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身障嘉年華,促進社區融合

文字-A A +A

高雄市方舟就業服務協會連續第七年舉辦「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嘉年華會」,聚集各個日間照顧據點大家一起歡聚,讓身心障礙朋友能夠聯誼,也讓機構工作人員可以互相認識,在平常需要資源連結及業務交流時,有更寛廣的管道。


高雄市身心障礙人口數約為145,110,約占全體人口數的5.24。使用日間照顧服務的對象,主要為智能障礙者、唐氏症、自閉症等身心障礙者,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提供了照顧服務,設立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共計42處,居全國之冠。

近2年因為疫情,導致人心惶惶,影響了民生經濟,也影響了民眾生活作息。身心障礙者因為外出不便,有些家庭成員因為各自為生活打拼,也可能無暇帶家中的身障者出門參與社區活動或旅遊,使得疫情期間,身障者生活型態可能變為封閉。

身障日照嘉年華會活動,選擇開放的公園,讓大家在疫情期間仍然可以在戶外空間,享受大自然的風景,也可以享受與同儕一起遊戲的時光。


智能障礙者可能會因為障礙的原因,使得社會參與比一般人來得少,也可能因為不善於交朋友,而減少了社交生活。每年辦理身心障礙嘉年華活動,就是每年不斷的告訴智能障礙朋友:「你並不孤單,很多人是跟你一樣的。」。

方舟就業服務協會理事長王姿琦表示:「第一年辦理時,在社區裡聚集了約120位智能障礙者,騎車路過的社區民眾停車下來看,嚇了一跳,怎麼有這能多人是這樣情形的。」。


也是因為路人的吃驚,更堅定了方舟就業服務協會持續每年辦下去的理由,透過志工的招募,要讓更多民眾能夠知道智能障礙者,就在社區裡生活著,而且就是有這麼多的障礙人口數,讓社區民眾能夠與周遭的身心障礙朋友有更多的認識與互動。


嘉年華會活動每年都會透過律動、大地遊戲、闖關遊戲等等的內容,讓智能障礙朋友舒展身心,也達到互動聯誼的目的。今年共計有19個服務據點、共約400位身障朋友及家人、老師、志工一起參與。陳其邁市長透過社會局大力的支持身心障礙朋友在中秋節期製作的月餅禮盒,也在疫情期間提供積極的防疫措施及防疫相關用品,讓參與據點活動的身障朋友們能夠在疫情期間,安心防疫,健康過中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8.10

TobyWang

加入時間: 2016.08.10
100則報導
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第七屆身障嘉年華,促進社區融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