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屬團體|耀家專案

文字-A A +A

日期:2022年8月6日(六)

時間:上午10點~12點

講師:李婉菁 資深社工督導

實錄整理:紀佩君

 

簡述

你在家裡面總是和家人對不到頻嗎?為什麼是家人,卻不懂我的話?為什麼我總要猜想伴侶話的意義,為什麼他不要直接說?

心裡的感受怎麼跟家人說呢?難過、失望、生氣、悲傷、無助等等的情緒想跟家人分享,卻堵在嘴裡,一句都說不出來,最後只好默默地回房間。

跟家人的溝通不是應該簡簡單單的嗎?為什麼我總覺得複雜?是我的問題嗎?我應該怎麼解決?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呢?

婉菁老師多年的助人經驗以及深厚的家族治療功力,帶領著我們一起探索自己的感受以及與家人溝通的奧秘。

 

實錄紀錄

從關心每位參加成員的心情與生活開始,老師和參加的家屬成員開開心心地迎接如陽光般燦爛的週六上午。

今天老師接續上次的主題,談著華人家庭的文化,並從口是心非的溝通模式切入,讓我們發現到自己往往會壓抑自己的慾望、感受,為別人著想、付出,最後總讓自己感到不開心,甚至指責家人的不體貼。就像媽媽拿著蛋糕問兒子:「你要不要吃?」兒子:「好啊!我最喜歡蛋糕了」然後自顧自地吃完。媽媽這時卻想著:「我問你要不要吃,你卻沒想到問我要不要一起吃?真是太不懂我的想法了!唉!...」

媽媽的滴咕來自於自己不敢表達自己的需求,這樣心口不一的狀況久而久之,就變成在很多事情上不會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如自己的期待時,便生氣或指責家人,而其他家人接受指責後也感受到莫名其妙,從而以指責的方式表達其受到的不滿情緒。

心口不一是我們華人家庭文化中經常出現的情形,很多人都認為自己的家人應該懂自己的心意,也認為家人就是會理解其想法與價值觀(如孝順、禮讓等等),然而溝通是很複雜的,不但是兩個家人之間的對話,還有情境上的影響。

有團體成員舉例,家中雖然分配好家務,但總會碰到有人想要在工作後放輕鬆的時候,因此不會在一般的時間內做完自己承擔的家務而遭受到其他家人的指責,吵架或冷戰也從此展開,身為家人實在也不希望有這種狀況產生,但似乎無法避免。婉菁老師透過薩提爾的冰山理論、溝通姿態來一一協助成員們了解家人話語背後的意義,了解到溝通經常沒有將內心的想法與期待好好說出來,表現的行為就變得尖銳,但了解家人的話語意義後,便可以鬆動對家人的情緒與刻板印象。

成員們在活動中透過學習、分享、互相回饋以及演練,最後在老師帶領的練習與分析中了解到在溝通中可以先改變自己,接觸自己內心的想法、期待與價值,並不斷練習一致性溝通,讓成員們感受到與家人正向溝通的盼望。 

 ► ► ► ► ►

【耀家專案-守護藥癮家庭】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9:00~18:00
服務地點:40043臺中市中區綠川東街32號12樓之10
諮詢電話:04-2229-1661
行政專線:04-2229-5550

【家屬團體】

#身旁有使用非法藥物者之家屬、伴侶或重要他人皆可報名參加
#活動地點:小露辦公室(台中市中區綠川東街32號12樓之10) 
#詳細資訊:https://www.lourdes.org.tw/OnePage.aspx?tid=398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屬團體|耀家專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