障礙限制了未來的無限可能,只要身心障礙朋友勇敢走進來,博訓中心一定努力讓你昂首闊步走出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0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眼盲手障互補為茶人 米迦勒協會培養在職身障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